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兩岸同胞共同參與公祭軒轅黃帝,彰顯同根同源的血脈相連

4月4日上午,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奮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為主題的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陜西省黃陵縣橋山祭祀廣場舉行,正在大陸尋根、交流的馬英九先生帶領台灣青年學子參加了典禮。馬英九在擔任台灣地區領導人期間,多次在台北參加遙祭黃帝陵典禮,這是他首次實地祭拜軒轅黃帝。

 

兩岸同胞共同參與公祭軒轅黃帝,彰顯同根同源的血脈相連

 

4月4日,演員在公祭軒轅黃帝典禮上的樂舞告祭環節表演

 

祭祖文化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華文明屹立東方5000多年,延綿不斷、生生不息,核心即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早在先秦時代,中國人就有了祭祖傳統。《左傳·成公十三年》中有言:“國之大事,在祀與戎。”我們所熟知的成語數典忘祖,出自《左傳·昭公十五年》中的“數典而忘其祖”。這些都充分表明瞭,中國人歷來重視祭祖文化,忘記先輩、背叛祖先的行為則令人所不齒。

 

軒轅黃帝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初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祖先,是全球華人的精神紐帶和心靈家園。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兒女都自稱為“炎黃子孫”,是因為大家都是黃帝和炎帝的後裔,同宗同源、同文同種。 1912年3月,孫中山曾委派了一個由15人組成的代表團專程前往軒轅黃帝陵祭拜,並親自撰寫“中華開國五千年,神州軒轅自古傳,創造指南車,平定蚩尤亂,世界文明,唯有我先”的著名祭文。去年3月28日,馬英九一行拜謁了南京中山陵,馬英九此次帶領台灣青年實地祭拜軒轅黃帝,既是對傳統中華文化慎終追遠、尊宗敬祖的傳承,也是對孫中山振興中華精神的傳承。

 

台灣同胞祭拜軒轅黃帝的歷史也很悠久。1946年,台灣光復一週年之際,台灣同胞曾自發組成台灣光復致敬團赴大陸拜謁黃帝陵。20世紀80年代以來,每年都有大批港澳臺同胞及海外的華人華僑參與拜祭黃帝陵。2005年4月5日,時任中國國民黨中常委的蔣孝嚴曾代表國民黨出席祭祀軒轅黃帝的典禮。新黨前主席郁慕明到今年為止已經是第十次參與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據報道,目前台灣島內也有大大小小二十座黃帝廟,每年都會舉辦祭祀軒轅黃帝的典禮。

 

繼往是為了開來,傳承中華文化是為了更好地發揚光大中華文化。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基,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兩岸同胞有責任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共同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兩岸同胞共同參與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既彰顯了同根同源的血脈相連,也是增進同胞感情與共識的重要紐帶。

 

兩岸同胞共同參與公祭軒轅黃帝,彰顯同根同源的血脈相連

 

4月4日,身穿民族服飾的兒童在公祭軒轅黃帝典禮上合唱《黃帝頌》

 

兩岸青年是弘揚中華文化的生力軍。青年是最富有蓬勃生機的力量,是國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來。大陸高度重視兩岸青年交流,注重為台灣青年在大陸發展創造良好環境。馬英九先生兩次參訪大陸,均帶領台灣青年學子同行,表明以其為代表的台灣有識之士也十分重視兩岸青年交流。他在祭祖典禮後還特別提到:“希望來自台灣的年輕人透過這次難得的機會,要更加牢記中華文化與中華民族的根源,以及身為炎黃子孫的驕傲。”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青年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的時代。兩岸青年通過交流,增進了解、擴大共識、深化互信,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攜手打拼,是對先祖精神的最好傳承,是無愧於民族、無愧於社會、無愧於自己的最佳選擇。(作者:周小柯)

日月譚天|公祭軒轅黃帝,體認身為炎黃子孫的驕傲與使命

2024-04-06

 

4月4日上午9時50分,甲辰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陜西黃陵縣舉行。

 

