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絲路明珠·魅力之城”——塞上江南銀川的神奇蛻變

2018-06-12 18:06:5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在中國西北的內陸腹地,有這樣一座城市——它雖然地處西北乾旱地區但水資源充沛豐盈,雖然面積不大人口不多,卻走在中國“智慧城市”發展的前列,它就是被稱作“塞上江南·絲路明珠”的銀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5銀川黃沙古渡景區內景色。(銀川市委宣傳部供圖)_meitu_8

銀川黃沙古渡景區內景色。(銀川市委宣傳部 供圖)

  銀川市是寧夏回族自治區首府,位於富饒的寧夏平原中部,東踞鄂爾多斯西緣,西依賀蘭山,黃河從市境穿過,是一座歷史文化悠久、自然風光秀麗的塞上古城。銀川不僅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更是中國西北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也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節點城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銀川市新風貌鳥瞰圖。(銀川市委宣傳部供圖)_meitu_4

銀川市新風貌鳥瞰圖。(銀川市委宣傳部供圖)

  銀川距今已有2 1 0 0 多年的建城史,是古絲綢之路向西延伸的商貿重鎮。寧夏自古就有“ 黃河百害, 唯富一套”的説法,指的是水患災害眾多的黃河因為自然地理走勢的原因,灌溉和滋潤了河套平原,也在此孕育出燦爛的古代文明、積澱了多元的文化,形成了銀川市“塞上湖城、西夏古都”的城市特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工作人員在銀川智慧城市管理指揮中心進行指揮調度。(銀川市委宣傳部供圖)_meitu_5

銀川智慧城市管理指揮中心。(銀川市委宣傳部 供圖)

  近年來,銀川樹立世界眼光,強化戰略思維,對標“綠色、高端、和諧、宜居”的城市發展定位,打造寧夏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核心區,在經濟社會、生態文明、智慧城市、産業發展等方面取得了新成就,甚至在某些方面實現了對中國東部先進地區的“彎道超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3外國嘉賓參觀銀川智慧城市管理指揮中心。(銀川市委宣傳部供圖)_meitu_6

外國嘉賓參觀銀川智慧城市管理指揮中心。(銀川市委宣傳部 供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4銀川市近年來在“智慧城市”建設管理方面已經走在中國城市前列,取得了許多有益經驗,圖為2017年TMF全球智慧城市峰會期間,外方嘉賓在銀川參觀。(銀川市委宣傳部供圖)_meitu_7

2017年TMF全球智慧城市峰會期間,外方嘉賓在銀川參觀。(銀川市委宣傳部 供圖)

  比如説,在寧夏的全面深化改革方面,銀川承擔著行政審批改革、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等十多項重要改革的試點任務,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試驗田”之一。尤其是簡政放權的行政審批體制改革,已經走在了中國城市的前列。連續多年舉辦承辦“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TMF全球智慧城市峰會和亞洲都市景觀獎頒獎禮等重大國際活動和賽事,已經成為了銀川的城市新名片,也成為銀川對外開放的一扇新窗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6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小鎮釀酒葡萄種植基地。(銀川市委宣傳部供圖)_meitu_9

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小鎮釀酒葡萄種植基地。(銀川市委宣傳部 供圖)

  又比如説,銀川市近年來重點主抓和打造的葡萄酒産業,也是銀川産業升級、差異化競爭的一個縮影。銀川地處河套平原,深得黃河之利,承澤賀蘭山的庇護,土地肥沃,稻麥殷積,瓜果繁盛,素有“塞上江南”之美稱。銀川所在的賀蘭山東麓沖積平原位於北緯37°43′~39°23′,是世界公認的葡萄種植“黃金”地帶,也是世界上少有的能生産高端葡萄酒的絕佳産區之一。世界著名品酒師傑西斯·羅賓遜對寧夏的葡萄酒給予充分肯定,説寧夏是中國最具潛力的産區之一。

  近年來,寧夏葡萄酒産區品牌的影響力在國內外迅速得到全面提升,成為寧夏獨具特色的“紫色名片”。吸引了法國保樂力加、酩悅軒尼詩、中國張裕、長城等國內外一批知名葡萄酒企業到銀川建設酒莊,加貝蘭、銀色高地等一批自主品牌迅速崛起,引起了世界葡萄與葡萄酒業界的廣泛關注。美國《紐約時報》評選的全球2013年“必去”的46個最佳旅遊地,寧夏和巴黎等世界著名旅遊景區一起名列其中,入選理由是“在寧夏可以釀造出中國最好的葡萄酒”。習近平主席2016年7月18日-20日來寧夏視察時指出:“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品質優良。發展葡萄酒産業,路子是對的,要堅持走下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7銀川志輝源石酒莊。(銀川市委宣傳部供圖)_meitu_10

銀川志輝源石酒莊。(銀川市委宣傳部 供圖)

  截止2017年底,銀川釀酒葡萄基地達到25.7萬畝,建成投産酒莊(企業)54個,年葡萄酒産量6000萬瓶,全市葡萄酒産業綜合産值達120億元,同時還帶動了5萬名生態移民就業。

  作為中國的西北內陸城市,銀川兼具大漠風情和湖光山色;而作為中國城市發展的後起之秀,銀川通過“智慧城市”、葡萄酒等産業的投入和建設,日益凸顯出後發優勢和強勁的經濟增長活力。相信在日後的發展之中,銀川作為“一帶一路”沿線上一顆重要的“絲路明珠”的光芒將更加閃耀。(文 尉逸超)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