首頁 > 滾動 > 正文
網民搜索熱詞,串聯起2020難忘的體育記憶
2020-12-16 08:40:19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這是2010年6月22日,阿根廷主帥馬拉多納在南非波羅瓜尼舉行的世界盃足球賽B組比賽開賽前揮手致意。新華社記者 徐速繪 攝

  新華網成都12月15日電(王夢)“熱門搜索”在網絡時代一直是網民意志的風向標。而在網絡搜索熱詞中,一直都少不了體育相關話題的身影。近日,基於搜索覆蓋超過95%的中國網民、日均響應數十億次搜索請求,百度推出了2020百度沸點榜單,在年度關鍵詞、年度淚點、年度熱議人物、年度電視劇等十四張榜單中,不乏體育熱點話題。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花樣百齣的宅家運動,成為年度生活方式,顯示出國人的別樣樂觀;新冠的陰霾還未散去,科比和馬拉多納的驟然逝世,成了無數人的年度淚點;日漸復蘇的影視行業,優質體育題材作品榜上有名,年度電影《奪冠》和年度電視劇《冰糖燉雪梨》,彰顯出體育的力量……無數的國民搜索記憶,串聯起2020難忘的體育瞬間。

  防控疫情減少外出,室內運動成首選

  在年初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節點中,響應國家號召,居家隔離成為常態。雖然終日宅家,使得活動空間變小,但依舊阻止不了大家對“生命在於運動”的踐行。

  自製乒乓球臺、客廳“馬拉松”、擼10公斤的“水桶”等花樣百齣的宅家運動,為居家隔離增添許多樂趣,成為年度生活方式。百度搜索大數據顯示,"鄭多燕減肥操""健身操"“八段錦”詞條在居家隔離期間搜索熱度增高,反映出人們強烈的健身需求。

鐘南山在家鍛鍊。

  據今年9月份中國體育用品聯合會和尼爾森合作發佈的《2020大眾健身行為與消費研究報告》顯示,新冠疫情倒逼大眾健身意識全面加強,疫情期間持續保持健身參與率達93%,體育用品消費率達到65%;大眾參與運動意願及健身活動消費意願呈現強勁增長態勢,調研中有超過60%的受訪者表示將投入更多時間參與體育鍛鍊,而“全民健身+科技”也成為市場增長點與突破口。

  體育巨星隕落,引發世界球迷哀悼

  2020註定是難忘的一年,世界範圍內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還未散去,便又遭遇科比和馬拉多納兩位體壇傳奇巨星相繼隕落的悲傷,很多人把年度淚點留在了這裡。

  1月26日早上,當大家仍處在對疫情慌亂的情緒中時,“NBA傳奇巨星科比墜機身亡 他最愛的二女兒也同機遇難”的消息通過新聞彈窗映入眼簾。這個幾乎讓人無法相信的事實震驚了每一個知曉科比的人。報道稱,科比當時乘坐的一架私人直升機飛行墜毀並起火,機上5人全部遇難,科比最愛的二女兒吉安娜同機遇難。這位41歲傳奇巨星鮮活的生命停留於此。科比逝世也成為百度沸點榜單年度關鍵詞。

這是2016年4月13日,在洛杉磯湖人隊主場迎戰猶他爵士隊的NBA常規賽中,科比在他職業生涯最後一場比賽中退場。新華社發

  而在下半年,又一名傳奇球星溘然長逝再次牽動球迷的心。11月25日,阿根廷傳奇球星迭戈·馬拉多納突發心梗去世,享年60歲。無論是1986年世界盃上的“上帝之手”還是連過五人的“世紀進球”馬拉多納帶給了世界球迷太多的驚喜。為表達對巨星隕落的悲痛之情,阿根廷全國進行了為期三天的哀悼,世界各地球迷也紛紛自發舉行悼念活動。

這是1986年6月22日,阿根廷隊球員馬拉多納(左)在墨西哥世界盃四分之一決賽中上演“上帝之手”。新華社發

  影視行業復蘇,體育題材作品“乘風破浪”

  今年影視行業在國內復工復産後逐漸復蘇,出現了多部群眾喜聞樂見的作品。其中,體育題材依舊很受歡迎。反映女排精神的電影《奪冠》以及以冰雪運動為題材的電視劇《冰糖燉雪梨》分別上榜百度沸點年度電影和年度電視劇獎。

百度沸點2020年度電影和年度電視劇。

  由國內著名導演陳可辛執導的運動片《奪冠》講述了中國女排從1981年首奪世界冠軍到2016年裏約奧運會生死攸關的中巴大戰,幾代女排人歷經浮沉卻始終不屈不撓、不斷拼搏的傳奇經歷。雖然受疫情影響影片幾次延期上映,但影片呈現的英雄之師奉獻、傳承、拼搏的精神,承擔起了國人對實現中國夢的期待。

《奪冠》的宣傳海報。

  雖然在上半年,冰雪産業于窗口期受疫情影響遭遇了較大衝擊。但國內通過熱門影視、綜藝等不同形式對冰雪運動的傳播延續著冰雪熱。其中電視劇《冰糖燉雪梨》通過講述幾個年輕人對冰球、速度滑冰、花樣滑冰等冰雪項目的熱愛,並最終收穫理想和愛情的故事,加速了冰雪運動在年輕群體中的傳播。

  此外,在2020百度沸點榜單中,繼續在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樂部效力的武磊,成為年度熱議人物;同樣,年度科技熱詞“腦機介面”在6年前巴西奧運開幕式就曾應用。

  體育本就源自於生活,越來越多的體育相關詞彙出現在網絡搜索熱詞中,説明越來越多的人關注生活品質,以及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在我國推進全民健身、體育強國事業建設中,體育的使命將更加凸顯,會成為更重要的社會議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