正在大陸尋根、交流的馬英九先生帶領台灣青年學子參加了典禮。譚主注意到,島內輿論將祭黃帝陵視為馬英九此行的“重要一站”,因為“拜祭黃帝是同根同脈同文化的共識”。

 

馬英九先生在祭祖典禮後神情激動地説:“來自台灣的年輕人透過這次難得的機會要更加牢記中華文化與中華民族的根源,以及身為炎黃子孫的驕傲。”

 

參加典禮的台灣青年學子紛紛表示深受震撼,更加體認身為炎黃子孫的驕傲與責任。

 

“深深感到身為炎黃子孫的自豪”

 

譚主在現場觀察到,從登上軒轅廟前的九十五級臺階開始,擊鼓鳴鐘、敬獻花籃、恭讀祭文、種植橋山柏……親身祭拜黃帝陵,體驗莊嚴肅穆的九項祭祖儀程,讓馬英九和台灣青年們十分激動。

 

馬英九哽咽表示,“慎終追遠、飲水思源是中華民族建立優良傳統的重要根據”“過去我在台灣曾六度遙祭,今天帶著台灣的年輕人到陜西親自祭黃帝陵,深感意義重大”。臺青華晟雅感慨稱,“場面很浩大,尤其是祭拜我們自己的祖先,覺得很感動”。

 

日月譚天|公祭軒轅黃帝,體認身為炎黃子孫的驕傲與使命

台灣青年華晟雅談參加典禮感受

 

台灣中視主持人方彥迪在現場直播典禮時有感而發,“我們和我們共同的祖先進行了一場跨越幾千年的相望,讓我深深感到身為炎黃子孫的自豪”“台灣有大大小小二十座黃帝廟,每年也都會舉行祭祀軒轅黃帝的典禮,象徵著慎終追遠不忘本”,內心澎湃之情溢於言表。

 

島內輿論也予以高度評價,《中國時報》發表社論指出,祭祖本身就體現了兩岸同根同源的歷史、血緣與情感聯結。馬英九一行清明祭祖,表達“兩岸同屬中華民族”的立場,超越政治分歧,升至民族高度。

 

日月譚天|公祭軒轅黃帝,體認身為炎黃子孫的驕傲與使命

島內媒體評論截圖

 

台灣教授王文隆告訴譚主,很多台灣人都知道,軒轅黃帝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初祖。相比在臺遙祭,親臨現場體驗如此盛大的儀式,更能讓青年學子體會到中華民族延續幾千年的悠久歷史,以及崇敬祖先、感念祖德的中華傳統美德,必然會增進作為炎黃子孫的認同和驕傲。

 

不僅是這場祭祖活動,這幾天,自豪感、“驚嘆號”時常充盈在這些台灣青年學子心中。從觀看無人機表演到試駕最新款新能源汽車,從體驗先進的人工智能技術到見證港珠澳大橋這樣的世紀工程,他們親身感受到了大陸的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有臺青自稱是大陸無人機産品的鐵粉,還有臺青在現場“路轉粉”成為大陸新能源車迷,由衷讚嘆“真的超帥”。臺青林新越接受採訪時説:“看到這麼多先進的科技,我們可以了解到大陸的進步。”

 

日月譚天|公祭軒轅黃帝,體認身為炎黃子孫的驕傲與使命

台灣青年參訪深圳科技企業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劉匡宇分析説,親祭黃帝、參觀大陸科技創新成果,讓這些台灣青年看到了中華民族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清晰感知到我是誰、我從哪來、我到哪去的哲學本原命題,認識到“我們不是孤獨的、割裂的、對立的”,台灣不是“亞細亞孤兒”,而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一分子。

 

“寶島心繫根祖,願為祖國發展做貢獻”

 

除了深感自豪,參訪的台灣青年們還在千百年來見證了無數赤子之心的黃帝陵,感受到了身為炎黃子孫的責任和使命。

 

軒轅廟內,有一通特殊的碑刻——“台灣光復致敬團祭黃帝陵文碑”,參訪的台灣青年通過上面的祭文了解到一段不曾出現在台灣教科書上的史實。

 

