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銀川:“七十二連湖”盛景再現

2019-09-16 09:45:48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玥

  新華社銀川9月13日電 題:銀川:“七十二連湖”盛景再現

  新華社記者靳赫、劉詩平

銀川:“七十二連湖”盛景再現

銀川市一角(9月1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在黃河之濱的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城北幹道大連中路旁,一片有數個足球場大小的湖泊悄然出現。晴朗無風的時候,湖面上天光雲影共徘徊,別有一番意境。

  這個湖泊叫羅家湖,曾經是銀川市眾多自然湖泊中的一個,但在城市發展過程中乾涸消失,經整治後今年“重現”。由於“重現”時間不長,住在周邊的一些年輕人還不知道它的名字,一些電子地圖也還沒來得及把它標出。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隨著人們對生態環境的重視和政府對全市水系的整治建設,一些像羅家湖這樣消失了的自然湖泊陸續重現。

銀川:“七十二連湖”盛景再現

銀川市一角(9月1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銀川平原得黃河灌溉之利,自古溝渠縱橫、湖泊棋佈,歷史上銀川城內外有“七十二連湖”之説。據銀川市水務局調研員張國慶介紹,20世紀銀川市濕地面積超過80萬畝,湖泊數百個,後來由於城市擴張、圍湖造田等原因,曾經的湖泊群日漸萎縮,部分湖泊甚至消失。

  “21世紀初,銀川城內外1000畝左右的天然湖泊只剩下十來個,而且不少湖泊彼此之間不連通,不僅稱不上‘連湖’,還呈現出枯竭的態勢。”張國慶説,痛定思痛,進入新世紀後,為重塑“塞上湖城”風采,銀川市對全市水系整治建設工作做出了整體規劃。

  通過連通擴整河湖水系、修復保護濕地生態、治理“龍須溝”和黑臭水體、提升水系岸線景觀等舉措,銀川市的濕地面積開始逐步恢復。

  據了解,目前銀川市的濕地面積已達5.31萬公頃(79.65萬畝),市區濕地率達到10.6%,全市面積在100畝以上的湖泊有130多個,鳴翠湖、麗景湖、海寶湖、燕鴿湖、七子連湖等湖泊被列為重點保護濕地,銀川“七十二連湖”盛景再現。

銀川:“七十二連湖”盛景再現

人們在銀川市金鳳區閱海灣水上公園遊玩(9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記者週末在銀川市金鳳區閱海灣水上公園看到,初秋時節,湛藍的湖面倒映著藍天白雲。湖邊沙灘上,一些大人或坐或躺、悠閒地賞景和休憩,一些小孩則在追逐嬉鬧。遠處巡邏艇不時劃開湖面,留下一條長長的水花……

  隨著湖泊數量逐漸增多,這種人水和諧的畫面在銀川市內已越來越常見。隨手拍和在朋友圈裏“曬湖”,已成為不少銀川市民的樂趣,或藍若寶石,或晨霧繚繞,或波光粼粼,或碧葉連天,在人們的鏡頭裏,銀川的湖顯示出千姿百態的美。

  “我的一些朋友第一次來銀川時,常常被這裡的湖景所震撼。”64歲的銀川市民華振華説,他平時到湖邊散步、週末帶孫子到湖邊休閒,已經成為習慣,銀川的湖已經深深地融入了他的生活。

>相關新聞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