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一帶一路”在澳門——澳門加快推進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建設

2019-12-16 10:01:23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澳門12月15日電(記者王晨曦 齊悅)在澳門新口岸填海區一座商業大廈的第13層,一齣電梯就能看見中國和8個葡語國家的國旗。這是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

  成立於2003年的中葡論壇,由中國政府發起並主辦,現有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東帝汶、聖多美和普林西比8個葡語國家參加。由於澳門與葡語國家有語言和法律制度的聯繫,同時與內地保持密切的經貿往來,國家支持澳門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並寫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

  擁有超過兩億人口、橫跨多個大洲、大多地處“一帶一路”沿線的葡語國家,讓澳門的“橋梁”作用越發重要。

  “澳門在打造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上已經取得了不少成績,包括‘三個中心’的建設,中葡金融服務,中葡企業和青年交流,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綜合體,以及更廣泛的人文交流。”設在澳門的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徐迎真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一帶一路”在澳門——澳門加快推進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建設

  來賓在設立於澳門的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的線下實體店——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參觀(2017年3月31日)。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三個中心”即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和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主要以網上及實體商品展示方式,展示食品包括紅酒、罐頭食品、咖啡豆及茶葉、橄欖油、奶製品、調味品等。據徐迎真介紹,澳門和內地已經設立了32個葡語國家食品進口展示中心,每個中心展示大約2000種葡語國家産品。

  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以實體服務櫃檯及網上平臺提供葡語國家市場和商機信息、商貿顧問諮詢、專業配套等服務,並舉辦葡語國家工作坊等專題活動。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則協助在內地、澳門舉辦葡語國家專題展覽,組織葡語國家來澳門舉辦經貿會議及展覽活動,組織內地與葡語國家企業互辦展銷活動,相互拓展市場。

“一帶一路”在澳門——澳門加快推進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建設

  位於澳門的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綜合體(2019年12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官方數據顯示,自從2003年中葡論壇成立以來,中國和葡語國家雙邊貿易發展迅速。2003年,雙邊貿易額僅有110多億美元;2018年,雙邊貿易額達1473.54億美元。其中中國自葡語國家進口1055.07億美元,對葡語國家出口418.48億美元。

  澳門以自己獨特的優勢發揮平臺作用。以中醫藥為例,中醫藥是中華文化的寶貴財富,也是中葡商貿合作的重要內容。隨著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於2015年落戶澳門,以及澳門大專院校相繼設立中醫藥高等教育體系和中藥品質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成為中醫藥走向葡語國家的重要門戶,並通過“一帶一路”惠及更多沿線國家人民。

  由澳門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在橫琴新區共同設立的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于2013年4月開始營運,至今累計註冊企業共159家,其中澳門企業39家。産業園帶動中醫藥優質産品和技術走入葡語國家,例如由澳門和內地中醫藥企業生産的産品已成功在莫桑比克註冊,其中兩個産品已上市,第二批正在審批中。

  産業園還與莫桑比克開展中醫藥培訓,每年組織內地和澳門中醫醫師遠赴莫桑比克進行中醫交流,培訓當地醫生、理療師和藥劑師,將中醫藥合作的經驗和模式輻射到莫桑比克周邊的非洲葡語國家。

  除了推動中醫藥産業國際化,澳門的平臺優勢還體現在中葡特色金融方面。在中央政策支持下,澳門特區政府成立了葡語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葡語國家企業融資平臺、葡語國家融資租賃平臺,以及葡語國家貴金屬(黃金)交易平臺,發展人民幣清算、融資租賃、財富管理等特色金融服務。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執行委員余雨生對新華社記者表示,為配合“一帶一路”建設,貿促局每年定期與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在澳門合辦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2018年的基建論壇有近40個國家和地區的56位部長級以上的政府官員出席。自2017年起每年發佈“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和相關的指數報告,並在今年首次發佈《中國與葡語國家基礎建設發展指數》。

  另外,為配合中葡平臺的建設,在中央有關部委的支持下,澳門特區政府、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分別於2017年和2019年在澳門共同主辦了央企支持澳門中葡平臺建設高峰會,邀請了約30家央企,以及多家葡語國家和本地企業等代表參與。

“一帶一路”在澳門——澳門加快推進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建設

  來賓在設立於澳門的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的線下實體店——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參觀(2017年3月31日)。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貿促局舉辦多年的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也一直將促進中葡經貿合作作為主要目標,積極邀請葡語國家來澳門參展。2015年第20屆MIF首次以展中展形式設置“葡語國家産品及服務展”。在兩年舉辦“展中展”的基礎上,2017年葡語國家産品及服務展首次獨立成展,專門服務於中葡經貿合作。

  葡語國家企業家協會副主席和駐澳門代表瑪麗亞·若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會為澳門以及葡語國家間的合作注入更多活力,拓展更多空間。

  “澳門是連接中國內地和葡語國家的經貿平臺、服務平臺、人文交流的平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讓這個平臺更加廣闊,作用更加顯著,使葡語國家可以對接更大的消費市場,共享中國發展的成果。”她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