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臺|Businessmen

第2期黃鴻璽
在衚同裏遇見武術

  當你走在千回百轉的北京老衚同裏,總能有令人欣喜的發現:京味十足的院落、乾淨整潔的客房,還有一群練拳的中外遊客。這就是由黃鴻璽所創立的“夜奔北京”四合院客棧。黃鴻璽從台灣來到北京,將中國武術與客棧相結合,創辦了他的民宿事業。

2013-11-26編輯 / 陳鈞
往期回顧 >
alt

當你走在千回百轉的北京老衚同裏,總能有令人欣喜的發現:京味十足的院落、乾淨整潔的客房,還有一群練拳的中外遊客。這就是由黃鴻璽所創立的“夜奔北京”四合院客棧。黃鴻璽從台灣來到北京,將中國武術與客棧相結合,創辦他的民宿事業。

 

“夜奔”來自武術,武術凝聚“夜奔”

黃鴻璽帶領客人們在客棧一起練拳

我們初到“夜奔北京”四合院客棧,就看到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在拳師的帶領下學習中國功夫,這位帥氣的拳師就是客棧的老闆——黃鴻璽。三年前,黃鴻璽帶著他的功夫夢來到北京,並開創了自己的客棧事業。

客棧老闆——黃鴻璽

談起黃鴻璽與武術的初次相遇,要追溯到他在美國、加拿大的留學時期。在留學時期,黃鴻璽參加了學校的武術社團,正是這一段黃金歲月令他喜歡上了中國功夫。2002年,黃鴻璽來到香港工作,這是他重新接觸亞洲文化的開始,但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並非他心之所願。2005年,台灣現代舞團雲門舞集成立武術部門,黃鴻璽憑藉良好的武術基礎和對武術的熱愛,成功入選成為雲門舞集的拳術指導老師。在雲門舞集,他每週要為四百名學生授課,六年多來共指導過一萬多人。雖然黃鴻璽很喜歡這份工作,但他漸漸有一種感受:武術在台灣被電影化、小説化的程度已迫使武術拋棄原有的框架和基礎。他説:“一百年前,中國家家戶戶都在練拳,就如同今天的英國,每個小孩都會踢足球。但是,現在中國已經沒有多少家庭會注重或關心武術的價值了。”武術作為一種文化表現形式,應當如何推廣?正當他困惑之時,雲門舞集的“流浪者計劃”給了他一個走向世界的契機,讓他重新尋找武術的根。

雲門舞集的“流浪者計劃”每年贊助固定名額的台灣年輕人到世界各地流浪。黃鴻璽很榮幸的獲得了這個機會,他利用“流浪者計劃”所提供的資金,在四個月內走訪大陸北方的許多省市,尋訪當地的武師。他發現真正的武術高手經常是隱身於鄉野之間,這些草根人物對於東方身體的認知及掌握是令人驚訝的。同時,在尋訪武術之鄉的這段時間,黃鴻璽遇到了世界各地的旅行者和文化藝術工作者,他發現大多數人會選擇先在北京停留,再由北京向各地輻射,開展自己的旅程。

在完成“流浪者計劃”後,“雲門流浪者”黃鴻璽便帶著開創事業的激情和傳承武術文化的熱情,選擇北京作為人生的新起點。他説:“武術是我人生中的重要部分,也幫助我很多,所以今天我必須回來幫助武術。”而北京的文化底蘊和包容性正是建立一個傳播平臺的絕佳條件。因此,2011年,黃鴻璽在北京創辦了第一家民宿——“夜奔北京”。

客棧一角

“夜奔北京”吸引著世界各地的旅行者

對於黃鴻璽來説,夜奔希望能做到的就是為各國的“流浪者”提供一個暫時居住地,他們能在這裡交流武術、藝術和文化。轉眼間,兩年過去了,黃鴻璽一直堅持著這個初衷,“我們堅持練拳,不管再忙,再累,我們還是要練拳!”他一再向我們保證,無論有多忙,他都會堅持每週為客人和職員上兩堂武術課,也正是因為他對武術的執著,越來越多的客人選擇“夜奔北京”。

 

 

對理想的堅持,見微知著

在《水滸傳》中,武藝高強的林沖給予我們無限的解讀和浪漫的想像。林沖是一個未能實現自己的理想,被朝廷流放的人,如果沒有那晚的“夜奔”,他或許就不會于書頁間鎖住我們的目光。這種流浪者的形象與常人對武術的想像正是“夜奔北京”的由來。而“夜奔北京”的英文名字也有它背後的意義,黃鴻璽原本打算將“夜奔北京”直譯為 “Fly by Night”,呈現出在夜晚飛翔、奔跑的東方浪漫,但在美式英文裏面,“Fly by Night”有“不靠譜”的意思,而中國的“俠客”和西方的“騎士”異曲同工,於是他稍做修改,把“Night”改成“Knight”,“Fly by Knight”由此誕生。

