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為前提重啟兩岸對話 台灣民調顯示支持高於反對

一份發佈于12日的台灣民意調查數據顯示,46.7%的台灣民眾同意以“九二共識”為前提重新開啟兩岸交流對話,明顯高於表示不同意的民眾(35.8%)。

 

綜合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等媒體報道,台灣“民主文教基金會”當天公佈《民眾對當前兩岸關鍵性問題的看法》民意調查結果。其中包含一個提問,即是否同意以“九二共識”為前提重新開啟兩岸交流對話?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楊泰順就此分析,現在,台灣民意對於與大陸和解或對話的支持度比較高,這與過去的調查結果不太一樣。近來,很多討論都指向台灣是“戰爭的前哨”,使台灣民眾緊張、民意轉向。

 

調查還顯示,有62.1%的民眾不同意“只有相信美國、親近美國,才能‘保衛台灣’”的説法;而在“抗中保臺”與“和中保臺”哪一項對台灣最有利的問題上,僅有25%的受訪者認同“抗中保臺”。

 

分析該民調結果,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左正東注意到,有超過兩成“泛綠”支持者認為民進黨無法控制兩岸局勢發展。他認為,現在的環境使支持“九二共識”的聲音大一些。假如中國國民黨採取有效論述,爭取最大多數的民眾支持“九二共識”成為溝通工具,可弱化反對力量。(完)中新社台北1月12日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