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山西陽泉:從“煤城”到“智慧城市”

2019-04-19 09:25:14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玥

山西陽泉:從“煤城”到“智慧城市”

  拼版照片:上圖為4月16日無人機拍攝的位於陽泉經濟開發區的百度陽泉雲計算中心(新華社記者楊晨光攝);下圖為2011年9月22日拍攝的陽泉煤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新景礦(陽泉市新聞中心提供)。 新華社發

  新華社太原4月18日電 題:山西陽泉:從“煤城”到“智慧城市”

  新華社記者 魏飚

  山西陽泉,是一座典型的煤炭資源城市,全國聞名的“煤城”。

  如今,這座煤城正在蛻變。城市治理、安全監管、産業發展……城市生活、發展的各個方面,都與大數據及信息服務産業息息相關。

  身邊的“智慧”:服務民生 提升品質

  “下水溝臭氣熏天”“‘僵屍車’佔道影響通行”……打開陽泉“隨手拍”平臺,即時可見市民提出的各類問題及拍攝的現場照片,每天及時更新的“已交辦”的信息,顯示平臺運行狀態。

  負責平臺運行的陽泉市廣播電視總臺新媒體中心負責人高秀利説,“隨手拍”平臺建設于2017年,解決的是群眾“身邊的事”,都關乎民生。

  高秀利説,“隨手拍”入駐單位涵蓋了市縣區所有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對於市民反映的每個問題,回復解決問題的時間不許模糊,必須要有具體時限。

  僅2018年,平臺就收到各類問題反饋2萬多條,辦結6761條,涉及問政單位285家。

  在陽泉,信息服務民生無處不在。以供暖為例,到了冬季,“智慧供熱”實現了陽泉市的253座無人值守換熱站全覆蓋,換熱站的數據採集箱實時向供熱指揮中心反饋供水溫度、回水溫度、流量、供熱面積等信息,同時接受供熱指揮中心指令,對管網水溫進行調整。陽泉市民董女士表示,剛剛結束的採暖季,屋內感覺非常舒服。

  “陽泉掌上公交”APP在陽泉的活躍用戶達69萬人次。在大連街的一個公交站,記者看到,公交站的電子屏上清楚地顯示著公交車行進位置、進站時間等信息。正在候車的市民説,使用“陽泉掌上公交”APP,公交車駛離的時間可以精確到秒。

  一張“網”監管一座城

  作為老工業城市,眾多工業企業如何有效監管、消除風險?

  2017年開始,陽泉市啟動“智慧安監”平臺建設,通過大數據、雲計算、“互聯網+”等信息技術手段,對安全生産大數據進行挖掘與利用。記者在“智慧安監”平臺看到,大螢幕顯示著陽泉市300多家工業企業的分佈,各個企業基本信息,以及生産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和行業監管部門、重要專業監管部門、屬地政府分管負責人等信息盡在其上,還能看到企業生産作業各環節的風險等級。

  負責運行的工作人員介紹,“智慧安監”平臺收錄了各種安全風險隱患的相關數據。平臺還在不斷採集錄入企業數據。同時,邀請專家開展安全風險辨識、評估、分級,引導企業全方位、全過程辨識生産工藝、設備設施、作業環境、人員行為等方面存在的較大安全風險因素。

  陽泉的“智慧氣象”平臺建立了水務、水文等部門數據專線,實現全市雨情信息一張圖顯示。同時,還在山西全省第一家實現為市縣鄉村(社區)四級領導幹部推送信息預警。2016年7月中旬,氣象部門預測到陽泉將遭遇一場特大暴雨,“智慧氣象”平臺立即推送預警信息,基層提前做了大量預防工作,降低了財産損失,避免了人員傷亡。

  智慧城市:“煤城”新“名片”

  百度陽泉雲計算中心是亞洲單體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數據中心;今年1月,22輛搭載百度“阿波羅”平臺的自動駕駛數據採集及測試車輛,在山西省五盂高速陽泉段開展系列測試及科研工作,極大吸引關注……

  陽泉市科技局總工程師閆守琦説,以前提到陽泉就想到煤,現在人們説到陽泉,更多會想到高新科技。

  陽泉市市長雷健坤介紹,2018年,陽泉新一代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59.3%。他表示,陽泉正在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制定出臺了一系列支持性政策,進一步加強與科研院所合作形成人才支撐,深化與百度公司等龍頭企業合作。

  以人工智能為驅動的新一代智慧城市,正成為“煤城”陽泉新“名片”。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