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石獅蚶江:從傳統褲業名鎮到高新産業雲集

2018-12-07 09:57:06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石獅蚶江:從傳統褲業名鎮到高新産業雲集

  石獅蚶江鎮是座千年古鎮,宋元時期作為“東方第一大港”刺桐港門戶,見證了“漲海聲中萬國商”的盛景。圖為蚶江鎮石湖港作業區。新華網 王雄 攝

  新華網福州12月6日電(王雄)福建石獅蚶江鎮是座千年古鎮,宋元時期作為“東方第一大港”刺桐港門戶,見證了“漲海聲中萬國商”的盛景。如今,在改革開放新的歷史進程中,蚶江再次創造奇跡,從“一條西褲打天下”到高新産業雲集,不斷升級産業,發展壯大民營經濟,成為全國經濟強鎮。

  “一條西褲打天下”

  走進石獅市蚶江鎮,工廠高樓林立,海邊碼頭巨輪穿梭,來來往往的人流、車流、物流川流不息,絲毫不像一個小鎮,繁華程度堪比都市。

  “改革開放初期,蚶江人從做西褲起家,在鼎盛時期蚶江就是中國優質西褲的代名詞。”從事紡織行業多年的林禎祥今年67歲,他説,蚶江靠海,沒有耕地,改革開放後,隨著石獅服裝業的興起,蚶江鎮主攻西褲,到了上世紀90年代,國內各大中城市的大商場裏西褲專區的産品,有相當一部分都來自蚶江。

  彼時,蚶江西褲業完成了産業培育並迅速發展為當地的支柱産業。2004年,中國紡織工業協會、中國服裝協會授予蚶江“中國西褲名鎮”稱號。後來,服裝市場上休閒褲異軍突起,蚶江的西褲企業又從面料和版型上下功夫,紛紛轉型生産休閒褲。

  “憑藉西褲産業的深厚根基,蚶江褲業轉型迎來了新一輪的發展。”林禎祥説,到本世紀初,蚶江逐漸形成了一條以褲業加工生産為核心的産業鏈,涵蓋紡織、成衣加工生産、輔料、市場行銷等各個領域,先後涌現出12個福建省著名商標和名牌産品。

  然而,隨著人們對市場消費觀念的不斷提升,對西褲、休閒褲的品質、款式、特性、品牌文化內涵提出了新的要求,市場競爭也隨之升級,蚶江褲業發展走向滑坡。

  褲業興衰逼出的高品質發展

  褲業的成功,實際上是傳統産業領域在改革開放初期以勞動力成本優勢和價格優勢驅動的典型案例。

  褲業的興衰,讓蚶江人嘗到了甜頭,也總結了經驗教訓。如何重新培育實業動能,振興實體經濟,成為了一個新課題,擺在了蚶江人的眼前。

  蚶江鎮黨委書記劉藝波説,經過一番番自我審視,再加上一次次市場調研,蚶江最終找準了轉型升級的方向:轉換動力,引導傳統製造業向高端製造業、智慧製造業轉型升級,將企業增長從傳統要素價格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駛上高品質發展的新車道。

  “這些年,我們不斷壯大發展電子通訊、智慧物流、高端裝備等新興産業,生産方式向柔性、智慧、精細轉變,助推了蚶江經濟向高品質發展。”劉藝波説,目前蚶江已涌現出安通控股、通達電子、永信數控、星火鋁製品、佳龍石化等一批龍頭企業,在蚶江的經濟版圖上佔據了“半壁江山”。

  從“製造”興鎮到“智造”強鎮

石獅蚶江:從傳統褲業名鎮到高新産業雲集

  位於石獅蚶江鎮的通達集團智慧硬體生産車間內,上千台智慧機器在全速運轉。新華網 王雄 攝

  彈丸蚶江,高新企業雲集。成立於1988年的通達集團,2000年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主要為全球消費電子電器、IT、通訊整機産品提供高精密零部件産品與服務。數據顯示,2017年通達集團産值近60億元人民幣,擁有員工上萬人。

  走進通達智慧硬體生産車間,可見上千台智慧機器全速運轉,幾十名員工在生産手機金屬外殼的計算機數字控制機床前各司其職。在工人的操作下,一件件金屬手機殼源源不斷地向華為、小米等知名品牌輸送。

石獅蚶江:從傳統褲業名鎮到高新産業雲集

  石獅星火鋁製品有限公司從小作坊起步,後來自主研製出抗菌鋁製品新材料,目前已廣泛應用於航天、航空、航海、醫療和建築等領域。圖為該公司員工在介紹抗菌防腐新産品。新華網 王雄 攝

  位於蚶江鎮轄區的石獅市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內,有一家在鋁材行業摸爬滾打30多年的高新技術企業——石獅市星火鋁製品有限公司。1983年,這家公司從鋁材氧化小作坊起步,後來自主研製出抗菌鋁製品新材料,目前已廣泛應用於航天、航空、航海、醫療和建築等領域。

  星火鋁製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陳興星是土生土長的蚶江人,在他看來,是改革開放讓他的命運發生了大轉變。“我當時用借來的350元辦起了鋁材氧化廠,後來自費前往日本、德國等國家學習,掌握了先進的鋁材氧化技術,成功解決氧化企業的廢水、廢氣處理問題。“陳興星説,回到家鄉後,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2013年由他主導研發的“自潤滑性能鋁合金”“抗菌耐腐蝕型鋁合金”等功能性産品先後問世,攻克了載人航天領域“抗菌防腐”等國際性難題。今年11月初,中國載人航天和國家微生物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還專程來到石獅,就星火鋁製品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一種新型抗菌鋁合金材料對微生物感染防控的應用技術進行現場交流和調研。

  “過去蚶江沒有高端産業,經濟總量不夠大,企業創新能力不足,如今通過動力轉換,蚶江鎮的電子、化工、紡織、物流等四大産業集群初具雛形。”劉藝波説,2017年蚶江鎮實現稅收收入5.5億元,今年前三季度實現稅收收入3.39億元,各項社會事業全面發展,一個“海絲起點、古港門戶、智慧製造、人文薈萃、生態宜居”的環灣港口新城鎮,正在東海之濱迅速崛起。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