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兩岸新春互動呈現新氣象 合則兩利需繼續相向而行

元宵節是中華民族傳統節日,兩岸同胞都沉浸在濃厚的節日氣氛中。在台北市舉辦的2023年台灣燈會上展出上海市花燈,向台灣民眾展現上海與台北的雙城友誼,更是天涯共此時的生動寫照。

 

中華文化聯結著兩岸同胞相近的生活習慣、思維方式、價值觀念和思想情感。兩岸密切的往來與交流合作是大勢所趨。近年受疫情等方面的影響,兩岸交流受到嚴重阻滯,同胞之間正常往來的需求沒有得到充分滿足。但兩岸民間對於交流合作的呼聲日趨強烈,相向而行的意願與日俱增。

 

癸卯兔年新春期間,兩岸同胞聯繫尤為熱烈,歡樂祥和的氣氛洋溢。在共度傳統佳節的一個又一個暖心故事中,無不展現著血濃于水、彼此牽掛的骨肉親情。

 

“兩岸同胞拜大年”話題在社交媒體上討論熱烈,兩岸各界人士以視頻方式向同胞拜年、穿越海峽傳遞祝福,講述期盼恢復交流、共享團圓的心願;在大陸有關方面和台灣多方人士的積極努力下,中斷三年之久的“小三通”在春節假期以專案形式恢復通航,喜悅之情展露在臺胞面容之上。

 

情感穿越海峽,兩岸本為一家。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始終是廣大台灣同胞的主流民意和純樸訴求。民意不可違,相聚與團圓是兩岸同胞共同願望。以專案形式短暫恢復“小三通”、兩岸直航目前僅限于4個大陸航點,還遠不足夠,仍需各界共同努力推動兩岸交流與人員往來進一步正常化。

 

近日,大陸航空主管部門已通過《海峽兩岸空運協議》聯繫渠道致函台灣方面表示,當前,兩岸疫情均已平穩,是進一步恢復兩岸航線正常運營的有利時機。多位深耕大陸市場的臺商也表示,期盼台灣方面大幅增加兩岸直航航點。

 

兩岸合則兩利。事實證明,融合發展有利於臺海和平穩定和兩岸同胞共同的利益福祉。“不須迎向東郊去,春在千門萬戶中。”新年新氣象正在展現。台灣方面也應念民之所需、行民之所盼,把握時機,以實際作為推動兩岸關係正向發展。(完)中新社記者 容海升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