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青島將借上合組織峰會展示“國際范”

2018-01-02 10:05:07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青島12月29日電題:青島將借上合組織峰會展示“國際范”

  新華社記者趙新兵張志龍蘇萬明

  2018年的青島,無疑將因一場重要的國際活動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在此舉辦的上合組織峰會將給中國這個著名海濱城市一展風姿打開新的“窗口”。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中國外長王毅本月上旬在一次研討會上透露,明年中國將辦好博鰲亞洲論壇、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兩大面向周邊的主場外交,“凝聚守望相助的地區共識,增添區域合作的發展動力”。

  這一消息讓青島市民歡欣鼓舞。“如同杭州、廈門一樣,通過舉辦重大外交主場活動推動城市發展並提升城市形象,青島也會借上合峰會的舉辦得到昇華。”青島市民王先生説。

  青島有著許多響亮的名片:國際性港口、品牌之都、歐韻之都、啤酒之城、度假勝地、帆船之都……而當地學者馬達則將這些名片概括為“國際范十足的城市”。

  本月初,青島港全自動化碼頭在“以星芝加哥”輪作業中,創出全球同類碼頭單機平均作業效率最高紀錄。外國船長格羅索萊維奇説:“這一奇跡讓全世界為中國感到驕傲!”

  始建於1892年的青島港目前是西太平洋重要的國際貿易口岸和海上運輸樞紐、世界上最大的綜合性港口之一。利用“海陸聯運”模式,目前已經打通東聯日韓、西接亞歐、南至東南亞、北到蒙古和俄羅斯的通道,為“一帶一路”建設架起“進陸出海”國際物流高效通道。

  青島的海爾集團是世界最大的白色家電企業,産品銷往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和海爾一樣具有“國際范”的青島企業還有很多,除了享譽海外的海信、青島啤酒、澳柯瑪等,還有研製出世界最快高鐵的中車四方,世界橡膠機械行業排名第二的軟控股份,海洋科技“隱形冠軍”企業明月海藻等。青島目前擁有世界名牌3個、中國名牌68個、山東名牌528個,被譽為“品牌之都”。

  久負盛名的青島啤酒已有百年曆史。1906年,青島啤酒在慕尼黑國際博覽會上獲得啤酒類金牌。目前,這種啤酒遠銷美日德法英等90多個國家和地區。

  剛剛過去的聖誕節期間,美國網友賴安在臉譜青島啤酒的官方賬號下面留言,“這是我曾經喝過的最好的啤酒之一。”

  每年8月,大批中外遊客會涌入青島,參加青島啤酒節。“那是一個盛會。”美國人布萊恩對記者表示,“我已經來參加過好幾次了,吃海鮮喝啤酒,體驗太棒了。”

  依託優越的海洋環境,青島還成為了著名的“帆船之都”。1922年,這裡成立了中國第一個帆船俱樂部——青島歐美帆船俱樂部。自2008年成功舉辦奧運會帆船比賽以來,青島先後引進了沃爾沃環球帆船賽、克利伯環球帆船賽、世界盃帆船賽,並自主創建了青島國際帆船周、青島國際海洋節等帆船賽會。

  因為誕生眾多國內乃至世界知名的藝術家,青島還被譽為“明星之都”,這裡走出了中國第一位獲得國際小提琴藝術最高獎——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賽金獎的呂思清、獲得威尼斯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的夏雨。范冰冰、黃曉明、黃渤等一大批中國當紅的藝人也是青島人。青島的獨特城市特色,近年來也吸引許多國內外電影來此拍攝取景,如《硬漢》、《環太平洋2》、《瘋狂的外星人》等。

  作為具有“國際范”的濱海度假旅遊勝地,每年到青島旅遊和居住的外國人有數十萬。這裡有林立的現代化高樓,也有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膠州灣大橋,不過漫步青島街巷,給人印象最深的還是紅瓦綠樹間中西合璧的獨特建築風貌。

  大批德國青年派、哥特式、羅馬式、巴洛克式以及拜佔庭式風格的建築,是青島近代曾先後被德國、日本侵佔留下的印記,當年的德國總督府、水兵俱樂部、天主教堂等,現在基本保持著昔日的建築格局和歷史風貌,讓來自海內外的遊客體味到濃郁的歐陸風情。

  位於中山路南端的青島棧橋,橋身從海岸探入彎月般的海灣深處。棧橋是清政府建於1892年的軍事碼頭建築,5年後德國海軍正是從這裡登陸,佔領了青島。現在,這條400多米長的棧橋成了標誌性建築和著名景點。

  濟南市民趙凱每有閒暇都喜歡到棧橋走一走。“棧橋記載有國家貧弱帶來的屈辱,記得這裡每一次潮漲潮落。”他説,“現在,這裡是青島包容、開放的象徵,是國際化的標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