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從綠色虎林到生態強市——對話虎林市委書記陳立新

2018-11-30 11:44:4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 (呂丹丹):初冬時節,伴隨著秸稈打捆機運轉的轟鳴,黑龍江省虎林市寶東鎮太興村的農民開始了秋收之後的新一輪“農忙”。機器所到之處雜亂無序的秸稈不見了,一包包整齊的秸稈打包後從機器裏被“吐”出來,整齊有序地擺放在地裏,當地農戶戲稱其為“黃金寶藏”。

  “我們這裡的秸稈不焚燒,有了這秸稈打捆機都能變廢為寶。”當地農民張大哥這樣告訴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如今,這樣可持續發展的綠色農業,已成為虎林的一道亮麗風景線,也成為改革開放40年來虎林堅持綠色發展取得重大成果的一個精彩縮影。

  九十年代初,虎林率先在全國提出了“綠色食品發展戰略”,率先在全黑龍江省開展循環經濟試點。虎林市精心呵護綠水青山,保持三江平原最完整的原始生態系統。2017年虎林市更是成為全國首批、黑龍江省唯一的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

  近日,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走進虎林市,對話中共虎林市委書記陳立新,探尋虎林從綠色虎林到生態強市的發展路徑。

【急稿】生態強市 美麗虎林——訪中共虎林市委書記陳立新

黑龍江省虎林市鳥瞰圖。(供圖 虎林市委宣傳部)

    

  依託生態發展五大板塊,打造生態綠色新虎林

  陳立新説,虎林近年來重點依託生態發展五大板塊,發展壯大産業集群,發展優勢産業實現提質增效。“虎林通過五大板塊的發展,形成堅實的經濟發展基礎。我們立足優勢抓發展,圍繞産業抓項目,依託項目促振興。”陳立新説。

  “沙鷗雲集,日出東方”是虎林的滿語寓意。歷史車輪推進不過百年,如今的虎林已是百業俱興。悠久的歷史和現代的都市在這裡完美融合,虎林的發展日新月異。

   陳立新表示,虎林市要深刻把握新時代新特徵,以更新的理念、更優的方式、更高的標準、更大的作為、更好的狀態,擔起時代責任,不斷把虎林發展推向前進。虎林市委、市政府在産業發展、群眾收入、縣域綜合實力、民生保障發展品質等幾個方面都進行了規劃謀劃。希望能通過實實在在的工作實現虎林發展的宏偉藍圖。”提起虎林未來的發展,陳立新信心滿滿。

 謀劃未來發展大思路  重點做好六篇大文章

   陳立新繼續説,做優做強現代農業,拓寬振興發展新路徑。是虎林市重點做好六篇大文章的開篇之作。作為國家級生態示範市,虎林市委市政府始終把發展綠色食品産業作為提升農業發展實力、加快經濟發展的重要抓手,堅持不懈地育龍頭、建基地、打品牌、闖市場,順應時勢發展,推進綠色食品産業戰略升級,逐步把綠色食品産業發展成為虎林的重要的支柱産業。

  統計數據顯示,虎林市已有現代農業示範園區28個、“三減”示範區30萬畝,培育農業産業化龍頭46家、專業合作社552個、家庭農場130家、種植大戶1583家,認證“三品一標”49個、綠色食品基地193萬畝,帶動糧食總産連續5年保持百萬噸以上,多次被評為全國産糧大縣、水稻綠色高産高效創建示範縣。“珍寶島”大米、“虎琳”蜂産品,11個系列、120多種綠色農産品,享譽國內外。虎林大米在上海、北京、寧波等一線城市的餐桌上四季飄香,佔據了上海市1/4的市場,並遠銷日、韓、俄等國家。

