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每年將有200億千瓦時綠電輸送京津冀

2019-10-11 09:57:30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韓梅 通訊員 李璟)烏蘭察布風電基地一期600萬千瓦示範項目日前在四子王旗開工建設,標誌著全球單體最大的陸上風電項目進入工程建設階段。  

  同時,內蒙古自治區政府與國家電投集團公司,烏蘭察布市政府與國家電投內蒙古公司分別完成該項目深化合作協議簽約;察哈爾新能源公司與5家主機企業完成主機供貨合同簽約。   

  烏蘭察布市委書記杜學軍説,烏蘭察布是國家一類風能資源區,有優質風能資源超過5000萬千瓦,年平均可利用小時數3200小時,是蒙西地區特高壓輸出的主要通道,有著與華北、華中、華東等負荷中心最為經濟合理的輸送距離,是建設千萬千瓦級清潔能源基地的理想之地。烏蘭察布風電基地一期600萬千瓦示範項目作為全國首個大型平價上網的清潔能源,引領了産業發展風向。  

  據介紹,烏蘭察布風電基地一期600萬千瓦示範項目總投資約400億元,是目前全球一次性開發規模最大的單體陸上風電項目,國家電投負責人表示,集中建設如此大規模的陸上風電場在國內外尚屬首例。國家電投將與各參建單位緊密配合,通力協作,把烏蘭察布風電基地一期600萬千瓦示範項目打造成為“一流規劃、一流設計、一流設備、一流工程、一流運維、一流成果”,實現“平價上網示範、先進技術示範、智慧智慧示範、工程建設示範、生態改善示範、社會效益示範”。

  據悉,該項目將採用高解析度全球氣候模型、5G通訊、智慧巡檢機器人等先進技術,結合不同地形的優化風機排布,中標機型單機平均容量4.16兆瓦,帶動國內陸上風電機組從2.0兆瓦時代邁向4.0兆瓦時代,且故障率控制在0.5%以內,總運維人數較常規風電場減少50%以上。項目建成後,所發電量將通過500千伏交流通道跨區域輸送至京津冀電網,佔地總面積約2072平方千米。建設方負責人表示:“烏蘭察布風電基地建成後,每年將有約200億千瓦時綠色電能輸送到京津冀地區,替代標煤600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1600萬噸。”根據項目規劃,風電基地“風、光、草、牧、農”模式同步拉動旅遊業和農牧業,推動烏蘭察布市地方牧業、工業、服務業融合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