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囚禁、毆打、淩虐……數千台灣民眾被誘騙到柬埔寨的背後

近日,眾多台灣民眾在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被騙事件曝光,引發島內高度關注。隨著案情不斷被揭露,島內各界除呼籲當局採取有效行動救人外,也開始反思為何大量年輕人遠赴東南亞以身涉險。

 

為何越來越多台灣年輕人“另尋出路”?

 

據臺媒報道,網紅Bump在7月上傳了其在柬埔寨營救受困台灣民眾的視頻後,台灣民眾在柬埔寨等國的被騙事件得以曝光。報道稱,這些被騙者落地後從事與報酬明顯不相稱的工作,部分人士遭到暴力對待,被囚禁、毆打、淩虐,甚至遭到性侵。

 

被囚禁、毆打、淩虐……數千台灣民眾被誘騙到柬埔寨的背後

 

被囚禁、毆打、淩虐……數千台灣民眾被誘騙到柬埔寨的背後

 

台灣媒體報道截圖

 

一名被救的受害者透露,自己是被認識10年的朋友騙過去的,到當地後被安排做婚戀詐騙的工作,同行友人有人雙腿被打到潰爛、牙齒也全掉光。

 

到底有多少人被騙去柬埔寨?據統計,今年1至7月間,超過8600名台灣民眾前往柬埔寨、僅5000人返臺,台灣警方估算約3000人滯留當地。

 

“如果人人都能安居樂業,誰想冒險遠走他鄉,如果不是走投無路,怎會想去柬埔寨淘金。”台北市長柯文哲的一番話道出了台灣年輕人的現狀。

 

據“香港01”報道,在2019年暴發新冠疫情前有73.9萬台灣民眾赴島外工作,佔台灣勞動人口近6.2%,即使新冠暴發後的2020年數字減少至50.1萬,仍佔勞動人口近4.2%。

 

該篇報道説,台灣民眾往境外找尋機會,是內部推力及外部拉力的綜合作用。就內部推力而言,近年台灣經濟長期欠缺實際發展,年輕一代在島內欠缺發展機會,自然更願意赴外地工作“淘金”。外部拉力則是其他鄰近地區相對具吸引力的收入。

 

國民黨1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民進黨上任後貧富差距惡化,成為民眾被柬埔寨集團詐騙的結構性原因。在台灣低薪結構下,年輕人追夢沒有希望,只能往海外發展。

 

有輿論指出,蔡英文挂在嘴邊的島內20年來經濟最好之牛皮,已徹底被戳破。在中天新聞街訪中,當被問到對於當局説“台灣經濟20年來狀態最好”的看法時,多數民眾直言不認同,“這句話超好笑”“若經濟真的好,現在也不會那麼多人冒險去柬埔寨賺那個快錢。”

 

此外,此次事件發生在東南亞國家,這也讓島內各界檢討起當局力推多年的“新南向”政策。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近日怒轟,“新南向”政策自2017年以來總共花費新台幣250億公帑,始終沒看到績效,“難道讓民眾在海外受苦受難,就是蔡英文新南向的6年成績?”

 

台灣《中國時報》説,台灣民眾之所以被詐騙集團看上,一方面是利用臺當局“新南向”政策作為宣傳,聲稱這些地區是當局力推的“新興特區”;一方面也是看準臺當局在當地施不上力,民眾一旦被騙到柬埔寨等地,就淪為無人管的“黑戶”,只能任人宰割。

 

民進黨當局不作為引發島內不滿

 

柬埔寨打工詐騙風暴日益擴大後,民進黨當局做了什麼?

 

臺媒注意到,當民間組織、網紅、民意代表努力營救淪落柬埔寨的民眾之時,民進黨當局除了在機場舉牌提醒民眾勿上當外,似無其他較積極作為。

 

被囚禁、毆打、淩虐……數千台灣民眾被誘騙到柬埔寨的背後

 

工作人員在機場舉牌提醒民眾提防被詐騙。圖片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民進黨當局“大內宣”也在此時登場,包括把受害人數“校正回歸”,將外傳的4000人失蹤變成120人失聯。而蔡英文近4篇臉書全與選舉有關,彷彿台灣民眾在外受苦受難,與其無關,此舉遭民眾怒嗆“要做事,不要只會為了選舉!”

 

據臺媒報道,一名受害者在臺媒節目描述自己被騙過程時透露,其曾在向臺當局外事主管部門求助時慘遭挂電話。

 

此外,國民黨民意代表日前赴柬埔寨營救受困少年,事後也被“警政署”抨擊為阻擾辦案,還被民進黨指責為“作秀”。對此,國民黨回擊稱,民進黨就是怕大家知道沒有努力、沒有作為、沒有做事,才會搞小手段,這麼多年輕人困在柬埔寨,不設法救人,連國民黨去做事還要打壓、抹黑。

 

台灣《經濟日報》的文章説,許多台灣民眾被高薪誘騙到柬埔寨身心受創,甚至危及生命安全的事件愈演愈烈,臺當局卻束手無策,只在境內訪查在柬工作的台灣人家庭,當局涉外渠道幾乎付之闕如。

 

香港《文匯報》的報道稱,大批台灣年輕人被騙到柬,原因在於他們大學畢業後無法找到正職工作,很多人在“高薪”利誘下才選擇賭一把。民進黨當局近年一再宣稱“會做事”“超前部署”,但一遇到需要直面的問題就甩鍋。

 

被囚禁、毆打、淩虐……數千台灣民眾被誘騙到柬埔寨的背後

 

圖為台灣桃園機場宣導跨國打工詐騙的畫面。圖片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國臺辦:可及時聯繫中國駐外使領館尋求幫助

 

島內輿論認為,民進黨當局並非沒有招,可惜的是,執政黨看不到民眾所冒的風險,總是以跟柬埔寨沒有所謂“邦交”,難以施展救人的手段為由,也不願意借助大陸的手,幫忙解救身陷危機邊緣的民眾。

 

在外交部1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被問到相關問題時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領事保護工作,全力維護包括香港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海外中國公民安全與合法權益。中國駐有關國家使領館正與駐在國政府保持密切溝通,積極查找並解救相關人員。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9日也表示,台灣同胞是中國公民,維護台灣同胞合法權益是我們的職責所在。在海外的臺胞遇到什麼困難,都可以及時聯繫中國駐外使領館尋求幫助。

 

正如台灣《旺報》社評指出,如何打通從大陸到東南亞等地各個打擊犯罪渠道,應是蔡英文當局比勝選更重要的任務。(完)中新網8月20日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