  在未來,虎林將繼續立足農業生態化優勢,加快完善農業生産體系、行銷體系、保障體系,推進農業“接二連三”,夯實鄉村振興的産業基礎。反彈琵琶調結構,主動研究市場需求,大力發展綠色、有機、特色農業,提升産品價值鏈。拓寬市場促行銷,用好農産品行銷“十六條”和“四條路徑”,對接線上線下兩種渠道、兩個市場,推進低端産品擴面增量、高端産品搶位爭先;夯實基礎強保障,大力實行“藏糧于地”“藏糧于技”,實施阿布沁河治理、土地整治、生態高産標準農田、千億斤糧食産能等工程,填補農田水利設施短板。

【急稿】生態強市 美麗虎林——訪中共虎林市委書記陳立新

中糧米業(虎林)有限公司生産車間。(供圖 虎林市委宣傳部)

  作為重要的戰略發展途徑,虎林市將做強新型工業,打造升級發展新引擎。陳立新介紹説,近年來虎林市先後吸引了中糧、上海光明、北京匯源、湖北福娃、杭州娃哈哈、福建綠寶等十多家國內500強和行業領軍企業匯聚於此,推動綠色食品加工和生物制藥全産業鏈的集聚發展態勢。珍寶島藥業、潤豐源米業成功上市,雙平米業、森之源農副産品等4家企業在“雙創”板集中掛牌,虎林被確定為全國首個中國青年創新創業板縣級試點單位。被晉陞為省級經開區的虎林經開區被評為全黑龍江省中小企業創新服務園區,2017年實現産值30.2億元。

  目前,虎林市規上企業達27戶、省級以上龍頭企業及國家大型工業企業14戶,國家龍頭企業9戶,培育馳著名商標1件、著名商標18件,省級名牌企業11個、名牌産品17個,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4個,榮獲中國專利金獎1項,“神頂峰”雪蜜捧得國際養蜂大會金獎。

  陳立新表示,今後工作中,虎林將進一步貫徹落實“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的指導方針,在發展綠色農業的同時,著力調結構、擴規模、促集聚,發展新型工業,振興實體經濟。立足資源稟賦和發展實際,全力優化産業結構。

  做活生態旅遊業,闖出三産發展新天地。陳立新自豪地説,生態是虎林旅遊的王牌,境內薈萃了塞北大森林、大濕地、大冰雪、大界江、大農業等壯美的生態景觀以及馳名中外的珍寶島、二戰終結地、虎頭要塞等厚重的紅色人文積澱,還有烏蘇裏江、神頂峰、千畝荷塘月牙湖等一大批高等級旅遊資源,讓眾多海內外遊客讚嘆不已、流連忘返,虎林也因此先後榮獲了中國最美綠色生態旅遊城市、中國避暑休閒百佳縣、中國野生荷花之鄉、亞洲金旅獎“最具特色魅力旅遊目的地”、全國十佳生態旅遊示範城市、“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等多項殊榮。

  生態旅遊已經成為虎林綠色經濟的新支點,虎林更是提出“紅綠銀邊”四大特色旅遊路線,堅持城鄉聯動、景區聯合、區域聯通,打造全景虎林。今後虎林的發展,也要立足區域比較優勢,堅持生態綠色遊戰略,壯大服務主體、優化服務産品、提升服務品質,推動第三産業持續繁榮發展。

  提質提效對外貿易,推進邊貿産業逆勢擴張。虎林處於黑龍江省沿邊開放帶中部,隔烏蘇裏江與俄羅斯達利涅列琴斯克市相距僅400米,改革開放以來,堅持“口岸興市”戰略,建設有國家一類陸路客貨運輸口岸,先後投入2.67億元建成了旅檢貨檢綜合樓、口岸公路、邊民互市貿易區等設施,形成集貨檢、物流、貿易、加工等多功能于一體的外貿綜合服務平臺。

【急稿】生態強市 美麗虎林——訪中共虎林市委書記陳立新

黑龍江省虎林市珍寶島濕地航拍圖。(供圖 虎林市委宣傳部)

