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人|Businessmen

16郭雪筠
從軟萌臺妹到地道女漢子——台北女孩的北京闖蕩記

“在大陸的台灣人常需要充當兩岸橋梁,替困惑的對岸人民解惑。”台灣作家郭雪筠的北漂故事,也許事跡平凡,但卻是一個台灣女孩眼中”最真實的台灣、大陸和兩岸關係“。

2017-08-02 11:47:44編輯 / 陳琳
標簽:
往期回顧 >
郭雪筠

“在大陸的台灣人常需要充當兩岸橋梁,替困惑的對岸人民解惑。可常發生的對話就是:

大陸朋友:台灣人是不是井底之蛙啊?我:你才井底之蛙。

台灣朋友:大陸人是不是思想封閉啊?我:你才思想封閉。

問題都很像,真是兩岸同心。”

 

——《台北女孩看大陸》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40404479

 

可愛的大頭女孩作為封面主體,你或許很難想像,《台北女孩看大陸》,一本看似寫“沉重”兩岸話題的書,實質上是作者輕鬆可愛的親身經歷。

 

初識”愛台北“,是大四在準備考大陸研究所的時候,當時在網上搜尋關鍵字,想要多了解大陸生活的方方面面,只可惜相關信息非常少,不是信息陳舊就是過於官方色彩……直到,我發現了郭雪筠以”愛台北“之名,在豆瓣上連載的日記。由於和郭雪筠的經歷相似(本科和研究生都是同校同院係),很快就讓我對她筆下的北京、大陸、兩岸關係深深著迷。

 

郭雪筠

郭雪筠(攝影:冬磊)

 

 

與豆瓣的緣分

 

 

郭雪筠和”豆瓣“的緣分從大三開始。本科三年級時修了一堂和大陸研究相關的課程,很單純的因為想多了解“大陸人是怎麼想台灣的”,因而開始用豆瓣。談到喜歡豆瓣的理由,郭雪筠笑著説,相較于天涯論壇,豆瓣這個平臺給了一個大家可以理性、心平氣和地討論,並且互相尊重的空間。

 

舉例來説,當豆瓣上出現”台北和上海哪個比較先進“的討論話題時,豆瓣上的網友可以針對雙方收入、政黨、發展環境等話題無所不談,即使會有小摩擦出現。

 

郭雪筠以“一個很讓人著迷的地方”形容豆瓣,她的碼字生涯從2012年到北京讀研展開,以”愛台北“為名在豆瓣上連載日記,逐漸受到大家的關注,也許事跡平凡,但卻是一個台灣女孩眼中”最真實的台灣、大陸和兩岸關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浮水印3

郭雪筠

 

 

 北京是個很奇妙的地方

 

 

”北京很奇妙的地方,你要跟它深入交往很久以後,才會發覺它的不一樣。“郭雪筠説,在還沒和北京”深入交往“前,第一印象會覺得跟媒體講的一模一樣:開車開的很猛、有人會吐痰、有的地方臟臟的、女生講話很大聲。

 

郭雪筠坦言,”失望“是對北京的第一印象,許多刻板印象的確很難去放下,需要一個過程去適應、發現,進而去看見別人的好。她也提到,作為”前輩“常建議台灣的學弟妹:”你來(大陸)的前半年,可以去抱怨、盡情抱怨各種不習慣。但是,半年是一個適應期,如果還在抱怨,那真的是看得太淺了。“

 

”我覺得,需要慢慢的學習去看見別人的好。“郭雪筠對北京最大的改觀是從一次衚同之旅開始,她發現,在跟大爺大媽談論台灣問題時,即使聊的東西跟他們既有的想法不同,但大爺大媽的包容度是很大的,“甚至比很多台灣人想像的都要大”,郭雪筠強調。

 

“在北京多待一年、甚至一天,都會發現不一樣。”郭雪筠對比北京這些年的轉變,不禁感慨大城市的轉變之大,以滴滴打車和近期的共享單車為例,許多事物在你根本沒發現的時候,就改變了你的生活。

 

郭雪筠2

郭雪筠

 

 

把自己不知道的一面狠狠地掀開

 

 

從2012年到北京念碩士,今年已經是郭雪筠展開“北漂之旅”的第五年。總結這些年在大陸學習、工作學到的事情,她歸類出兩點:把自己不知道的一面狠狠地掀開、學習去聽不同的意見。

 

“不懂的一定要去問,不要在自己小腦袋裏亂想”,郭雪筠舉例,以前很討厭聽到別人稱呼自己為“台灣同胞”,因為她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有政治意涵的詞彙。從一開始在心裏討厭,到後來選擇直接去問,郭雪筠笑著説,其實問了之後才發現對方其實是完全沒有惡意,只是很單純認知差異。

 

“兩岸因為各種環境差異實在太大了,常可能造成理解上的誤會,其實不需要在腦袋裏意淫,不懂的就要勇敢去問。”郭雪筠語重心長的説。

 

郭雪筠曾經感嘆,雖然寫兩岸話題不是一個很討喜的話題,但當有讀者告訴她,因為她的書、文字而對台灣産生興趣,並且減少了很多誤解,那麼一切就值得啦!北漂生活邁入第五個年頭,郭雪筠也從學校邁向了社會,套句她充滿正氣的話:“挺驕傲在北京生活下去的,未來應該也會是!”

 

(作者:劉馨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