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當局關停卡放“小三通”等兩岸客運,所為何來?

臺當局關停卡放“小三通”等兩岸客運,所為何來?

 

唐永紅(資料圖)

 

作者 唐永紅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

 

1月7日,被民進黨當局以防疫為藉口單方面關停近3年的廈金“小三通”客運航線,在千呼萬喚中,終於在春節年關前夕得以重啟。然而這次重啟,並非兩岸民眾所期盼的完全意義上的復航,而是迫於輿論壓力的台灣當局通過“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允許以專案方式申請航班,且限定金門每天至多1班、馬祖每週至多2班,並僅限金門、馬祖民眾及大陸配偶申請,實施時間從1月7日至2月6日,為期僅一個月。而同樣藉故防疫管控的需要而減少到只有台北至北京、上海、成都與廈門四條航線及其少量航班的兩岸空中客運直航,也僅僅是增加少量春節加班飛機。

 

問題是,兩岸客運航線特別是“小三通”這一為兩岸民眾所期盼的便民利民措施,民進黨當局當初以防疫管控為由而減縮甚至關停,而在防疫管控放開的今天,民進黨當局又繼續卡住復航,不願意完全開放,到底所為何來?

 

特別是,民進黨當局當初以防疫為由單方面關停“小三通”客運航線,理由並不充分。眾所週知,這三年疫情肆掠,各個國家及地區為防控疫情都不同程度地收緊了邊界管理,減少了航線及航班。海峽兩岸也是如此。但即便在疫情最為嚴重之際,兩岸之間也依然維持著北京、上海、成都與廈門四條客運航線及其航班。可見,從防疫角度看,關停“小三通”客運航線原本並非防疫所必須。

 

其實,民進黨當局關停“小三通”客運航線,大幅減縮兩岸客運航線及航班,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於以此阻礙並減少兩岸人員往來,進而阻礙並減少兩岸社會文化層面的交流。

 

眾所週知,民進黨是一個為了選舉執政而非常重視意識形態工作的政黨。成立30多年來,民進黨對台灣經濟發展幾乎無所建樹。民進黨之所以能夠贏得選舉執政台灣,靠的就是堅持不懈地開展意識形態工作,洗腦台灣民眾,改造台灣社會意識形態。經過30多年堅持不懈的意識形態工作,民進黨從根本上改變了台灣社會意識形態與政治生態。今天的民進黨已經進入到所謂“政治正確”的政治收穫期了。而為了延長政治收穫期,民進黨及其當局這些年來想方設法通過各種手段試圖維持與鞏固有利於自己選舉、執政的台灣社會意識形態與政治生態。

 

民進黨認為,兩岸社會文化層面的交流會影響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的看法,特別是可能會增進台灣民眾對“九二共識”的認同。民進黨當局藉故防疫的需要大幅減縮兩岸客運航線及航班,包括關停“小三通”,主要目的就在於以此阻礙並大幅減少兩岸人員往來,進而阻礙並大幅減少兩岸社會文化交流,從而大幅減少兩岸交流對台灣社會意識形態的可能影響。民進黨當局當初大幅減縮兩岸客運甚至關停“小三通”,除了強化防疫管控考慮,主要就是出於這一目的,今天卡放兩岸客運包括“小三通”也仍然有類似的考慮。大家應還記得的,民進黨當局早先還通過了所謂的“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民進黨當局之所以通過這些立法,主要也是企圖通過強制威脅手段來減縮兩岸社會文化層面的交流。

 

此外,民進黨當局還有另外的企圖。那就是企圖以卡放“小三通”等兩岸客運的手段,迫使中國大陸放棄“九二共識”來開啟與民進黨當局所謂的無條件的對話與談判。

 

民進黨自2016年在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勝出以來,一方面企圖把自己不接受“九二共識”、大搞“台獨”分裂活動可能導致大陸採取反制措施讓台灣社會失去先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紅利、可能造成兩岸對抗以致臺海風高浪急的責任甩鍋中國大陸;另一方面,也企圖實現所謂兩岸當局無條件的對話與談判,進而把兩岸關係及其和平發展、兩岸公權力對話及其交流合作事實上建立在民進黨及其當局所期望的“一邊一國”或“一中一台”的政治基礎之上。

 

綜上可見,民進黨當局關停卡放“小三通”等兩岸客運,充分體現了民進黨及其當局為了一黨之私的政治利益而充滿政治算計、不顧民眾福祉的肆意妄為。

 

必須提醒民進黨及其當局的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民進黨及其當局的肆意妄為、胡作非為及其對兩岸民眾特別是台灣民眾利益福祉的嚴重損害,已經並將繼續引起兩岸民眾特別是台灣民眾的不滿。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民進黨在剛剛過去的“九合一”選舉中的歷史性慘敗,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教訓與警訊,表明“討厭民進黨”已經成為台灣最大在野黨。“九合一”選舉殷鑒不遠。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在年關春運中已然拉開帷幕。民進黨及其當局當及時懸崖勒馬、多加小心了!華夏經緯網專稿 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