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徽州老屋做“保健”

2017-07-21 09:07:46  來源:安徽日報  編輯:李玥

徽州老屋做“保健”

   7月15日午後,天氣晴熱,藍天白雲倒映在黟縣宏村的南湖中。烈日酷暑擋住了戶外遊客的腳步,寂靜的村落裏回蕩著雕琢木件的聲音。在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宏村南湖書院,一群古建築修復師正在用傳統工具和技藝為這幢名揚海內外的老屋做“養生保健”。

   作為徽文化重要直觀體現,獨具特色的徽州古建築不僅是安徽省的名片,也是向世界展現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窗口。這些古建築多為磚木結構,隨著時光流逝,風雨滲漏、霉變、白蟻侵蝕及旅遊開發等因素讓這些老屋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壞。

   今年2月發佈的《國家文物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將古建築和傳統村落保護工程作為12項文物保護工程之一,安徽省各地針對古建築類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加強相關預防修護與險情排查,進一步提升古建築保護、管理和展示利用水準。

   目前,皖南地區擁有各級文物保護單位近600處。黃山市的古建築保護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當地政府先後出臺了《黃山市古民居保護暫行辦法》和《黃山市徽州古建築保護利用暫行辦法》等數個規範性文件,為加強文化遺産保護工作提供了法規依據和制度保證。在古建築保護修復中,當地秉承“手工優先”“修舊如舊”原則,不破壞古建築的原佈局、原構件,保持其完整風貌。經過施工人員的縝密操作,一批古建築重現原汁原味的徽派風貌。(程兆 殷驍)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