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熱解讀|總書記用這十二個字為這些“自己人”提振信心
2023-03-08 11:08: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殷亮

  3月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親切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聯組會上,總書記鼓勵廣大民營企業家“增強信心、輕裝上陣、大膽發展,實現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品質發展”。

  增強信心、輕裝上陣、大膽發展,這十二個字背後,是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的真切情誼。

  回望總書記的兩會時間,“民營經濟”“民營企業”一直是重要的關鍵詞。

  2016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就曾參加以經濟界人士為主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就堅持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問題發表講話,並特別用“兩個毫不動搖”和“三個沒有變”來提振民營經濟信心。

  時隔7年,總書記對民營經濟的重視和對民營企業的支持一如既往,他在現場堅定地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

  民營企業是我國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生力軍,是深化改革開放、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積極推動者。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民營經濟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段時間以來,社會上出現了一些不利於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雜音、噪音,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民營企業發展的積極性。

  對此,總書記在聯組會上再次鼓勵民營企業家“放開手腳,輕裝上陣,專心致志搞發展”,“正確理解黨的方針政策”,“消除顧慮,放下包袱,大膽發展”。他親切地表示:“我們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在民營企業遇到困難的時候給予支持,在民營企業遇到困惑的時候給予指導。”

  堅定、暖心的話語,給所有民營企業家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從在地方工作期間大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為民營企業排憂解難,到在中央工作後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多次走進民營企業考察調研,習近平總書記對於民營企業的重視、關心、支持始終如一。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支持下,《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關於支持民營企業加快改革發展與轉型升級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先後出臺,為民營企業發展保駕護航。非常時期,國家及時推出助企紓困舉措,通過減稅降費、融資支持、穩崗擴崗、減免租金等直接有效的政策幫扶,支持民營企業穩定經營、迎難而上。

  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再次強調,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産權和企業家權益,鼓勵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支持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構建親清政商關係,為各類所有制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競相發展的環境,用真招實策提振市場預期和信心。

  未來一個時期,面對國內外環境深刻複雜的變化,我們無疑還要面臨“越來越多、越來越嚴峻”的風險挑戰。但就像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增強信心、輕裝上陣、大膽發展”,未來一定可期。

 

  總監製丨駱紅秉 魏驅虎

  監   制丨王敬東

  主   編丨李璇

  編   輯丨李璇 蔡純琳

  視   覺丨郝鳳林

  校   對丨劉禛 孫潔 宋春燕 閆田田 范立君

  出   品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