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海峽兩岸漢字節啟幕 廈門台北同步展開

)作為海峽兩岸樂活節重要配套活動,2018海峽兩岸漢字節26日在廈門海滄拉開序幕。從本月26日起至12月14日的本屆兩岸漢字節系列活動,將分別在廈門海滄和台北市等兩岸城市同步展開。

 

由廈門日報社《海西晨報》與台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旺報》聯合主辦的海峽兩岸漢字節暨年度漢字評選,今年迎來創辦十週年。今年的年度漢字評選,將採取讀者推薦以及兩岸名人徵集相結合的辦法,讓36位兩岸有代表性的人士,推薦出他們心中的年度漢字,並邀請兩岸有一定影響力的書法家書寫36個候選年度漢字。

 

主辦方介紹説,本屆漢字節將進一步發揮融媒體優勢,廣邀讀者參與互動,于11月1日開啟重頭戲——海峽兩岸年度漢字推薦評選活動,12月14日將在台北舉辦2018海峽兩岸年度漢字揭曉記者會暨筆會,現場公佈得票最多的年度漢字和其他漢字的得票數。

 

廈門海滄區委副書記、海滄臺商投資區管委會副主任曹放稱,自2008年起,“震”“生”“漲”“微”“平”“進”“轉”“和”“變”“創”,一個個代表兩岸民意的年度漢字被推選出來,不斷拉近兩岸民眾的認同感,不斷增強兩岸民意的凝聚力。

 

在當天啟動的漢字講壇上,台灣著名學者、台北書院山長林谷芳以《漢字與中國文化——幾個向度的切入》為主題開講,漫談漢字文化。在林谷芳看來,作為一項已經舉辦10年的活動,兩岸漢字評選的意義已不僅在於記錄當年兩岸民眾的心聲,更凸顯兩岸以漢字作為情感聯結和文化交流內容的意義。

 

兩岸漢字節從2014年起落戶大陸設立最早、面積最大、功能最強的國家級臺商投資區——海滄臺商投資區,現已成為兩岸文化交流的一個特色品牌。(中新社廈門10月26日電 記者 楊伏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