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改革開放40週年大事記》即將編纂完成

2018-12-14 11:53: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石麗敏

  國際在線消息(實習記者 郭佳):近年來,北京市方志館建設突飛猛進,已成為了解北京的重要窗口,地情網和地情數據網的公共服務職能日益強化。北京市提前三年在全國率先實現市、區兩級綜合年鑒“一年一鑒、公開出版”的任務;第二輪規劃志書計劃編纂《北京志》分志70部和區縣誌18部,到2020年實現出版。2018年12月13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聯合北京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辦公室召開“走好改革路 奮進新時代”--志説北京市改革開放四十週年新聞發佈會,重點介紹了北京市地方誌工作整體情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9F73EA3-36BD-4815-8C60-5E5BEED270AA}_副本

    新聞發佈會現場(攝影 郭佳)

  北京市地方誌事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度重視修史修志的指示精神,堅持為黨立言、為國存史、為民修志,不斷加深北京市地方誌的社會影響力。在市委、市政府的關心和領導下,北京市地方誌工作第一次在市十二次黨代會報告中予以部署,第一次在市十三五規劃中得到體現,第一次被列入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第一次被納入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督察體系予以推進,實現了北京市地方誌工作的日常化、常態化。

  在北京市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北京市地方誌辦于2018年年初制定《北京市改革開放40週年大事記》編纂方案,通過大事記的形式系統梳理了改革開放40週年來,特別是十八大以來北京市的重大事件。《北京市改革開放40週年大事記》內容主要分為高瞻遠矚、長遠謀劃,建設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國際交往中心,建設科技中心和專題介紹五部分。

  相關內容

  《北京市改革開放40週年大事記》部分介紹

  第一部分:高瞻遠矚,長遠謀劃

  1、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北京。2014年2月25日—2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就“全面深化改革、推動首都更好發展特別是破解特大城市發展難題”到北京市規劃展覽館、玉河歷史文化風貌保護項目、北京市自來水集團第九水廠、北京市軌道交通指揮中心、首都博物館考察;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北京市工作彙報,併發表重要講話。2017年2月23日至24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北京市考察城市規劃建設和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先後到新機場、五棵松體育中心、首都體育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和大運河森林公園考察。

  2、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是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時代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是習近平京津冀協同發展思想的重要體現。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京津冀協同發展思想創造性提出了中國特色首都治理體系和區域治理體系,具有重要的理論創新價值和實踐指導意義。

  3、編制《北京市城市總體規劃(2016-2030)》

  4、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等內容。

  第二部分:建設全國文化中心

  1、北京市申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情況。北京市目前有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7處,包括北京故宮、長城、週口店北京人遺址、北京皇家祭壇——天壇、北京皇家園林——頤和園、明清皇家陵寢——明十三陵、大運河。目前,北京市正在申報第8項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中軸線申遺。

  中軸線申遺包含14處遺産點:永定門、先農壇、天壇、正陽門及箭樓、毛主席紀念堂、人民英雄紀念碑、天安門廣場、天安門、社稷壇、太廟、故宮、景山、萬寧橋、鼓樓及鐘樓。

  2、舉辦亞運會情況。第11屆亞運會在北京舉行,這是中國舉辦的第一次綜合性的國際體育大賽。

  3、舉辦奧運會,包括編纂《北京奧運會志》情況和冬奧會籌辦情況。

  4、舉辦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産業博覽會,包括運河文化站、永定河文化展情況。

  5、舉辦世界田徑錦標賽情況。

  6、舉辦第二十一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等情況。

  第三部分:建設國際交往中心

  1、舉辦亞太經合組織第22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APEC).

  2、舉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

  3、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情況。

  第四部分:建設科技中心

  1、北京市創新發展情況,包括中關村發展歷程、經濟技術開發區建設等情況。

  2、科技産業博覽會等情況。

  第五部分:重點專題介紹

  1、城市化進程,以撤縣設區為代表。

  2、基礎設施建設大發展,包括道路、地鐵等整體情況,重點介紹環路建設情況和機場建設情況。

  3、治理環境污染等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