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復航吹暖兩岸 同胞共迎新“春”、共盼團圓

“小三通”復航吹暖兩岸 同胞共迎新“春”、共盼團圓

 

新年伊始,天高海藍的“鷺島”飄來陣陣暖意,吹散了冬日裏的寒霜。

 

很多金門鄉親,終於盼到了這一天。

 

1月7日,中斷近3年的廈金“小三通”客運航線正式復航。當天上午,由金門出發載有25名旅客的“金瑞龍”客輪停靠廈門五通客運碼頭,中午搭載65名旅客返回金門,這也是自2020年2月以來,廈金“小三通”順利完成的首個往返航班。

 

三年前,民進黨當局拿所謂“防疫”當幌子,單方面暫停“小三通”海上客運直航。面對廣大台灣民眾特別是金馬鄉親持續呼籲和要求,民進黨當局製造藉口對復航一拖再拖,遭到島內輿論強烈批評。

 

中華民族最重要的春節降至,迫於民意巨大壓力,民進黨當局允許以所謂“專案方式”同意部分復航,並提出諸多限制條件,被台灣輿論批評“只做半套”,對在大陸的廣大臺商、臺生助益甚微。

 

“‘小三通’海上客運航線部分復航與廣大臺胞期盼還有很大差距。”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對此坦言。

 

在11日舉行的國臺辦新聞發佈會上,面對來自福建記者的相關提問,馬曉光表示,不僅廣大臺商、臺生、臺幹被排除在外,大陸民眾也由於民進黨當局限制,無法循此渠道赴臺。“遠遠不能滿足兩岸同胞的期待。”

 

“小三通”復航吹暖兩岸 同胞共迎新“春”、共盼團圓

 

據了解,“小三通”客運航線2001年1月2日通航以來,截至2020年2月9日共運載旅客2208.12萬人次。儘管廈金之間只有短短的兩公里,但受疫情與民進黨當局的無理人為阻撓,這短短兩公里卻走了三年。

 

“民進黨當局把我們臺胞的回家之路,從咫尺變成天涯,這種無情做法,終會被兩岸人民唾棄。”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廈門臺商協會榮譽會長吳家瑩表示。他續説,不過在春節前,“小三通”實現部分復航,充分説明兩岸民間珍視交流,天然情感割不斷,交流阻擋不住。

 

要和平、要安寧、要發展、要過好日子,是包括2300萬台灣同胞在內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心聲。“民進黨當局雖對兩岸交流設障限縮,但還是擋不住兩岸民眾走近走親的情感熱潮。衷心希望疫情早日過去,兩岸同胞可以常來常往,攜手共創中華民族更加美好的未來。”吳家瑩如是説。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團圓,始終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期盼。正如馬曉光所説,“雖然當前兩岸關係還有絲絲寒意,幢幢暗影,但江水迎春,海日噴薄的新氣象終將到來。”(文/尹賽楠)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