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打造地標性新名片 百年楊樹浦電廠將煥發青春

2019-09-09 10:31:30  來源:解放日報  編輯:李玥

  9月5日,國務院國資委與上海市政府簽署深化合作框架協議。其中,上海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和楊浦區政府簽署楊樹浦電廠産業升級城市更新項目合作協議,利用楊樹浦電廠關停後的資源,採用新建、改建與老建築保護相結合的方式,高起點規劃、高品質建設、高水準運營。

  楊樹浦電廠具有百年曆史文化底蘊和電力工業革命傳統,曾涌現工人運動領袖王孝和烈士等革命先烈。楊樹浦電廠是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並被上海市相關部門列為歷史風貌保護街坊。上海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運丹表示,上海電力將傳承楊樹浦電廠紅色精神,利用現有工業遺存及楊浦濱江的地域優勢,把楊樹浦電廠打造成為集工業文化、紅色文化、海派文化于一體的卓越全球城市的地標性新名片。

  上海市區東部楊樹浦路2800號,是楊樹浦電廠的舊址。電廠始建於1911年,1923年成為遠東最大的火力發電廠。上海解放時,楊樹浦電廠的發電量佔全國發電量的10.7%,供應上海近80%的電力,有著“中國電力工業搖籃”美譽。

  為了上海“天更藍、水更清”,按照國家“上大壓小、節能減排”要求,楊樹浦電廠于2010年12月底關停。

  不過,這座百年老廠並未退出歷史舞臺。2018年12月25日,上海電力楊樹浦電廠産業升級項目尋找合作夥伴“牽手”成功。

  目前,正在加快開展轉型規劃設計國際方案徵集,使其成為新時期上海城市有機更新的典型示範項目,力爭年底前完成規劃設計方案。

  同時,加強功能和産業導入,堅持“國際一流、國內頂尖”標準,集聚能源與環境、文化創意等引領性、龍頭性企業總部、研發中心。未來,該項目將以“ET”(能源與環境技術——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Technology)産業為特色,集聚電力、節能環保等高端服務企業總部。同時,加大歷史建築修繕保護和活化利用,營造獨具魅力的濱水文化空間。(記者 李蕾)

  原標題:打造集工業文化、紅色文化、海派文化于一體的地標性新名片

  百年楊樹浦電廠將煥發青春

  力爭年底前完成規劃設計,將集聚電力節能環保等高端服務企業總部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