黃鴻璽向記者講述經營理念:‘夜奔北京’並不是為了商業利益而誕生的

黃鴻璽説:“‘夜奔北京’並不是為了商業利益而誕生的,武術應該回歸到我們的生活裏,它本質上就應存在,並不是可有可無的。我們就是這麼生活的,也是這麼經營客棧的。”對於一個不懂商道的人來説,黃鴻璽也曾擔心自己能否成功,但是他現在信心十足,他説:“我們所經營的客棧不是純粹的生意人所能經營的,我雖然在經商方面不是科班出身,但是我可以重新學習,我現在經商是因為我在做的事情是對的,我要把武術文化推廣出去。這不是一般的樓房或建築,這需要一個能容納所有人,讓大家通過武術互動的場地。在北京,最適合的地方就是四合院。天地四方,大家在中間活動,在周圍居住。”這就是黃鴻璽在北京經營客棧的思路,所有的不合常理都源自於同一個解釋及初衷——武術,這就是它與其他旅店的不同。

透過黃鴻璽的介紹,我們似乎看到了他的客棧事業的美好藍圖,但在實際經營過程中,他面臨過許多困難。“夜奔北京”客棧是坐落于東四燈草衚同的典型四合院,由於衚同與四合院是老北京的傳統建築,如何保存這些傳統的文化特色,並融合現代人的生活所需,就成為黃鴻璽所遇到的一個挑戰。四合院裏沒有獨立衛生間,這對於旅客來説非常不方便,黃鴻璽就在不破壞原有建築的基礎上為客房修建了衛生間。在經營初期,由於缺乏經驗,黃鴻璽也遇到了資金短缺等難題。淹水、防火、暖器故障也使黃鴻璽在創業初期的道路更加顛簸曲折。

 
無處不在的武術元素

憑著自己對理想的堅持和朋友的援助,黃鴻璽戰勝了種種困難,旅客們住進了老屋新生的建築,使用上了乾淨整潔的床舖和現代化的衛浴設備。此外,黃鴻璽還為每間客房做了別具匠心的空間設計,這其中也包含了很多武術元素。客棧除了為客人提供了舒適的居住環境,也為客人提供了一個習武的場所。黃鴻璽説:“我希望能打造出一個武術的拳場,一個藝術的平臺,這不僅僅是一個民宿,而是一個能串連起世界上所有美好事物的場所。通過這個平臺,我希望武術能像漣漪一樣擴展出去,讓更多人喜愛。”

 

 

夜,奔向未來

黃鴻璽向客人教授武術

“夜奔北京”之所以能在為數不少的民宿中走出自己的路,就是因為武術如同漣漪般傳播了中華文化的深刻底蘊。也許黃鴻璽結合各種美學文化的想法,會讓人覺得貪心,但他認為:“中華文化都是息息相關的,我在練拳十年後遇到了瓶頸,感覺自己的武術修為很難再提升,於是我嘗試接觸其他的東方文化,例如:茶道、圍棋、書法等。我反而發現這些對於武術修為的提升有很大幫助。東方人學習的方法常常是三回九轉,盤旋上山,不論走得多遠,我們永遠都會回到最初的一拳一腳、一筆一劃,把基礎打好才能走得更久、更紮實!”

藝術家在與大家分享藝術心得

“夜奔”的內核永遠是武術,在這裡的每一個人都要習武。黃鴻璽説:“通過習武的過程,大家逐漸懂得武術並不是飛檐走壁,也不是要鍛鍊成英雄好漢,而是必須了解自己的身體,認識自己。”除了武術課程之外,“夜奔北京”客棧還對各類藝術家提供免費住宿。這些藝術家可能來自世界各地,從事不同領域的工作,可能擅長剪紙、書法、繪畫、文學、瑜珈、芭蕾、俄羅斯短刀術等等,他們在客棧裏居住,相互交流,共同豐富了客棧的氣質涵養。

在交談中,黃鴻璽一直以“藝術家停駐”和“打工換宿”為榮。談到打工換宿,黃鴻璽説:“這個計劃與雲門舞集‘流浪者計劃’的宗旨類似,都是希望鼓勵年輕人去各地體驗,為他們提供一個暫時的家!”雖然,目前在“夜奔北京”住宿的客人以短期旅行者為主,但通過上述計劃,黃鴻璽期待著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與“流浪者”能夠長期停駐。

在客棧打工換宿的年輕人

“很多事情都是邊做邊發生的,沒有絕對的最好,但我們永遠願意挑戰最好。”黃鴻璽説,“這樣的模式仍在實驗中,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我會一直堅持!”2013年,黃鴻璽的新客棧“夜奔大同”在山西省的大同古城開張。談到為何在大同開店,黃鴻璽説:“除了雲岡石窟、懸空寺吸引著很多背包客的因素,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就是這裡有很多老拳師。因為中國最早的票號在山西,有金融就有保鏢,有保鏢就有武術,而有武術就有夜奔。”

如今的黃鴻璽正在逐漸從武師轉變為商人,但他不忘初衷,對中國武術仍保有熱情和希望。這些年在“夜奔北京”累積的經驗能夠複製到“夜奔大同”,並在大同生根發芽,這對於致力於文化傳播的黃鴻璽來説是一件幸事!讓我們期待“夜奔”更多的精彩。

 

編輯:陳鈞

記者:陳鈞,實習記者:陳品儒、張立欣、丁肇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