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元首外交 | 在這裡,感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偉力
2023-03-24 09:43:04來源:新華社編輯:韓玥

  3月20日至22日,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主席10年來第九次踏上俄羅斯國土。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見會談。兩國元首就中俄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進行了真摯友好、富有成果的會談,達成許多新的重要共識。

  這是一次友誼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開啟新篇章,也為兩國合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動力。

  10年前,2013年3月23日,習近平主席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俄羅斯,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重要演講,指出這個世界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2013年3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10年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得到越來越多國家響應和支持。這一理念反映了各國人民求和平、謀發展的共同心聲,凝聚著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其深遠影響不斷擴大,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

  “能成為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之地,我們倍感自豪。”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院長阿納托利·托爾庫諾夫告訴新華社記者。

  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被譽為俄羅斯“外交官的搖籃”,托爾庫諾夫擔任院長已三十餘年。10年前的演講仍歷歷在目:演講廳內座無虛席,氣氛熱烈,他與上千名師生共同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演講。

  托爾庫諾夫説,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內容豐富,思想深刻,發人深思,“讓現場的每一個人都銘記於心”。

  2013年3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時,現場座無虛席。新華社發

  托爾庫諾夫認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內涵豐富,深刻觸及人類發展諸多重要議題。

  他説,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提出10年來,在國際社會引發強烈迴響,特別是當今世介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際,其“現實意義愈加凸顯”。

  俄中友好協會第一副主席加林娜·庫利科娃與托爾庫諾夫有著同樣的感受。這位耄耋老人從事俄中公共外交事業逾65年,在2019年中俄建交70週年之際獲得中國“友誼勳章”。10年前,她應邀重返母校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聆聽演講。那是她第一次見到習近平主席。

  在庫利科娃看來,這場演講意義特殊、影響深遠,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出的外交理念,中國這些年來一直在堅定踐行。

  3月20日,習近平主席在《俄羅斯報》和俄新社網站上發表的署名文章中,回顧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發展歷程。

  《俄羅斯報》在頭版刊登這篇署名文章。該報社長涅戈伊察告訴新華社記者,習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高屋建瓴,“具有全局性”。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非常吸引我,”他説,10年來中國還在不斷豐富著這一理念的內涵,“這並非僵化教條,而隨著世界形勢變化而不斷發展。”

  “今日俄羅斯”國際媒體集團國際合作局局長瓦西裏·普什科夫反復研讀這篇署名文章。他説,在這篇文章中,“我們聽到中國在用平和的聲音與我們對話交流,我們看到中國在代表國際社會中的大多數人發聲”。

  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指出,國際社會清楚地認識到,世界上不存在高人一等的國家,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國家治理模式,不存在由某個國家説了算的國際秩序。

  青年學者亞歷山大·博布羅夫對此很有共鳴,“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表明,世界發展的模式並不只有一種,在倡導追求全人類共同價值目標的同時,也尊重文明多樣性”。

  從10年前親耳聆聽習近平主席演講的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學子,成長為該校國際關係與管理學院院長,博布羅夫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理解不斷拓展深入。

  當地時間3月21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克裡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和俄羅斯聯邦總統關於2030年前中俄經濟合作重點方向發展規劃的聯合聲明》。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在此次訪問中,無論是在兩國領導人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中,還是在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共同會見記者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都是重要主題。

  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東方係常務副主任阿列克謝·羅季奧諾夫告訴記者,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至關重要,彰顯中國的戰略遠見。“期待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希望世界各國加深對中國理念的認知,加強對華合作,與中國並肩建設更美好的世界。”

-END-

  總策劃:袁炳忠

  策劃:倪四義 班瑋 范偉國 李俊

  監製:馮俊揚 丁得啟 常愛玲

  統籌:謝鵬 閆珺岩 韓墨 劉愷

  文字記者:孫浩 韓墨 韓梁 劉愷 黃河 耿鵬宇 趙冰 安曉萌

  視頻記者:孟菁 苑欣芳 曹陽 科茲洛夫(報道員)

  視頻:沈浩洋

  編輯:王申 魯豫 程大雨 孫萍 王玉玨 張代蕾

  製圖:趙丹陽

  新華社國際部 新媒體中心聯合製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