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蛋荒”嚴峻 島內傳清明過後鴨蛋將大缺

中新網3月28日電 據台灣ETtoday新聞雲報道,台灣面臨史上最嚴重“蛋荒”,許多餐飲業者瘋搶鴨蛋替代雞蛋,連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也建議消費者改吃鴨蛋,導致鴨蛋市場供需吃緊,3月10日産地價大漲,來到每台斤(600克)48元新台幣創歷史新高。據報道,現在島內市場再傳出,搶鴨蛋情況前所未見,清明節過後鴨蛋將大缺。

 

報道稱,近期有不少餐飲和烘焙業者反映,鴨蛋商預告,因為這次“蛋荒”嚴峻,市場瘋搶鴨蛋,已經嚴重影響端午節檔期的用量,預計清明節過後就無法再供應生鮮鴨蛋和鴨蛋黃,包括蛋黃酥、鳳黃酥等糕點只能被迫停賣。

 

台灣屏東縣蛋類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許源吉證實,以往鴨蛋的需求是以端午節、中秋節為主,但隨著雞蛋“蛋荒”蔓延全臺,帶動鴨蛋需求,約有三分之一的加工鴨蛋轉到生鮮鴨蛋市場供餐飲業應急,但近來氣候異常、疫病關係,本來就影響鴨蛋産能,坦言供貨壓力很大,量少需求又多,預計清明過後,就會以端午節需求的鴨蛋黃為主,無法再供應其他生鮮鴨蛋市場。

 

至於鴨蛋價格是否因供需問題會再調漲,許源吉説,目前鴨蛋價格已是史上新高,通常鴨蛋價格和需求都相對穩定,但坦言這次受到全臺“蛋荒”影響,無法預期鴨蛋價格走勢,預計最快4月初、清明過後,會針對市場供需再評估是否再調漲鴨蛋價格。

 

據此前報道,台灣雞蛋批發價從每箱20台斤600元漲至1100多元,高雄市早餐業者24日接獲通知,27日起一斤要再漲4元,價格達1200元,蛋價不斷上漲引爆餐飲業者怒火。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