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走街串巷訪百家】架起教育援藏天路 大愛灑滿雪域高原

2019-12-10 09:52:3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于靈爽):近日,黑龍江省第六批援藏幹部人才李英龍圓滿完成為期三年的援藏任務返回哈爾濱。他的行囊裏除了一摞“援藏榮譽證書”外,還有一封封藏區孩子的留言信、一張張記錄孩子們笑臉的珍貴照片、一本本厚厚的工作日誌……這些都記錄了他在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仁布縣生活、工作的經歷,清晰勾勒出一個援藏幹部的堅守與付出,用實際行動詮釋了“藏漢一家親”的內涵。

【黑龍江】【原創】架起教育援藏天路 大愛灑滿雪域高原

李英龍展示學生們的臨別贈言信 攝影 呂岩

  2016年7月,全國第八批、黑龍江省第六批援藏幹部人才進入雪域高原,一千余名隊員開啟了新一輪全面援藏工作,他們傳承“老西藏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克服重重艱難,讓藏區發生了巨大變化,李英龍就是其中之一。

  “三年的援藏生活,是我人生中最難忘、最美好的回憶。我是龍江的兒子,也是仁布的兒子。”李英龍説。

  儘管在出發前,李英龍已經做好了一切承受高原反應的準備,但是高原反應的強烈遠遠超出他的想像:頭疼、耳鳴、嘴唇發紫、呼吸困難、心率加速,他第一次體會“眼睛在天堂,身體在地獄”的獨特感受,每天只能靠吸氧和喝水緩解不適的症狀。這樣的狀況持續了兩個多月後,李英龍的心臟因抗缺氧而加速運轉,異常的基礎代謝導致他嚴重失眠。為緩解失眠的壓力,李英龍選擇在校園裏走走,放鬆心情,卻意外看到了讓他終生難忘的一幕。儘管已經是淩晨時分,藏區的孩子們或是獨自一人,或是三五成群圍坐在充電檯燈下看書、學習。“真的很難形容我看到這樣一幅畫面的心情,我只能説我非常震撼。”李英龍説。看著在惡劣條件下依舊渴求知識的藏區孩子,他暗下決心,一定要留在仁布,一定要幫助他們。

【黑龍江】【原創】架起教育援藏天路 大愛灑滿雪域高原

仁布縣中學 照片由受訪者本人提供

  李英龍來到仁布縣,一個任務是完成好仁布縣中學黨總支書記、副校長工作,另一個是負責黑龍江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隊仁布工作組的教育援藏項目。該幹什麼?能幹什麼?李英龍堅定地告訴自己,要爭分奪秒,把能幹的都幹好。

  在高原,一動不動都會喘,跋山涉水更是步履維艱。但是李英龍和隊友們堅持走訪,為牧民家庭宣講黨的政策、傳授脫貧辦法、鼓勵家長支持孩子上學。“我們要去的村有的都是背靠常年積雪的雪山,車根本進不去,只能徒步家訪。有一回,我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幾個鄉村,一天內連續走訪了8個牧民家庭。”李英龍説,雖然司機一直勸阻,但他想儘早踏查每一戶走訪家庭,解決相關問題,就沒有聽從。結果第二天,李英龍就渾身無力、頭痛難忍,躺在床上動彈不得。

  “後來當地人告訴我,他們都不敢這樣走,我沒出什麼問題算是很幸運的了。”説起這事,李英龍還是心有餘悸。

【黑龍江】【原創】架起教育援藏天路 大愛灑滿雪域高原

李英龍(右一)與走訪的學生一家合影 照片由受訪者本人提供

  援藏最核心的是援理念、援智慧,二十多年的教育經歷,李英龍對此也有自己的理解。他説在他工作過的哈爾濱市第四十中學有一句話讓他印象深刻——“讓學生成長為自己能力所及的最好模樣”。傳承這樣的教育情懷,李英龍在哈爾濱市道裏區教育現代化發展的大平臺上得到了巨大的幫助,他同樣也把“道裏智慧”融入到了仁布工作中。

  “這些學生是仁布的希望,是西藏未來的希望,我的使命是扶助他們建設好西藏的明天。我要帶給他們改變,每改變一點,他們距離幸福就更近一點。我任職校黨總支書記和副校長,因為有多年德育工作經驗,主動承擔了德育工作,而實際工作中,強烈的責任感讓我竭盡所能把我所擁有的、我能夠尋找到的都留在了那裏。”面對仁布縣中學一千余名學生,李英龍援藏的使命感更加強烈。

  李英龍發現藏區生活消費很高,理一次發要50元,洗一次澡要100元。仁布學生多來自牧區,三分之一以上學生家庭貧困,加上一學期都要住校,許多學生頭髮留得很長,不衛生也不好看。於是,李英龍自費從網上買了20套理髮設備,並號召黨員教師為學生義務理髮。雖然理髮手法一點都不專業,但學生依然會高興地坐在椅子上等待。當然,他們也會在手藝好的“師傅”後面排成長隊。雖然剪出來的效果什麼樣的都有,但這裡的孩子不那麼計較。看著他們嬉笑著離開,看著老師們露出開心的笑容,李英龍欣慰極了。

【黑龍江】【原創】架起教育援藏天路 大愛灑滿雪域高原

仁布縣中學教師為學生義務理髮 照片由受訪者本人提供

  三年裏,李英龍始終奔波于縣城和山村,這樣的故事數不勝數。“藏區孩子的心思很單純,我幫助他們之後,他們也會把自己認為最珍貴的核桃、藏雞蛋用小布兜裝上,使勁塞到我懷裏,不拿都不行。”

  臨近返哈之前,李英龍為藏區孩子們上了最後一次班會課,與孩子們一一道別。一個叫晉美朗加的孩子在給李英龍的信中寫道:“如果我是一名作者的話,我會把你的偉大寫到書面上 ,讀給全世界的人;如果我是一名歌手的話,我會把你的偉大寫到歌譜上,唱給全世界的人聽; 但我現在只是一名普通的學生,我也只能用努力學習來回報您的付出。”

【黑龍江】【原創】架起教育援藏天路 大愛灑滿雪域高原

李英龍(左一)為“最美班主任評選”獲獎老師頒獎 照片由受訪者本人提供

  李英龍説:“教育的最大魅力就是在學生的發展和個人發展上。當我們通過點點滴滴的教育,讓學生們不斷進步、發展和成功的時候,我覺得這是我們作為教師最欣慰的一件事,也是我們教育價值體現的一個方面。教師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教書育人、立德樹人。三年的援藏經歷,讓我和西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同時,我也希望身邊有更多的人去支持西藏的發展和建設,更多的人加入援藏的隊伍當中,希望西藏的未來發展得更好,希望我們的祖國更加團結穩定、繁榮昌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