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曹燦杯”青少年朗誦大賽在京閉幕

2017-08-03 10:19:31|來源:人民網|編輯:尹紅燕

第三屆“曹燦杯”青少年朗誦大賽在京閉幕

頒獎典禮上,曹燦爺爺為獲獎小選手頒獎。人民網尹星雲 攝

第三屆“曹燦杯”青少年朗誦大賽在京閉幕

頒獎典禮上,優秀小選手錶演了精彩的節目。人民網尹星雲 攝人民網尹星雲 攝

第三屆“曹燦杯”青少年朗誦大賽在京閉幕

頒獎典禮上,著名表演藝術家宋春麗致頒獎辭。人民網尹星雲 攝

第三屆“曹燦杯”青少年朗誦大賽在京閉幕

頒獎典禮上,著名朗誦藝術家瞿弦和給孩子們講述了故事《潛伏》。人民網尹星雲 攝

  人民網北京8月2日電 (尹星雲)8月1日,第三屆“曹燦杯”青少年朗誦大賽在京落下帷幕。據了解,來自全國各地以及美國、加拿大的40余萬名青少年朗誦愛好者積極參與了這一青少年兒童專屬的權威語言賽事。

  盛大的頒獎典禮在北京喜劇院隆重舉行,褪去了比賽時的緊張、小選手們盛裝打扮和朗誦表演藝術家們一起登臺表演,慶賀屬於青少年兒童自己的歡樂時刻。決賽評選出來的金獎、特等獎的選手們,輕鬆自如地展現自己的朗誦才華。幼兒組的小選手活靈活現的講述了寓言故事《小馬過河》、網絡賽區的伊朗選手用標準的普通話幽默詼諧的講述了自己爸爸的尷尬《爸爸學漢語》,瞿弦和給孩子們講述了解放軍時期機智戰鬥的故事《潛伏》,陳鐸深情演繹了《長大後我就成了你》。

  頒獎典禮上,著名表演藝術家宋春麗、著名播音員黎江、杜敏、表演藝術家曲敬國、著名文學作家張之路,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敬一丹和孩子們喜愛的月亮姐姐給獲獎的選手們頒了獎。曹燦説:“朗誦對於青少年兒童來説,就是好好説話,就是返璞歸真、道法自然,在曹燦杯這個平臺上,孩子們鍛鍊的是自信、膽量,提高的是與人溝通、交際的口語表達能力”

  據了解,第三屆“曹燦杯”青少年朗誦大賽總決賽分為幼兒、少兒、青少年、青年和集體等幾大組別,有詩歌散文和小説故事兩大類競賽項目,參賽選手年齡在4歲到18歲之間。經歷了各地初賽、復賽、決賽的層層選拔,最終由來自全國64個賽區124個分賽區的700名優勝選手來到北京,經過了決賽和總決賽的激烈競賽之後,最後10名選手登上了“曹燦杯”的最高領獎臺,獲得特等獎。來自各地的選手們除了參加比賽、收穫了自信,還更好地展現了青少年兒童最好的朗誦風采。

  為確保比賽能夠公平、公正、公開、權威,大賽特別邀請了全國朗誦藝術界、播音主持界、話劇表演界、教育界最具權威的專家組成評審專家團隊,現場評審、現場打分、現場亮分。在巔峰對決的全國總決賽,著名表演藝術家瞿弦和親自擔任總決賽監審工作,著名朗誦表演藝術家嚴燕生、曲敬國以及朗誦藝術界、教育界、播音主持界知名專家杜敏、李明新、郎永淳、魏瑞峰等專家進行現場打分、現場亮分。比賽現場,針對家長、老師、朗誦愛好者以及選手們感興趣的熱點話題,採取了即問即答的形式,由評審專家進行了細緻耐心的解答。針對少年朗誦如何避免“小孩説大人話”、參賽選手如何選材、朗誦學習和中小學生語文教學的關係,比賽中選手打“苦情牌”、哭腔、拖長音、高聲大喊的情況,如何進行評價和調整等問題,專家們都進行了一一講解、回答。

  據介紹,第三屆大賽,秉承了“曹燦杯”一貫的傳統,特別關注患有語言障礙疾病的青少年兒童,同步啟動了“清音計劃”—關愛語言障礙兒童公益活動,來自吉林、河北、福建、江西、黑龍江的聽障和語障兒童將受邀免費進京參與賽事全程活動,除了可以面對面接受朗誦藝術家的義務培訓和指導外,孩子們還在頒獎典禮上朗誦了感人的原創作品《我和你一樣》。

  在今年的北京、河北、江西、吉林、福建、寧夏等賽區,各地的教育部門和“曹燦杯”當地組委會深度合作,全面推廣傳統文化的學習,普及朗誦技巧,培訓、鍛鍊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在北京賽區,共有600多所中小學校的數萬名中小學生參與曹燦杯大賽,在這個平臺上鍛鍊自信表達。

  “曹燦杯”青少年朗誦大賽以服務青少年兒童語言素質教育為主要目的,突出權威、專業的藝術指導,實現普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社會價值,力求將“曹燦杯”打造成為既體現專業高水準,又具有廣泛的社會基礎,並能夠可持續發展的青少年兒童專屬語言藝術交流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