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覽北京四合院 領略北京傳統建築之美

2019-03-19 14:31: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石麗敏):北京是中國的文化中心,擁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800多年的建都史。自元代正式建都北京,大規模規劃建設都城時期,四合院就在北京出現了。隨著時間的積澱,四合院構成了一種北京獨特的歷史魅力,建築形式上的美也並沒有因為時代和社會的變遷而失去其價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_副本_副本

初春的北京四合院內部一角 攝影 石麗敏

  四合院是中國的一種傳統合院式建築,其格局為一個院子東、西、南、北四面建有房屋,從四面將庭院合圍在中間,故名四合院。正是這種四平八穩的建築佈局,最為體現北京四合院的建築形式美。

  北京四合院雖為居住建築,卻蘊含著深刻的文化內涵。用紅色和綠色彩繪,是中國古代建築裝飾中最為突出的特點。以這兩種顏色為主彩繪的門窗、廊道,點綴在四合院的青磚灰瓦之中,給走進它的人帶來很好的視覺調劑。吉祥物是北京四合院最為常見的民俗符號,魚象徵好運多多、年年有餘,猴子寓意加官封侯,鳳凰則代表龍鳳呈祥、夫妻和諧,石榴、葫蘆、葡萄示意多子多福。人們用這些圖案精細地雕刻在磚墻上,或剪成窗花貼在窗戶上,表達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追求。北京四合院中這些琳琅滿目的彩繪、雕刻,以及花草樹木的搭配佈局,處處體現著建築與民俗文化相互融合的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_副本_副本

北京四合院墻上精美的雕花造型 攝影 石麗敏

  北京四合院,對內具有親和性,大爺大媽們圍坐在院中,忙著自己手裏的活計,織毛衣、擇菜、遛鳥兒、下棋;對外具有私密性,高聳的圍墻,四個方向的房屋各自獨立,自成天地的溫馨。一天中最有滋味的,還要數吃飯的時候,各家各戶的小窗戶裏都往外飄著菜的香味,這是其他居住建築無可比擬的,一磚一瓦都帶著濃厚的市井之美。

  在北京的衚同裏,不僅有百姓大院的四合院,還有達官顯貴的豪門深宅。位於北京什剎海西南角的恭王府,是現存王府中保存較為完整的王府,內部結構由多個四合院組成,是北京四合院的代表之一。恭王府以中軸對稱佈局,正房、廂房和花園分明,基本格局大氣沉穩。以莊嚴肅穆的正房及靈巧秀氣的廂房構成的高低錯落的府邸,體現了古人尊卑有序、主次分明的理念以及王府主人顯赫的社會地位。遊客徜徉于院中,在感受王府建築的氣派之餘,更驚嘆其別出心裁的藝術設計及佈局。此外,恭王府最具特色之處大概是無處不在的“福”,王府內有9999隻蝙蝠樣式的雕刻和裝飾,取其諧音“福”,象徵著吉祥和富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5

四合院內樸素的青磚灰瓦體現著傳統建築之美 攝影 石麗敏

  除了恭王府,中國近代思想家、教育家魯迅,中國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蘭芳,中國近代傑出畫家、書法家齊白石等人的故居也都是較為典型的北京四合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梅蘭芳紀念館_副本

梅蘭芳紀念館 攝影 石麗敏

  北京四合院,可以説是古老京城的再現。打卡了摩登時尚的現代地標,何不來到這青磚灰瓦、四方的庭院裏看一看、坐一坐,發現北京四合院之美,感受老北京院裏院外的民俗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