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首條“AI定制巴士”來了!像打車一樣“打公交”

2019-09-17 09:20:22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玥

  新華社上海9月16日電(記者桑彤)比打車便宜,準時、有座,從家裏直達公司樓下,這樣的公交你願意坐嗎?從9月16日起,上海市民在支付寶上就能一鍵預約定制巴士,價格只有打車的1/10。這也是上海首條由AI“算”出來的定制巴士線路。

  定制巴士是一種新型公共交通出行方式,採用“家門口到辦公室”的模式,給上班族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務。和傳統公交不同,定制巴士採用支付寶預約售票,確保“一人一座”。行駛途中不停靠,只停靠小區門口和寫字樓周邊站點,與傳統線路相比大大提升了運行速度。

  乘客戴小姐家住上海松江新城附近。過去,她需要從松江新城坐地鐵9號線到張江高科站,算上地鐵換乘,下車步行或單車騎行接駁,耗時接近2小時,花費約12元。自從發現了松江-張江的9路定制巴士,再也不用擠得像沙丁魚罐頭了。每個人都有座位,還能睡個回籠覺。

  戴小姐給記者算了筆賬,自從懷孕後,她上下班都是打車,單程在150元左右,即使和人拼車,人均也在70元上下。相比之下,定制巴士單程18元,車程一個半小時。“比坐地鐵快了半個多小時,價格只貴了6元,性價比太高了。”

  松江-張江的9路定制巴士,是上海第一條根據AI演算法産生的定制線路。飛路巴士總經理助理崔婷婷表示,基於支付寶掃碼支付、高德以及飛路自身車載等數據發現,從松江到張江早晚出行特別密集,上下客集中在起止點,沿途下客人數少。私家車出行線路重合度也非常高,通勤客流需求很大。

  “支付寶研發的‘公交大腦’,自動模擬線路走向、設站、發車班次,上線以來該線路的上座率在80%以上。”支付寶相關負責人介紹,預計三年內定制巴士將覆蓋全國,讓公共交通更便捷,讓市民出行更綠色環保。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