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跨年新祈盼

跟著福建臺的記者林烯到福建去看看,今年的福建民眾都是怎麼過元旦這個節日的。

其實現在兩岸往來已經非常方便了,兩岸的民眾旅遊、探親都很方便,最讓兩岸民眾高興的是,從2015年元旦起,大陸游客到金門、馬祖和澎湖將可以辦理“落地簽”了。這次“落地簽”之後,赴金馬澎的遊客就不用提前辦理入金證了,手續流程減半。也就是説,以後“大陸游客想到金馬澎旅遊,將實現‘説走就走’。”今後,大陸游客只要申請好《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及旅遊簽注,就能在抵達金馬澎後,直接申請簽注獲得入金證。

很多城市都會有敲鐘祈福的傳統,而今年福建的撞鐘儀式相比往年更加特殊,因為2015年元旦零時零分,中國海絲申遺九個城市(泉州、福州、漳州、蓬萊、南京、揚州、寧波、廣州和北海)將聯合舉辦撞鐘祈福活動。

在12月初剛結束的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上,東亞文化之都泉州就邀請其餘八城共同參與新年撞鐘祈福活動,得到了積極響應。本次活動泉州主場活動地點設在清源山南臺岩,是泉州城區制高點之一,撞響的將是“千年福鐘”。

“千年福鐘”來頭可不小。它倣造唐景雲鐘型,于2000年鑄成,是目前國內較為罕見的一口唐式鐘,寓“千年祈福,百代安寧”之意。2015年元旦,讓我們期待海絲九城祈福的鐘聲在你我身邊響起,為海內外中國人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