1946年,台灣光復第二年,林獻堂等台灣社會各界代表10余人自發組成了台灣光復致敬團,代表台灣人民前來西安等地,表達台灣重回祖國懷抱的喜悅之情。致敬團任務之一,就是“謁黃帝陵,拜告以台灣600萬炎黃子孫,2300余方哩版圖已歸祖國,借表台灣同胞拳拳之誠”。他們起草的祭文在開篇即強調台灣“重歸祖國版圖”,被各界視為台灣同胞認祖歸宗的宣言。60年後,致敬團成員後人把祭文纂刻立碑,矗立於軒轅廟前。

 

日月譚天|公祭軒轅黃帝,體認身為炎黃子孫的驕傲與使命

台灣光復致敬團祭黃帝陵文碑

 

台灣青年學者張鈞凱告訴譚主,台灣光復、回歸祖國,先輩們第一時間就要祭黃帝陵以告慰先祖,這種民族擔當精神給參訪的台灣青年帶來巨大的心靈衝擊,讓他們深刻認識到要以民族復興為己任,把台灣先賢先烈的愛國主義與進步傳統傳承下去。

 

正如11年前就曾到陜西祭拜黃帝陵的台灣時事評論員王炳忠所説,那份振興中華的責任感,始終在肩,畢生銘記。台灣青年許閔善在中山大學交流時也表示,“希望有機會留在大陸,為祖國發展做貢獻”。

 

日月譚天|公祭軒轅黃帝,體認身為炎黃子孫的驕傲與使命

台灣青年許閔善分享交流

 

祭黃帝陵的儀程之一,是祭拜者親手種植橋山柏。馬英九及隨團台灣青年共同揮鍬、培土、澆水,種下一棵護陵柏。上世紀80年代以來,前來祭拜的台灣同胞在橋山上親手種下了一片“思源林”,成為兩岸同根同源的生動例證。如今,“思源林”再添新苗,是傳承,也是新的表達。

 

在公祭軒轅黃帝的過程中,“海峽兩岸骨肉相連,民族根脈不可分離”有了更深刻的注腳。譚主相信,兩岸中華兒女必將攜手同心,共同承擔起振興中華的使命和責任。

 

日月譚天|公祭軒轅黃帝,體認身為炎黃子孫的驕傲與使命

展開全文

慎終追遠,尋根傳承!共祭軒轅黃帝是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生動體現

2024-04-04

慎終追遠,尋根傳承!共祭軒轅黃帝是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生動體現

 

4月4日上午,“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陜西省黃陵縣舉行。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海內外中華兒女再次相聚黃帝陵,于綿延千載的薪薪香火中共同緬懷人文初祖、表達慎終追遠虔誠心意和共敘同胞血脈親情。

 

軒轅黃帝奠民族之根基、開文明先河,千百年來被歷朝敬仰、萬代流芳。作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黃帝陵被視為中華民族的祖陵。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則是中華兒女溯源、尋根、凝心、鑄魂的傳統盛典,也成為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和強化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重要精神紐帶。

 

兩岸同胞都是炎黃子孫,都是中國人。對兩岸同胞而言,黃帝陵既是地理位置,也是精神坐標,更讓海內外所有中華兒女明白“我們是誰,我們的根在哪”。

 

作為炎黃子孫,台灣同胞一直保持著祭拜黃帝陵的優良傳統。1949年以後,儘管海峽兩岸分隔,但台灣同胞對黃帝的祭拜從沒有斷過,通過“遙祭”的形式舉辦祭拜黃帝陵的典禮活動。在台灣同胞無法跨越海峽的那一段時間,“遙祭”像一條斷不開的線,也像一縷精神香火,讓地理上分隔的兩岸同胞的心超越時空,凝聚在一起。

 

