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絲路青年點讚中國】哈薩克斯坦青年學者:“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新時代的方向(視頻)

2018-09-26 21:53:1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玥):有這樣一群年輕人,他們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他們在中國或求學、旅遊,或工作、創業,甚至在中國定居多年,與中國結下了不解之緣。他們見證了中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與變化,他們也通過自己的視角,分享著自己在中國的見聞,為中國點讚。日前,國際在線推出《絲路青年點讚中國》系列採訪報道,走近這些“絲路青年”,聽他們講述自己的“中國故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

哈薩克斯坦青年學者周少康接受採訪(攝影 王鵬宇)

  本期記者採訪的主角是來自哈薩克斯坦的青年學者周少康,目前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攻讀經濟學博士學位,説著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周少康出生在俄羅斯,長在哈薩克斯坦,學在中國,這樣的經歷讓他對這三個國家都有著深厚的感情。

  説起“一帶一路”倡議,他説:“在我看來,‘一帶一路’倡議就是中國新時代的方向,這是一個大國應該做的,我很期待看到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經濟、文化等各個方面交流、融合,共同發展。”

  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將這三個國家更加緊密地聯繫起來,為俄羅斯、哈薩克斯坦以及所有絲路沿線國家提供了新的發展機會。周少康説:“在哈薩克斯坦有一些很好的項目,但是缺乏相關的專業人士和設備,導致這些項目在當地難以落實,而中國恰恰可以提供幫助,使這些項目開展、建設起來,目前也已經有了成功的例子。我想這就是‘一帶一路’倡議一個成功的表現,這樣的案例很多,尤其是在中亞、非洲以及其他發展中國家。”

  到現在,周少康已經在中國生活了十多年,見證了中國在各個方面取得的發展和進步。用他自己的話説,中國能夠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説明中國的技術日益成熟,已經有東西可以去分享,從中國製造到中國“智”造,這些變化是顯而易見的,這是雄厚的經濟實力在發揮作用。

  作為中國-俄羅斯經濟帶大學聯盟的一名專家,以及環球資訊廣播《老外看點》節目中的輪值外籍主持人,周少康一直以來還致力於促進中俄兩國間的學術、文化交流。

  談及在中國-俄羅斯經濟帶大學聯盟的工作,周少康表示,中國-俄羅斯經濟帶大學聯盟是一架促進中俄學術交流的橋梁,接下來還將籌備成立“智庫”,這將有利於“一帶一路”倡議的普及。他特別説道:“就如同任何一個複雜的工程,它在發展的道路上一定會遇到些許問題。我認為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過程中,不同國家間的溝通障礙和文化差異會影響一些項目的推進,對此,我們應該更加注重學術與文化間的溝通,努力消除交流障礙,我願意為中俄、中哈,以及中國與更多國家間的共同發展盡一份自己的力量。”

  周少康這樣形容“一帶一路”倡議,“它把全世界幾乎所有的國家都給連起來,它影響著每個人的生活。現在,這趟‘一帶一路’號列車已經出發,我願意登上這趟列車,和中國一起帶領人們走向新時代,走向美好的未來。”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