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發佈便民店三年計劃:每百萬人擁有300個便利店

2019-08-28 10:40:54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玥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記者吉寧)記者27日從有關部門獲悉,北京市商務局日前聯合多部門印發《北京市便民店建設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明確便民店建設的三年目標是“每百萬人擁有300個連鎖便利店”。

  根據計劃,北京市爭取用三年左右時間,實現全市每個社區蔬菜零售、便利店(社區超市)、早點、美容美發、維修、家政等便民商業服務功能全覆蓋,連鎖便利店6400個左右,達到每百萬人擁有連鎖便利店數量300個左右。培育蔬菜零售等八類業態約1萬個標準化便民店,支持發展一批有北京特色、市民歡迎的特色小店。

  在資金支持方面,北京將統籌利用商務發展等財政資金,加大對新建連鎖直營門店、特色小店等商業便民服務項目的資金支持。優化營商環境,擴大便民店“一區一照”登記試點範圍,試點推動連鎖便民店企業“總部納稅、跨區分配”等。

  在信息和數據共享方面,北京將建立便民店大數據服務平臺,將特色小店等數據信息統一納入便民店服務平臺。

  在風險防控和應急處置方面,北京將加強監測預警,建立常態化經營風險監測和綠黃橙紅四級預警機制。

  為進一步拓展便民店設施空間,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中,便民店盡可能保留,菜場盡可能不拆;便民服務設施不足的地區,騰退空間應優先發展便民店,包括利用地下空間(含普通地下室和人防工程)開便民店等。在符合安全的前提下,開放學校、地鐵、醫院、公園、科技園區等便民店佈局不足區域的空閒資源,推進便民服務網點建設。

  北京還將支持開發自有品牌,引入定制商品,拓展與電商平臺合作渠道,擴大商品經營範圍。支持具備條件的便民店增加早餐、蔬菜、針頭線腦、簡餐主食制售、機制飲品制售以及果蔬生鮮、乙類非處方藥、二類醫療器械、圖書音像報紙雜誌等商品零售。鼓勵便民店增加小物維修、代收洗衣等便民服務功能。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