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絲路青年點讚中國】哈薩克斯坦留學生:“一帶一路”促進中哈兩國在中醫藥領域的共同發展

2018-12-25 18:05:4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陳夢楠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葛寧遠):有這樣一群年輕人,他們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他們在中國或求學、旅遊,或工作、創業,甚至在中國定居多年,與中國結下了不解之緣。他們見證了中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與變化,他們也通過自己的視角,分享著自己在中國的見聞,為中國點讚。日前,國際在線推出《絲路青年點讚中國》系列採訪報道,走近這些“絲路青年”,聽他們講述自己的“中國故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祖菲婭1_副本

哈薩克斯坦留學生祖菲婭接受記者採訪(攝影 李晉)

  本期的主角是來自哈薩克斯坦的留學生祖菲婭,她目前是北京中醫藥大學針灸推拿專業的一名留學生。祖菲婭説自己曾被背部肌肉酸痛的問題困擾過,去了很多醫院治療,症狀卻一直無法緩解。一個偶然的機會,祖菲婭接觸到了中醫,在針灸和推拿的幫助下,她的身體恢復得很好。正是這段經歷,使祖菲婭下定決心來中國學習中醫。

  “哈薩克斯坦作為‘一帶一路’首倡之地,與中國在眾多領域開展了合作,其中就包括醫藥、衛生、健康領域,中醫藥也因此被越來越多的哈薩克斯坦人熟知。”祖菲婭介紹,目前,在哈薩克斯坦有許多中醫診所,而且不少哈薩克斯坦人生病的時候會選擇中醫治療。在這樣的背景下,在中國,越來越多的中醫醫院、中醫藥高校等機構與哈薩克斯坦展開了合作。例如,海南省三亞市中醫院與哈薩克斯坦開展了醫療旅遊合作項目,在哈薩克斯坦,每年都有許多人去三亞體驗中醫養生遊。

  祖菲婭認為,在中醫藥領域,中哈兩國都有自己的優勢與發展需求,所以,在“一帶一路”的背景下,兩國可以通過開展中醫藥資源方面的交流,實現共贏發展。在祖菲婭看來,哈薩克斯坦藥用植物資源豐富,優勢明顯,可以與中國一道開展有關中藥材的醫學研究,這不僅能為中醫的發展帶來新機遇,更能夠推動哈薩克斯坦藥材産業的進步,進而促進哈薩克斯坦醫學的發展與完善。“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哈薩克斯坦對中醫藥人才的需求逐步增加,然而,當地在中醫藥領域的人才資源卻並不豐富。因此,祖菲婭表示:“我希望中國的國醫大師、中醫專家可以多來哈薩克斯坦進行學術交流。”通過這種方式,將優秀的中醫藥技術與理念帶給哈薩克斯坦,以培養更多的專業人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祖菲婭3_副本

祖菲婭(右)學習中醫療法——拔火罐(攝影 李晉)

  祖菲婭告訴記者,她打算在學成之後回國發展。“在我們哈薩克斯坦的一些地區,我把畢業證書認證以後,就可以從事中醫工作。”雖然目前像她一樣的中醫藥相關專業學生畢業後只能在哈薩克斯坦的部分私立醫院工作,或者開辦私人診所,但是,祖菲婭仍對未來充滿信心,她相信“一帶一路”能為兩國在中醫藥領域的共同發展帶來無限可能。祖菲婭希望自己日後能擁有一家診所,給更多人帶來健康的同時,讓人們更了解中醫,進而為中哈兩國在中醫藥領域的合作貢獻自己的力量。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