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雲南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完成重建 “月光之城”回來了

2019-10-15 10:33:04  來源:人民網  編輯:李玥

  原標題:“月光之城”回來了

雲南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完成重建 “月光之城”回來了

“十一”期間,不少遊客在獨克宗古城內感受香格里拉多元文化。洛桑央宗攝

  “十一”長假結束,29歲的藏族姑娘葉永禎對假期客棧的生意挺滿意:入住率平均達到八成。她的客棧在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入口不遠處,開業1年多。2016年,葉永禎在父母的支持下從銀行辭職創業,“想把家鄉香格里拉介紹給更多的人。”無獨有偶,北京姑娘辛馨在皮匠坡街口的文化空間“卡蘭美朵”已試營業5個月,“運營基本達到預期。”辛馨喜歡香格里拉的寧靜安詳,也看好獨克宗古城的未來。

  這個假期,獨克宗古城遊客多起來了。獨克宗古城地處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是茶馬古道重鎮,以多元文化著稱,藏語意為“建在石頭上的城堡”,還有個美麗的名字,叫做“月光之城”。2014年冬季的一場大火,讓獨克宗古城遭遇重創。如今,這座“月光之城”已浴火重生。漫步重建後的古城核心區,民居建築的藏式風格依舊濃郁,規範整潔的景象取代了曾經的嘈雜混亂——街道寬敞了,設施齊全了,私搭亂建不見了……

  獨克宗古城管委會副主任余建軍2002年就在這裡工作,親歷了“月光之城”的興起。他介紹,2002年管委會剛成立時才4個人,對古城開發一直“修修補補”,跟不上旅遊飛速發展的步子。“2014年正是古城旅遊最熱的時候,燒燬的也是最受歡迎的部分。”余建軍説:“恢復重建讓古城從‘修修補補’真正到‘準備就緒’。”“新古城”新在兩方面:基礎設施改進提升,消防管道埋入地下兩三米避開凍土層;管理機制逐漸健全,古城消防中隊、交警中隊和執法中隊配備齊全,管委會成員增加到了18人。

  然而,重新開門迎客的“月光之城”人氣還不夠旺。余建軍認為有幾個原因,一是許多外地遊客誤以為古城燒掉了,沒必要來了,“其實燒燬部分佔不到兩成”。二是古城旅遊産品不盡如人意,還需創新。三是雲南整治低價遊等市場亂象帶來陣痛,轉型升級正在路上。

  為了恢復“月光之城”以前的人氣和活力,迪慶州文化和旅遊局的鄭榮介紹,州裏不斷加大旅遊推廣力度,“去年一週就在全國做了5場活動。”古城管委會和商會建立起會商機制,改進管理細節,為商戶和遊客服務。紮根香格里拉從事旅遊行業20多年的扎巴格丹建議,政府可以鼓勵當地農戶、商戶進來,把更多“煙火氣”引入古城。

  籍貫四川自貢的劉峰在古城開酒吧,2014年的那場大火,把他的酒吧夷為廢墟。劉峰也曾經想過離開“傷心之地”,但對古城的不捨讓他留下來再次創業。他説:“我想告訴大家,‘月光之城’又回來了,朋友們來看看吧。”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