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東沙灣古鎮——一磚一瓦彰顯廣府文化的古韻綿長

2018-10-12 11:27:56  來源:大洋網  編輯:葛寧遠

廣東沙灣古鎮——一磚一瓦彰顯廣府文化的古韻綿長

  大洋網訊 廣州番禺沙灣古鎮始建於南宋,是一個有著800多年曆史的嶺南文化古鎮。在歷史長河中,沙灣古鎮形成並保留了以傳統歷史文化和民間文化為主體的嶺南文化,是以珠江三角洲為核心的廣府文化的傑出代表,物質文化遺産和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豐富。

  目前,沙灣古鎮正在推進城市更新微改造,留耕堂、聚福樓等一批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明清古建築得到修繕保護,重現清水井片區4座古建風貌,初步完成了39條古街巷、長達5.2公里的管線埋地、雨污分流首期整治和部分街巷的外立面整飾,並對綠化景觀進行了升級改造。經過精心打造後的沙灣古鎮核心區面貌煥然一新,既保留了古鎮原有的古色古香風味,又呈現出全新的視覺感受。

  整個街區整潔有序,配套設施完善,功能佈局合理。核心區打造了10個主題鮮明的展館,包括沙灣宗祠文化展覽館(留耕堂)、何炳林院士紀念館、廣東音樂紀念館(三稔廳)等,一一展現沙灣瑰麗的祠堂文化、宗族文化、建築文化、農耕文化、民間文藝等,充分彰顯了沙灣古鎮的風采和濃郁的歷史文化底蘊。

  文、圖/廣報記者 莫偉濃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