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一帶一路”開啟西藏擴大開放新格局

2019-06-17 10:58:44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拉薩6月16日電 題:“一帶一路”開啟西藏擴大開放新格局

  新華社記者白少波、婁琛、王學濤

  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週年,站在新的發展起點,如何把握新機遇、實現新發展?來自37個國家及地區的近160位中外嘉賓日前齊聚拉薩,在“2019·中國西藏發展論壇”上建言獻策。與會人員普遍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將開啟西藏擴大開放新格局。

  西藏地處青藏高原腹地,是中國的一個重要邊疆民族地區,是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重要的中華民族特色文化保護地、重要的世界旅遊目的地。民主改革6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西藏各族人民創造了短短幾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間奇跡。

“一帶一路”開啟西藏擴大開放新格局

  這是拉薩市內公路(4月3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攝

  西藏自治區向參加論壇的中外嘉賓提供了幾組令人振奮的數據對比:

  “舊西藏,沒有一條正規公路,如今公路通車里程達到9.74萬公里,青藏鐵路縱貫高原,川藏鐵路啟動規劃建設,建成通航機場5個,開闢國際國內航線96條……”

  “2018年,西藏生産總值達到1477.63億元,是1959年的191倍;人均生産總值達到4.34萬元,是1959年的68倍。”

  “2016年以來,累計減貧44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6%以下。”

“一帶一路”開啟西藏擴大開放新格局

  6月5日拍攝的藍天白雲和綠水之間的布達拉宮。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西藏如此快速發展,並沒有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據介紹,目前,西藏建立的各類自然保護區有47個,面積達到41萬平方公里,佔全區國土面積的34%。“西藏的天長藍、水長清、地更綠,仍是全球最清潔的地區之一。”

  “今天我來到拉薩,有一種踏上了‘未來之路’的感覺。”出席論壇的法國絲綢之路出版社作家、學者索尼婭·佈雷斯勒2007年第一次來西藏,12年間,她多次進藏考察。她在今年提交論壇的論文中寫下這樣的感受。

  “2019·中國西藏發展論壇”的主題為:“‘一帶一路’與西藏開放發展”,下設分議題:“絲路文明中的西藏”“‘一帶一路’建設中的西藏角色”“西藏的開放與藏文化的傳承發展”。與會專家認為,在西藏開啟新的發展階段之時,這次論壇的舉辦恰逢其時。

  青藏高原地處亞洲腹地,絲綢之路、唐蕃古道、茶馬古道在崇山峻嶺間聯通世界。佈雷斯勒説,歷史上,青藏高原一直是所有道路相交的地方,文化相遇的地方。她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將為西藏提供新的經濟社會文化動力。

  西藏地處中國西南邊疆,與印度、尼泊爾等國接壤,有著獨特的區位優勢和地緣優勢,歷史上就是中國與南亞各國交往的重要門戶。

“一帶一路”開啟西藏擴大開放新格局

  6月2日,兩位老人在亞東首屆國際邊貿旅遊文化節上挑選藏靴。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西方曾認為西藏與外界是完全隔絕的,這並不準確。”盧森堡學者阿爾伯特·艾廷格説,20世紀50年代,連接西藏和內地的第一條公路建成後,新的思想和習俗進入了西藏社會。

  “毫無疑問,西藏在相對較短的時期內,無論在經濟上,還是在文化上,都取得了巨大的進步。”艾廷格如是表示。

  “‘一帶一路’將開啟西藏擴大開放的新格局。”西藏自治區商務廳黨組書記李文革説,西藏背靠內地,面向南亞地區,將圍繞培育環喜馬拉雅經濟合作帶、參與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申兵表示,充分發揮西藏優勢,積極穩妥地推進面向南亞開放重要通道建設,可為西藏經濟社會發展拓展空間,促進西藏更好地融入世界。

  “中尼需要將兩國關係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鞏固兄弟般的友誼。”尼泊爾跨喜馬拉雅友誼協會主席拉吉姆·庫馬爾·賈説,只有通過兩國之間的持續友好交流,才能確保兩個鄰國之間更好地了解。

  尼泊爾和中國西藏位於喜馬拉雅山脈南北兩麓。拉吉姆認為,通過“一帶一路”,尼泊爾與中國合作的空間和潛力極大。

  據了解,按照國家總體開放佈局,西藏積極推進口岸基礎設施建設。近年來,吉隆建成國際性公路口岸,今年5月,樟木口岸貨運通道正式恢復。中尼兩國簽署跨境鐵路合作協議,“蘭州號”南亞公鐵聯運國際貨運列車和粵藏中南亞班列累計開行12列。陸上跨境光纜開通,尼泊爾正式接入中國互聯網服務。

  西藏自治區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西藏開放發展的大門越來越大。”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