1987年,台灣當局開放民眾來大陸探親。次年,由台灣老兵組成的第一個台灣返鄉探親團,首先就來到了黃帝陵祭祖。此後,無論臺海局勢如何變化,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跨越海峽赴大陸探親和謁祖,共祭軒轅黃帝也成為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生動體現。而無論是“遙祭”,還是赴現場祭拜軒轅黃帝,體現的都是兩岸同胞的血脈相連與不忘“根本”。

 

2001年起,前來黃帝陵祭祖的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更以種植“炎黃子孫林”的形式表達對先祖的追思緬懷之情。多年來,每年清明時節,台灣同胞都會將一棵棵“連根柏”種植在橋山之上。如今,他們種下的“思源林”已根深葉茂。

 

當然,舉辦祭祀活動不僅是對軒轅黃帝所代表的智慧和勇氣的紀念,更是對中華民族傳統文化與精神的傳承和弘揚。新時代,更需要青年去肩負新的歷史使命。

 

今年,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帶領台灣青年跨過台灣海峽,到陜西省黃帝陵參加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既表達了作為炎黃子孫對人文始祖軒轅黃帝的崇敬之情,體現了台灣同胞慎終追遠、認祖歸宗的“不忘本”,也是台灣青年作為新一代接棒人的“世代傳承”。

 

傳承千年根脈,守護中華文明,是兩岸中華兒女的共同責任。兩岸同胞應攜手奮進,共同傳承弘揚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心共創民族復興偉業。(文/郭大路)

展開全文

郁慕明十次赴陜謁軒轅:是一段旅程,更是個人心意表達

2024-04-07

中新社記者 張一辰 黨田野

 

“今年是我第十次參加公祭典禮,明年就要輪到年輕一代來接班了,我這裡就先告一個段落。”新黨前主席郁慕明2日晚間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表示,這既是一段旅程,更是個人心意的表達。

 

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將於4日在陜西黃陵縣橋山祭祀廣場舉行。萬餘名海內外炎黃子孫拜謁黃帝陵,表達華夏兒女慎終追遠的虔誠心意及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祈盼。

 

郁慕明1940年出生於上海,1948年跟隨父親前往台灣。從二十世紀九十年代起,他開始往來于兩岸,為兩岸經濟、文化等方面合作交流而盡心力。如今,已過耄耋之年的郁慕明精神矍鑠、步履穩健,在促進“兩岸一家親”的同時,仍不忘自我調侃。

 

“如果説這次來陜西有什麼不同的感受,那就是自己終於老了。”郁慕明笑言。

 

2010年,郁慕明首次到黃帝陵祭祖,此後,他多次率團參加黃帝陵公祭,並致力推動更多台灣同胞理解兩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種的含義。

 

“很多台灣青年跟著我來到大陸祭祖,他們體會到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也看到中華民族綿延不斷的因由。我們的文化有很強的凝聚力,炎黃子孫以家為單元就有了家族與輩分,並且沿著姓氏可以一直追溯到自己的先祖。這就是東西方文化的差異。”

 

作為中華兒女共同的精神家園,有“中華第一陵”之譽的黃帝陵,在郁慕明心中既是傳統文化的傳承,更是凝聚兩岸同胞的精神紐帶。

 

如何令第一次來黃帝陵祭祖的台灣青年,將初來時的好奇變成一種內心的感悟,郁慕明認為是“儀式感”。

 

“每次公祭典禮的最後,一條象徵黃帝精神的巨龍都會在軒轅殿前盤旋翻飛後,騰空而去。大家抬頭仰望,並用手機、相機拍攝記錄,我想這個場景對於這些年輕人而言印象會很深刻。”

 

雖然在明年的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上,大概率見不到郁慕明熟悉的面孔,但他對兩岸青年的交流充滿信心。

 

郁慕明曾説:“年齡不是問題,因為新的人生才剛開始。”他對記者表示,即使退休了,也要多出去活動,這不是指簡單的運動,而是與社會和人産生交集。當心態越來越年輕,體力和腦力都會好。

 

“我一個人的影響力有限,但我帶來的台灣青年如果都跟我做的事情一樣,那麼這就是一種擴散的效果,我堅持了十幾年,相信未來他們也能。”(完)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