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尚志市委書記楊愛國:抓項目興産業塑環境 尚志經濟發展“節節高”

2019-06-20 10:12:5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呂丹丹):6月14日至16日,第六屆中國-俄羅斯博覽會和第三十屆哈爾濱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義烏·尚志小商品城分會場2019哈爾濱(尚志)黑木耳節經貿活動在尚志市舉辦。尚志市委書記楊愛國接受了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的專訪。楊愛國説,近年來,尚志市主動融入哈爾濱對外開放大局,依託尚志良好的産業基礎和區位優勢,大力推進産業項目落地落實,優化營商環境,為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大動能。

【黑龍江】【原創】抓項目興産業塑環境 尚志經濟發展“節節高”

尚志市委書記楊愛國接受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的專訪 攝影 呂岩

  依託四色資源 奏響“富民歌”

  “産業項目建設是經濟發展的動力和引擎”,楊愛國説,尚志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重點在於産業項目,不抓産業項目,尚志就沒有未來。

  據楊愛國介紹,以黑木耳為代表的食用菌産業是尚志市著重發展的優勢産業。近年來,食用菌産業發展勢頭喜人,木耳的年産量達到20億袋15萬噸,葦河黑楊木耳交易市場年交易額達到了150億元。現在有30萬名農民從事木耳産業,人均增收7000元左右。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民群眾對食品安全等的要求越來越高,食用菌産業還是具有非常廣闊的發展空間。

  近年來,尚志市聚焦特色優勢産業,加快農業結構調整步伐,迅速擴大産業規模,創新産銷對接機制,把食用菌等一個個主導産業做大、做強,讓産業項目成為了興市富民的關鍵。

【黑龍江】【原創】抓項目興産業塑環境 尚志經濟發展“節節高”

尚志市元寶鎮元寶村,木耳種植戶從菌袋上採摘木耳 供圖 尚志市委宣傳部

  楊愛國説:“尚志市的紅白黑綠四色資源,是縣域經濟高品質的發展的重要保障。紅即紅樹莓、草莓;白指冰雪,尚志的亞布力世界聞名;黑指黑木耳,尚志市黑木耳之鄉;綠指森林,尚志境內森林覆蓋率達到75%以上。”

  今年,尚志市瞄準食用菌、漿果種植加工、商貿物流、文化旅遊、醫藥、木制品、乳品、酒類加工、健康養老九大産業,進一步加大抓産業項目的幅度和力度。尚志市年內將啟動47個重點項目。楊愛國表示,尚志將依託紅白黑綠四色資源,牢牢抓住有利契機,找準比較優勢,發展壯大縣域經濟,助力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4+3”産業體系 配好“金鑰匙”

  特色足、品質高、收益好、發展快,讓尚志的特色産業成為縣域經濟發展和村振興的最大亮點。楊愛國説:“尚志市實現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需要我們在實踐中牢牢把握産業結構和發展方式兩個重點。在産業結構方面,我們要根據市場需求找到供給側改革的方向;在發展方式方面,我們要轉變生産方式,要強調‘綠色、標準、品牌、科技’四個關鍵詞,從追求規模化、數量化的生産方式向集約化、標準化轉變。”

  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打造“活力尚志、法治尚志、幸福尚志、清廉尚志”的奮鬥目標,尚志市正在紮實推進“重點工作、重點産業、重點項目”。目前,尚志市按照供給側改革的要求,大力推進以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為核心,按照黑龍江省推進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工作會議精神,對現有産業進行了全面綜合分析,調整確定了綠色食品、木制品、商貿物流、文旅康養四個主導産業,節能環保、醫療器械、冰雪運動裝備製造三個重點培育産業。

【黑龍江】【原創】抓項目興産業塑環境 尚志經濟發展“節節高”  

工人製作套娃 供圖 尚志市委宣傳部

  楊愛國認為,明確“4+3”的産業體系是優化産業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轉換經濟增長動力的迫切要求,是尚志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金鑰匙‘’。他説:“‘4+3’的産業體系讓産業發展方向更加明晰、重點更加突出、結構更加優化。現在,我們尚志還大力開展‘産業項目建設年’活動,在2019年這個關鍵之年裏,尚志將狠抓産業項目這個關鍵中的關鍵,‘抓’出居民實實在在的幸福感,‘幹’出讓人眼前一亮的新成績。我們要瞄準加工業,瞄準現代服務業,讓新興産業和傳統産業有效嫁接。在保證新興産業蓬勃發展的同時,我們也要助力老牌企業煥發新的活力。”

  優化營商環境 爭當“排頭兵”

  楊愛國説:“我們這次舉辦黑木耳節,除了希望借助中俄博覽會和哈洽會的平臺,把我們尚志的黑木耳品牌打響,也想讓中外客商感受到我們尚志良好的營商環境,讓更多的中外客商來到尚志、了解尚志、愛上尚志,共同見證尚志經濟、社會、科學健康、快速發展的新曆程。”

  尚志市積極轉變服務理念,在優化營商環境上求突破,找準解放思想在實際工作中的落腳點,簡化行政審批流程,構建政企“親情橋梁”,爭做服務企業的“勤政員”。楊愛國表示:“針對企業我們堅持‘三真’,精準扶持送真經,定期回訪結真親,主動排憂建真情。比如尚志的華潤雪花啤酒和蒙牛乳業兩家龍頭企業,我們多次邀請相關學者與他們開展座談研討,解讀國家政策、分析經濟形勢,幫助企業堅定發展信心。目前,兩家企業全部擴大了生産規模,利稅總額已佔尚志市開發區內企業利稅總額的60%以上。另外,我們還把‘智慧城市’的建設成果運用到實際工作中,通過科學化的管理和設計,有效地簡化辦事程式,打通服務市民的‘最後一公里’。”

【黑龍江】【原創】抓項目興産業塑環境 尚志經濟發展“節節高”  

華潤雪花啤酒生産廠區 供圖 尚志市委宣傳部

  在大力優化營商環境的同時,尚志加大招商引資力度,一批新興産業項目將在尚志落戶。尚志市與浙江惠明集團合作,將在尚志搭建農業物聯網平臺,打造哈市首個農産品“中央廚房”。尚志計劃搭建一個木材交易平臺,具備對俄出口的功能,這將是繼木耳之後又一個具有全國乃至國際影響力的交易平臺。尚志市將與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合作,打造尚志市醫療器械産業園。尚志市小食品加工産業園即將開工建設,今後一批受消費者歡迎的食品企業將入駐園區,帶動尚志市食品工業由單一化向多元化發展。

  “未來市民家裏吃的飯菜、喝的佳釀、買的零食、用的傢具,可能都帶著‘尚志生産’的標簽。”楊愛國表示,産業更好、更快發展會讓“尚志製造”成為一塊閃亮的金字招牌。

  楊愛國説:“根據前段時間省裏統計的最新數據,我們尚志的GDP排在全省的第五位,GDP的增速排在全省的第六位,而且我們的項目在哈爾濱市範圍內也處於一個比較快的發展速度。這對我們來説既是肯定,也是鞭策。還有很多工作需要我們更加努力地去把它做實、做好。尚志市將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昂揚的鬥志、更加紮實的作風、更加有力的舉措,全力推動縣域經濟社會全面振興發展,努力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