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洛陽:陸渾古國魚兒肥

2019-01-23 11:29:41  來源:人民網  編輯:趙瀅溪

洛陽:陸渾古國魚兒肥

  楊立新 攝

  1月17日,洛陽市第四屆陸渾開漁節在嵩縣陸渾水庫拉開序幕。今年開網頭魚為一條重32斤的鰱魚,拍出了21999元的高價。

  嵩縣古稱陸渾,是春秋時期的一個陸渾戎國。陸渾水庫位於黃河二級支流伊河流域嵩縣境內,是一座以防洪為主,結合灌溉、發電、供水等綜合利用的大型水庫,是洛陽市飲用水水源地。

  近年來,嵩縣先後採取各種措施進行規劃和保護,經過截污水、拆違建、清養殖、種蘆葦、栽蓮花、植樹木等生態恢復和建設行動,確保陸渾水庫水清、魚肥、景美。通過科學投放、合理捕撈濾食性魚類,全面發展“保水漁業”,通過“生物治污”“以漁養水”,每年增殖放流濾水性花白鰱魚種300余噸,擴種、引種銀魚卵5億粒,選育伊河魴魚200萬尾,漁業年産量在1300噸左右,達到了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三結合。陸渾銀魚、有機鳙魚、伊河魴魚相繼通過有機認證,作為“陸渾三寶”,已成為饋贈遊人、招待貴賓的地方名優産品。近年來陸渾水庫也先後獲得“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濕地公園”“全國休閒漁業示範基地”“全國大銀魚移植引種基地”“國家伊河魴魚種質資源保護區”“健康養殖示範場”等榮譽。

  自2016年開始,陸渾水庫每年都要舉辦陸渾開漁節,今年已是第四屆。活動分為開幕式、歌舞匯演、祭湖醒網壯行儀式、巨網捕撈觀光、頭魚現場拍賣、鮮味魚宴品嘗、優質水産品展示等環節,觀眾在現場既可以領略濃郁的漁業文化,又可觀看到壯觀的捕撈場景。今年開網頭魚重32斤,起拍價9999元,經13次舉牌競拍,最終以21999元為嵩縣本地一魚莊老闆拍得。

  陸渾開漁節是嵩縣探索休閒漁業發展新路子,實現二三産業大融合的新舉措,更是嵩縣展示對外形象、款待貴賓的大好時機,將使更多的人認識和了解陸渾水産,使陸渾漁文化更快走進人們的生活、走上百姓的餐桌,使普通百姓品嘗到天然伊河魴魚、陸渾銀魚、有機鳙魚的美味,吃上放心食品,尊享健康生活。(嵩縣縣委宣傳部 羅孝民供稿)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