  虎林主動融入“中蒙俄經濟走廊”,吸引60家大型貿易企業入駐,近年來,虎林口岸出口大米6300噸,佔全黑龍江省大米出口總量的三分之二;進口冰鮮水産品近450噸,佔全黑龍江省冰鮮水産品進口總量的三分之一;進口牧草1500噸,為全黑龍江省畜牧養殖企業採購優質牧草提供了重要渠道。

  在積極開展生態經貿的同時,虎林口岸先後獲批全國進境糧食指定口岸、全國冰鮮産品進口指定口岸、中國首家進口俄羅斯牧草試驗口岸等專業資質。在一系列的扶持措施推動下,2018年1月至10月,虎林口岸進出口貨物5.14萬噸,進出境人員1.99萬人次,實現進出口總值7202萬美元,關稅增值1235萬元,創造五年來過貨量新高,再次實現了發展新跨越。

【急稿】生態強市 美麗虎林——訪中共虎林市委書記陳立新

虎林口岸。(供圖 虎林市委宣傳部)

  乘著“龍江絲路帶”建設的春風,虎林未來將加快建設成為龍江對俄開放先導區。完善海關監管倉庫、聯檢大廳等設施,加快破解俄口岸設施落後、通關時間短等難題,進一步優化通關環境。用好兩種資源、兩個市場,做強邊貿實體産業。認真研究俄方市場需求和標準,做大果蔬種植加工基地;幫助娃哈哈、福娃、匯源等企業赴俄開發市場;引建輕工、建材等出口加工項目,做強口岸實體産業;設立口岸免稅店,繁榮互市貿易區。整體推進口岸貿易由“二傳手”向“主攻手”轉變。

  堅守生態家園,創造和諧發展新高度。改革開放以來,虎林市始終堅持生態優先,在提升城市品質,建設美麗鄉村的同時,立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堅持財力向民生傾斜,政策向民生聚焦,服務向民生覆蓋,努力讓發展更有溫度、讓幸福更有質感。

  虎林的發展已經進入了綠色崛起的新時期,如何讓群眾享有更多綠色福利,讓虎林擁有更多生態紅利成為了重中之重。陳立新表示,虎林要堅持擴大生態優勢,提升城市品質,加速鄉村振興。聚焦“兩山”實踐,一以貫之地發展壯大生態經濟,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生態文明建設,將改革進行到底,努力打造成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典範。

  堅持改革創新,釋放轉型發展新活力。“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雞虎、建虎高速和虎林至虎頭一級公路建成通車,投融資渠道被省交通廳譽為“虎林模式”,獲得黑龍江省政府額外獎補;虎林民用機場項目進入國家“十三五”規劃和重大工程建設三年行動計劃,虎列國際鐵路項目納入《中蒙俄經濟走廊黑龍江陸海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規劃》,一條條改革之路正在虎林大地徐徐展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月牙湖

虎林市月牙湖。(供圖 虎林市委宣傳部)

  一手抓保護,一首抓發展  實現生態環境和經濟社會發展雙贏新業態

  展望虎林市今後發展,陳立新的話語充滿著自信。他説,虎林的發展堅持向改革創新要潛力、要動能、要效益,優化體制機制,拓展創新空間,激發內生動力,集聚發展勢能。深化改革增動力,推進“放管服”改革,動態調整權力清單、責任清單,放寬準入門檻,完善監管體制,構建“親”“清”政商關係,真心實意支持各類市場主體發展;注重創新添活力,落實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扶持政策,促進院校、縣企合作,提升科技企業孵化中心運行品質,建設科技成果轉化基地。融合發展壯實力,攜手農墾、森工企業,共同建園區、做項目、創品牌,打造區域發展聯合體。

  多年的綠色發展實踐讓虎林的“綠水青山”正在成為“金山銀山”,壯大現代生態農業、發展生態工業、做強生態旅遊業、做活生態經貿業、優美生態城鄉環境,實現了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雙贏。

  陳立新表示,面對新時代、新任務,虎林市委、市政府將始終保持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增強“責任在我”的擔當意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建設人民滿意政府。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