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湖北十堰將舉辦非遺文化魯班鎖拆裝大賽

2018-05-14 19:03:2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孟慧

湖北十堰將舉辦非遺文化魯班鎖拆裝大賽

  魯班鎖代表中國“工匠精神“(攝影 玄光)

  國際在線湖北消息:為傳承非遺文化,彰顯工匠精神,湖北省收藏家協會等單位將聯合舉辦十堰市首屆非遺文化魯班鎖拆裝大賽。5月11日起至5月30日,小學各年級、中學各年級(含高中)、成人均可報名參賽。

  據了解,魯班鎖相傳是三國時期諸葛亮根據八卦玄學原理髮明的一種玩具,也叫孔明鎖,曾廣泛流傳於民間。其原理是用一種咬合的方式把三組木條垂直相交固定,六根木條冠以六藝,中間有缺,缺缺相合,以榫組合。榫卯結構不使用釘繩等連接物,可以自由拼裝和拆解,在倡導節約資源的當下,是一種很有價值的綠色手段。

  收藏專家介紹,魯班鎖看似簡單,但設計難度相當高,是中國工匠智慧的結晶。魯班鎖,一橫一豎是積累和沉澱 ,一扣一卡是智慧的結晶 ,一拆一裝是手和腦的默契,對放鬆身心、開發大腦、活動手指均有好處,是老少皆宜的休閒玩具。在2014年10月召開的中德經濟技術論壇上,李克強總理曾將一把精巧的魯班鎖作為禮物送給德國總理默克爾,魯班鎖除了代表中國“工匠精神”,還寓意著共破難題、開啟未來。

  目前,湖北十堰作為製造業傳統強市,正在推進魯班鎖代表的工匠精神進學校、進企業、進社區。本次魯班鎖拆解大賽設有個人賽、夫妻情侶賽、單位團隊賽和社區家庭賽。比賽選用A型7形三階15柱錯格全對稱實心魯班鎖,其尺寸為2cmX2cmX10cm,由專家李遵酉設計提供。

  據了解,比賽規程是每個組別給選手相應級別的鎖或指定型拼裝鎖進行拆裝,由工作人員記錄拆裝時間。各組分設一、二、三等獎和優秀獎。比賽前期經過預賽環節,共有10名個人賽選手、6對情侶賽選手和6支團體代表隊選手及家庭賽選手進入決賽。決賽將於2018年6月2日舉行,屆時將決出一等獎6名(1、2、3)、二等獎12名(2、4、6)、三等獎名(3、12、18)和優秀獎100名。(文 徐雁初)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