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洛陽新安縣:打造“淺水闊面”澗河風光帶

2019-07-16 09:50:57  來源:洛陽網  編輯:趙瀅溪
洛陽新安縣:打造“淺水闊面”澗河風光帶

  澗河函谷關段水清岸綠 記者 劉冰 攝

  兩岸滿眼翠綠,微風吹拂,河水泛起層層漣漪……盛夏時節,新安縣澗河函谷關段美景如畫。

  “我們都期待沿澗河景觀帶早日完工。”家住附近的新安縣城關鎮安樂村村民呂連西説,澗河河道開始治理後,每天來釣魚、騎行、健步走的群眾越來越多,河兩岸已從昔日的荒灘變成生態樂園。

  澗河是洛河的一級支流,全長100多公里,其中新安縣境內河道長約42公里,自西向東流經鐵門鎮、城關鎮、磁澗鎮。

  曾幾何時,澗河穿城而過,是新安引以為傲的綠色長廊。然而,對上游水資源的過度開發,造成澗河河道自凈能力減弱,地表水和地下水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部分河段出現斷流,日漸枯竭的澗河成為新安的生態短板。

  近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四河同治、三渠聯動”工作部署,新安縣統籌實施引畛濟澗、澗河河道疏浚等系統工程,有效解決澗河水源不足、河道不暢、堤壩不全等問題。

  在實施澗河治理工程中,新安縣自加壓力,提出要對42公里的澗河新安段按照“墻體美化、地面平整、污水截流、垃圾集中、閒地綠化”的標準進行全流域治理,並規劃建設東西長10.5公里、南北平均寬650米的澗河生態廊道和城郊森林基地。

  “結合新安流域地形地貌,我們在澗河治理中始終堅持原生態治水理念。”新安縣副縣長楊惠江介紹,在保證澗河河道泄洪順暢的前提下,儘量維持現有河型、河勢,保持河道自然形態。同時,按照濕地建設標準,選擇局部區域栽植特色水生植物,使濕地真正成為城市之“腎”。

  在“淺水闊面”的原生態治水理念引領下,該縣在澗河治理中沒有大修大建,在主體工程完成後,依據地形建設生態護坡,在護坡上栽種植被、建設健康步道,在堤頂修建6米寬的防汛道路,按照“點上出精品、線上成綠廊、面上見景觀”原則,打造“一段一景”的特色景觀。

  楊惠江介紹,生態護坡不再用混凝土等建設硬質駁岸,而是讓兩岸的護坡坡度放緩、堤岸線後退,利用格賓網在護坡上栽種植被,不僅可以增強河道的防洪排水能力,還可以在非防洪期使澗河兩岸變成一個大公園,成為附近居民親水遊樂的好去處。

  目前,澗河新安段治理工程已完成種植綠化喬木300余個品種4.5萬餘棵,灌木、花草等地被植物綠化面積110萬平方米,堤頂防汛道路路基鋪設7000米,園路鋪裝5500米,完成4座溢流堰主體工程、10處景觀平臺、4座生産橋等工程,形成了一條自然連續的綠色長廊。

  隨著澗河治理工程的持續深化,澗河沿岸群眾的心裏樂開了花,大夥兒紛紛為“昔日臭水溝,今朝美如畫”的生態變化點讚。

  新安縣委書記宗國明表示,治水是一項系統工程,更是一項長期工程。新安將始終堅持以水潤城,持續做好“水”文章,逐段恢復轄區內河流水域岸線生態功能,實現水清地綠城美目標,確保一河清水入洛城。

  清澈見底的河水、滿眼盡綠的植被、水中嬉戲的白鷺……蜿蜒流淌的澗河,與不遠處的函谷關遺址交相輝映,成為美麗鄉愁、詩和遠方的生動寫照。(洛陽日報記者 李東慧 通訊員 郭建立 高月)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