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北京2022年冬奧會比賽項目:高山滑雪
2021-03-02 10:34: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歷史與起源

  高山滑雪起源於歐洲,又稱“阿爾卑斯滑雪”。1936年第4屆冬奧會,高山滑雪首次被列為比賽項目。

國家高山滑雪中心效果圖

  場地設施

  北京2022年冬奧會高山滑雪比賽在延慶賽區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進行,將一共産生11枚金牌。

滑降比賽高度差

滑降比賽場地的垂直高度差通常男子要達到800米以上,女子450米以上。

回轉、大回轉、超級大回轉場地高度差

  回轉、大回轉、超級大回轉場地高度差從140米到650米不等。

高山滑雪比賽場地中間設有旗門

  高山滑雪場地中間設有旗門,項目不同,旗門設置也有差異。

場地兩側設有安全網

  高山滑雪比賽場地雪質需為冰狀雪。場地中,在有可能撞到障礙物的地方會設置安全網等防護設施。

超級大回轉比賽資料圖超級大回轉比賽資料圖

回轉項目一般採用直仗

  比賽裝備

  運動員在滑行時可以通過滑雪杖來增加速度並控制平衡,不同小項所用滑雪杖會有差別。

滑降項目採用彎曲滑雪杖

  回轉項目一般採用直杖,方便撞擊旗門;滑降項目採用更符合人體曲線的彎曲滑雪杖,以減小風的阻力。

回轉比賽資料圖

  基本賽制

  高山滑雪比賽中,不同項目,間隔出發時間不同,且需要視現場情況而定,比賽以完成滑行的時間決定名次。

比賽資料圖

  滑降和超級大回轉屬於速度項目,比賽按一次滑行成績決出名次;大回轉和回轉屬於技術項目,名次按兩次滑行成績合計計算。

  全能項目按第一輪滑降與第二輪迴轉成績相加決定名次。團體賽比賽為淘汰賽。

比賽資料圖

  高山滑雪比賽中,運動員必須穿越相應數量的旗門。碰倒旗桿不算犯規,如果漏過—個旗門,則為犯規不計成績。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