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首批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營業執照誕生

2019-08-23 10:53:18  來源:中新網  編輯:葛寧遠

  中新網上海8月20日電 (詩劍軒 許婧)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管委會20日正式揭牌,成為中國實施更高層次對外開放的新高地與支點。當天,13家企業獲頒最新營業執照。

  這13家企業包括上海嘉奧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大數據服務的上海燧原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項目的開發、建設及經營管理的中海油融風能源有限公司,積體電路晶片設計及服務的上海國微芯芯半導體有限公司等,涉及多個關鍵核心技術領域,掀開前沿産業集群化新一頁。

  自2013年起,“投資貿易便利化”一直是自貿試驗區探索並耕耘的方向。根據《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更加強調“自由化”的臨港新片區因其新的定位將吸引更多有分量、有品質的企業集聚,這對改革審批的前沿部門提出了更高要求。

  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局長陳學軍介紹説,上海市場監管部門明確了將為臨港新片區發展提供兩項“特殊”服務。一是實現商事主體登記確認制;二是實現全程“零見面辦理”。

  據介紹,臨港新片區將探索試行商事主體登記確認制,即將企業設立登記的行為性質從行政許可改為行政確認。登記機關對申請人提交的登記材料實行形式審查,審查通過後即時予以登記確認,核發營業執照。商事主體應當履行真實、完整和準確申報的義務。對以欺騙、賄賂等不正當手段取得登記的,登記機關可以依法撤銷登記。

  實施商事主體登記確認制後,申請人只要符合法定條件並經登記確認就能開業,一方面將進一步放鬆對市場主體準入的管制和審查,降低準入門檻,提高登記效率,提升商事主體的感受度和滿意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另一方面將強化商事主體的誠信意識和自律意識,營造寬鬆準入、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

  同時,以信用承諾、實名認證、自主申報為核心,推行名稱、住所、經營範圍自主申報,由申請人對材料的真實性、合法性負責。推行開辦企業全程無紙化登記,申請人在線完成填報後,可選擇無紙全程電子化登記,使用手機APP完成身份認證和數字簽名並在線提交。

  確認登記後,登記機關為企業發放手機版電子營業執照,切實減少企業領照跑動次數,實現全程“零見面辦理”。

  此外,將健全完善協同監管機制,加強對市場主體的監督管理。

  陳學軍接受採訪時表示,通過這些特別制度讓臨港新片區企業準入更加便捷,更加自由,體現臨港新片區“特”字,實現特殊企業準入制度。未來,試點以後會進一步擴大輻射效應,服務全市,

  新的登記機關轄區道路範圍如何?存量數據如何蒐集?未辦結事務翻新後如何處理?改革進程中的流程如何更新?針對這些需要回答的問題,上海市場監管部門表示,將積極做好新片區掛牌的配合任務。新片區還會進一步體現“特”字,現在第一步是打出新片區執照,增加新片區標識,新執照加上“新片區”,未來還將持續推進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為臨港新片區建設保駕護航。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