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習近平主持召開二十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強調 加快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
2023-05-30 20:41: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胡君顏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習近平5月30日下午主持召開二十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認識國家安全面臨的複雜嚴峻形勢,正確把握重大國家安全問題,加快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努力開創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副主席李強、趙樂際、蔡奇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堅持發揚鬥爭精神,堅持並不斷發展總體國家安全觀,推動國家安全領導體制和法治體系、戰略體系、政策體系不斷完善,實現國家安全工作協調機制有效運轉、地方黨委國家安全系統全國基本覆蓋,堅決捍衛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國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強。

  會議強調,當前我們所面臨的國家安全問題的複雜程度、艱巨程度明顯加大。國家安全戰線要樹立戰略自信、堅定必勝信心,充分看到自身優勢和有利條件。要堅持底線思維和極限思維,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要加快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突出實戰實用鮮明導向,更加注重協同高效、法治思維、科技賦能、基層基礎,推動各方面建設有機銜接、聯動集成。

  會議指出,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主動塑造于我有利的外部安全環境,更好維護開放安全,推動發展和安全深度融合。要推進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手段方式變革,創新理論引領,完善力量佈局,推進科技賦能。要完善應對國家安全風險綜合體,實時監測、及時預警,打好組合拳。

  會議強調,國家安全工作要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切實做好維護政治安全、提升網絡數據人工智能安全治理水準、加快建設國家安全風險監測預警體系、推進國家安全法治建設、加強國家安全教育等方面工作。

  會議審議通過了《加快建設國家安全風險監測預警體系的意見》、《關於全面加強國家安全教育的意見》等文件。

  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常務委員、委員出席會議,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