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新武漢 新期待

2018-06-12 18:18:1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武漢是中國湖北省的省會城市,是中國中部有著1000萬人口的超大城市,總面積8569平方公里,2017年GDP總值1.34萬億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長江主軸瞰武漢(攝影 何小白)_meitu_14

長江主軸瞰武漢(攝影 何小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黃鶴僂(黃鶴樓公園管理處攝)_meitu_7

黃鶴樓(黃鶴樓公園管理處 供圖)

  武漢,是一座歷史文化之城。武漢有3500多年建城史,是中國楚文化的發祥地之一。唐宋以來,因水運發達、物産豐富,成為中外文化交融之地。明末清初,與北京、蘇州、佛州並稱“天下四聚”,即四個最重要的商業中心城市。近代經歷漢口開埠、興辦洋務,受到西方文化熏陶影響,形成了相容並包、多元複合的地域文化特徵,凝聚了“敢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千人用絢麗舞姿跳出《中國同心圓》(攝影 趙廣亮)_meitu_11

千人用絢麗舞姿跳出《中國同心圓》(攝影 趙廣亮)

  武漢,是一座山水生態之城。世界第三大河——長江與其最大支流漢江在這裡交匯。正在建設的武漢長江新城,將對標世界一流城市亮點區塊,打造代表城市發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區、全球未來城市的樣板。武漢在長江兩岸集中發展商業、金融、信息、諮詢、文化創意、旅遊等高端服務業,打造世界級城市中軸——長江主軸。武漢擁有166個湖泊,水域面積佔市域面積的1/4。武漢森林覆蓋率達28%,東湖綠道全長101公里,被稱為世界級城市綠道。武漢四季分明,月月鮮花綻放,被譽為“新花城”。武漢將亞洲最大的生活垃圾填埋場改造成生態景觀帶,還舉辦了第十屆中國(武漢)國際園林博覽會,是唯一榮獲“C40城市獎”的中國城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人面櫻花相映紅(攝影 彭衝)_meitu_12

 人面櫻花相映紅(攝影 彭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漢口馬拉松比賽(王攝影 志敏)_meitu_10

漢口馬拉松比賽(攝影 王志敏)

  武漢,是一座交通樞紐之城。武漢承東啟西、接南轉北,輻射各方。若以武漢為中心,以1000公里為半徑畫一個圓,可以覆蓋10億人口和中國90%的經濟總量。武漢是中國主要鐵路樞紐之一,年發送旅客7100萬人次。武漢是中國中部最大國際空港,其天河機場是華中國際航線覆蓋面最廣、國際旅客最多的機場。武漢是長江中游航運中心,其武漢港是中國內陸港口最大的物資集散中心。

  武漢,是一座創新創業之城。武漢創新資源富集,東湖新技術開發區是中國“自主創新示範區”。武漢現有89所高校,在校大學生近130萬,有國家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實驗室共31個,科研院所95家,兩院(中國科學院院士和中國工程院院士的統稱)院士68人,引進6位諾貝爾獎得主,高校綜合科技實力居中國前三。武漢創新實施“百萬大學生留漢創業就業”“百萬校友資智回漢”“高校科研成果轉化對接”“海外科創人才來漢發展”等“四大資智聚漢工程”,吸引254家世界500強企業來武漢投資,如今,武漢日益成為海內外高度關注的投資風口城市、科研機構落戶的首選城市、科研成果轉化的熱點城市。2017年,武漢成功入選世界“設計之都”,是中國2017年度“城市創新獎”唯一得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靜讀在書海(攝影 遊家祥)_meitu_9

靜讀在書海(攝影 遊家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漢劇夏令營(李薇攝)_meitu_8

漢劇夏令營 (攝影 李薇)

  武漢,是一座文明幸福之城。目前,武漢有12人獲評中國道德模範,數量位居中國城市之首。武漢是一座“志願者之城”,每10人中就有一名社會志願者。武漢是中國提供免費公共服務最多的城市。武漢連續蟬聯全國文明城市,位列“中國十大幸福城市”之首。2019年,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將在武漢舉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武漢大學校友集體婚禮(攝影 黃愛民)_meitu_13

武漢大學校友集體婚禮(攝影 黃愛民)

  武漢與俄羅斯的交往歷史悠久。早在17世紀,武漢就是聯通中俄兩國的“世紀動脈”——萬里茶道上的重要節點城市。近些年來,武漢又與俄羅斯多個城市建立友好交往關係。武漢先後與薩拉托夫市、伊熱夫斯克市互為友好城市,又與彼爾姆市為友好交流城市。武漢開通了直飛莫斯科的定期航線和“漢新歐”班列。俄羅斯還將在武漢設立總領事館。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蘇聯援華空軍志願隊與中國空軍在武漢聯手擊落了21架日機,炸沉和重創日本軍艦45艘,共同書寫了可歌可泣的抗戰史詩,15位烈士的遺骨安葬于武漢。俄羅斯普京總統還專門為《長江日報》對這段歷史作出的系列報道簽發了“1941—1945衛國戰爭70週年”紀念獎章。

  新時代的武漢,每天都不一樣,而武漢的變化和成長,正是源於這座城市所擁有的改革創新基因。現代化、國際化、生態化的武漢,已經呈現在世介面前,武漢的未來,更加值得期待!(文 中共武漢市委宣傳部外宣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