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北京2022年冬奧會比賽項目:雪車
2021-03-02 10:35: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項目簡介

  雪車起源於瑞士,從第一屆冬奧會就被列入比賽項目。

  雪車的平均時速在100公里左右,最高可達160公里,風馳電掣般的高速行駛是雪車的最大看點!

  場地設施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效果圖

  北京2022年冬奧會雪車項目的比賽在延慶賽區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進行,一共將産生4枚金牌。

  雪車比賽所用賽道與雪橇和鋼架雪車相同,並與鋼架雪車共用一個起點,賽道長1200至1650米,落差在100至150米之間。

雪車比賽資料圖

  比賽裝備

雪車鋼鐵車體

  雪車車體由鋼鐵和玻璃纖維或碳纖維等高科技材料製成,設計成符合空氣動力學的車身複合體。

雪車底部裝有鋼刃

  雪車裝有把手,雪車底部有兩組獨立的滑行鋼刃,舵手通過雪車內兩個把手控制的滑輪系統駕駛雪車。

雪車尾部裝有制動器

  制動器安裝在雪車尾部。規則對車身和運動員體重都有要求,重量不足可以為車體配重。

雪車鞋底部

  比賽鞋的鞋底均勻分佈鞋釘,鞋釘為刷型。

  賽制規則

雪車撬刃嵌入槽溝

  出發前,雪車的橇刃進入槽溝,確保車體不會側向打滑。

運動員手推雪車奔跑

  出發信號發出60秒之內,運動員可以手推雪車奔跑啟動獲得初始速度,推行距離約為50米。

  之後逐一跳入車體中,四人車按照舵手、中間隊員、剎車手的順序;雙人車按照舵手、剎車手順序依次跳入車體當中,並快速收起把手,呈坐姿滑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