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19第四屆中國(瀋陽)國際機器人大會開幕

2019-09-02 09:54:13  來源:瀋陽日報  編輯:李玥

2019第四屆中國(瀋陽)國際機器人大會開幕

遇見未來:機器人版的醫生工人運動員上陣

2019第四屆中國(瀋陽)國際機器人大會開幕

迎賓機器人。王江攝

2019第四屆中國(瀋陽)國際機器人大會開幕

微生物實驗室的樣品處理機器人。王江攝

  與工業機器人比賽走迷宮,聽服務機器人講有趣的小故事,與RoboMaster機甲大師賽的冠軍團隊來一場較量……8月31日,由瀋陽市人民政府主辦,瀋陽市貿促會、渾南區政府、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東北大學、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集團公司、瀋陽日報社、百奧泰國際會議(大連)有限公司聯合承辦的2019第四屆中國(瀋陽)國際機器人大會在瀋陽新世界博覽館盛大開幕。

  中國(瀋陽)國際機器人展覽會作為本屆大會的一部分,智慧家用機器人、醫療機器人、公共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等服務類機器人在這裡悉數亮相。這些機器人到底能幹啥,會對我們的生活産生哪些變化?瀋陽晚報、沈報融媒記者帶您認識認識這些機器人小夥伴,一起遇見未來。

  工業機器人: 人機競技展示“基本功”

  在新松機器人展區,人機競速小遊戲吸引了小朋友們的目光。只見一位小朋友小心翼翼地握著鐵拳,屏氣凝神,慢慢地穿過小鳥造型的鐵絲。在她的對面,一隻機械臂“毫無壓力”,沒有任何停頓地穿過了鐵絲,僅用了短短的十幾秒。一時間,圍觀的市民紛紛上陣,卻敗下陣來。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説:“正常人走在這裡會碰到鐵絲,但機器人走上千萬遍都不會碰到鐵絲,這體現出機器人高速運行狀態下的穩定性。”

  了解完機器人“穩定性”的基本功,你還可以在展覽會場見識到機器人的“學霸”屬性。雖説弧焊機器人主要應用於各類汽車零部件的焊接生産,但是這個“大傢夥”在當天也呈現出文藝范兒,為參觀市民獻上了一副書法。“這個機器人可以從事點焊、搬運、涂膠的工作,這次我們用毛筆完成書寫的動作,向市民們展示一下它的精準性。”工作人員介紹道。

  迎賓機器人:可以與各地市民説方言

  要説展區內最“吸睛”的當屬一位金髮碧眼、身著旗袍的美女機器人,無論是大人小孩,都爭相上前與其合影。工作人員表示,這位美女機器人屬於迎賓機器人的一種,並沒有載入更高級的功能,但是她卻有個隱藏的“大招”沒能向現場的參觀者展示,“我們收錄了各個地方的方言,不論到什麼地方迎賓,她都可以切換到當地的語言,特別有意思。”

  養老助殘機器人:陪聊陪玩還能打掃衛生

  走進展覽會,一個形似“孫悟空”的機器人讓參觀者們駐足。只見“孫悟空”拿著一個小掃帚,桌子上的雜物和灰塵通通打掃得一乾二淨。這個機器人不光外形上讓人感到親切,它的功能也十分強大,可以幫助未來的老齡社會解決一些養老的實際問題,實現人工智能方面的“七十二變”。“我們設計了7大項31項小功能,它可以自主規劃導航,幫助護士去送藥。遇到行動不便的老人,老人可以攙扶著它進行移動等等。”中瑞福寧公司的工作人員介紹説。

  醫學機器人:幾十分鐘的手術兩分鐘即可完成

  完全用機器人代替醫生做眼科手術,這到底靠譜不?當天,中瑞福寧Ophthorobotics眼科手術機器人一亮相就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老年人眼底黃斑是一種多發病,完成一台這樣的手術時間約半個小時,注射的準確性也全部依賴於醫生的經驗,而這款機器人就能夠完全替代同類人工手術。”工作人員介紹説,這款眼科手術機器人可以通過人工智能快速準確地找到病灶部位,然後在一秒鐘之內完成藥物的注射,幾十分鐘的手術在兩分鐘內就可以完成。有了這款機器人,不僅可以解放了醫生的雙手,它的局部無菌系統還可以讓眼科手術不受時間和地域的限制。

  競技機器人:組團挑戰機甲大師賽冠軍團隊

  由瀋陽日報報業集團瀋陽網承辦的“Robo Faire2019第二屆中國瀋陽國際機器人挑戰賽”在展覽會內鳴鑼開賽。主要進行WER教育機器人普及賽、MRC立方之爭(表演賽)、Enjoy AI奧林匹亞競賽及智慧小車任務挑戰賽、機器人創意賽等多個賽項的角逐。

  8月31日當天,在第十八屆全國大學生機器人大賽-RoboMaster 2019機甲大師總決賽中,戰勝來自全球十余個國家及地區的174支參賽戰隊的東北大學戰隊蒞臨本次挑戰賽現場,進行了精彩表演。“我們很多機器人愛好者都來到了現場與我們的冠軍戰隊進行‘PK’,東北大學戰隊作為守擂方,接受來自社會各界發燒友們的挑戰。”

  本屆大賽不僅是一場競技,更旨在通過比賽使青少年更加關注科技,為國家培養優秀的人工智能科技人才後備力量。(記者 方月寧)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