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天貓新文創牽手國家圖書館 圖書也玩跨界

2019-09-12 15:24:34  來源:北國網  編輯:李玥

  9月,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開學季。如果走在各大校園的林蔭路上,仿佛能隱約聞到瀰漫著的“書香氣”。現如今,這份“書香氣”也將以另外一種富有創意的形式活躍在年輕人之間。

  恰逢中國國家圖書館建館110週年之際,天貓新文創攜手國家圖書館共同宣佈了一件大事情,在二者達成深度合作的同時,還一併牽手人民文學出版社、中信出版社、上海譯文出版社等多家企業。

  當天下午,各方在國家圖書館共同發起了“新文創、新閱讀”活動,未來將共同跨界打造20余組文創産品, 讓書籍文化穿越古今,以更加年輕化的姿態躍然在當今時代。

天貓新文創牽手國家圖書館 圖書也玩跨界

  牽手十大出版社,天貓新文創讓文字“活”起來

  9月11日下午,包括天貓新文創、國家圖書館、中信出版社、人民文學出版社、果麥出版社在內的多家企業,在國家圖書館見證了這場合作的落地達成。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孫一鋼,天貓新文創總負責人莫寧,天貓新文創行業負責人米多,天貓新文創圖書版塊負責人栐華,上海自貿區國際文化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代表陳小冬,果麥文化高級副總裁王譽,人民文學文創部主任鄺芮,蒲蒲蘭童書館市場發行部部長盧芳,信誼圖畫書銷售部總監任時飛,新經典文化新經典文學部主編陳文娟等人發言並就天貓新文創出版跨界方向展開探討。

天貓新文創牽手國家圖書館 圖書也玩跨界

  秉持著“讓書籍中的文字活起來”的理念,共同推進“新文創、新閱讀”活動的落地達成,多方簽訂了“文學跨界衍生品”合作意向,推出了20組跨界文創産品。

  在活動上,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孫一鋼表示,“伴隨著圖書文創産業時代的來臨,國家圖書館希望通過文創衍生品拉近人們與紙本閱讀之間的距離”。天貓新文創總負責人莫寧對此表示了認可,未來則計劃助力更多跨界衍生産品的開發。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天貓新文創發展至今,第一次進行圖書線的嘗試,也是對紙質書籍的又一次突破,以一種全新姿態與當下時代年輕人進行對話。

天貓新文創牽手國家圖書館 圖書也玩跨界

  在本次活動現場,已有多款跨界文創産品首次亮相——包括中信出版社與蔣方舟聯名打造的《東京一年》漫遊旅行套裝、人民文學出版社與海明威聯名打造的2019 漁夫帽時尚套裝、人民文學出版社與巴黎聖母院聯名打造的手稿帆布包、國家圖書館與舍得聯名的孔子舍得酒、國家圖書館與4 in look共同打造的趙雲聚精會神隱形眼鏡、國家圖書館與自然旋律打造的美人圖美粧套裝、上海譯文出版社與永噗咖啡打造的10大精神領袖紙間漫遊咖啡、人民文學出版社與莎士比亞聯名致敬戲劇大師帆布包,以及國家圖書館和朝花夕拾聯名的朝花夕拾故事日曆等。

天貓新文創牽手國家圖書館 圖書也玩跨界

  屆時,以上多款聯名文創産品將一齊登陸天貓,而中華傳統書籍文化,也將以全新的面貌融入當今社會人們的生活方式裏。

  此外,為保障書籍文化傳承,做好文化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天貓新文創還與天貓法務共同出品了全網首例新文創保護機制,即《天貓新文創專利保護方案》,在活動當天也正式對外公佈。

  從新閱讀到新文創,文學IP也有跨界新玩法

  據第十六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報告,截至2018年底,我國成年國民人均紙質圖書閱讀量為4.67本,綜合國民圖書閱讀率為80%左右。儘管因時代變化導致紙質書在消退,但這也促使出版業以更加多樣化的形態進行商業化探索,包含“電子書、有聲書”等,甚至是打造出一種前所未有的新生活方式。

  作為富有文化底蘊的産業,出版業正在與各行各業達成合作。例如主打城市新生活空間的創意生活一體店,圍繞書籍這一介質,打造更加綜合的體驗産品。除此之外,也有不少出版企業與酒店、服飾、汽車等多個行業達成跨界合作,文學IP就此衍生出各類新玩法。

  出版與産業的融合也可以看作是創意與生活的交融,本次,天貓新文創與國家圖書館以及多家出版企業的合作,也是通過與不同品牌的跨界合作,打造出“新閱讀、新文創”等新生活方式。

天貓新文創牽手國家圖書館 圖書也玩跨界

  作為擁有全球最大規模消費者群體、全球最多品牌商的平臺,過去幾年間,天貓開始逐步重視起文創産業,2019年1月,天貓首次宣佈推出“天貓新文創”計劃,半年多時間裏實現了天貓新文創消費的井噴式發展。多項數據證明,今天的年輕群體文化消費需求旺盛,文化已成為消費決策的重要因素。

  天貓也迅速成為文化類産品的集合地,截至到2019年6月,阿裏平臺上20多家官方博物館店舖累計了超千萬消費者與粉絲,90後佔比超過了50%。還有不少全球性博物館正在趕來天貓的路上。

  2019年8月,天貓發佈了“天貓新文創2.0計劃”,讓10億年輕人和文化“活”在一起的同時,天貓還將促進10000個品牌與文化産業進行跨界合作,共同促進文化消費在中國市場的強勢崛起。

  現如今看來,與國家圖書館的合作,也是天貓新文創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另一種演繹,它將繼續秉持以IP新品帶動文化傳承的理念,助力文創行業商業化進階,同時觸達更多年輕消費者。

  未來,在圖書線方面也期待與《小王子》《詩經》《解憂雜貨舖》《時間簡史》《三體》《銀河帝國》等多個經典圖書IP攜手合作。

  屆時,天貓還將依託于自身的大數據能力,幫助文創IP衍生出更多創意産品,在豐富且成熟的商業生態裏,為文學IP跨界合作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