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益説益聽·青春啟航計劃》第1期:專訪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會理事長牛犇

2020-01-17 17:07:00  來源:央廣網  編輯:葛寧遠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深切寄語青年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以及國家雙創政策,配合高校開展創業教育,助力大學生提升創業準備力,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聯合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會、團中央網絡影視中心、中國人民大學共同發起“青春啟航計劃—老牛兄妹大學生創新創業公益項目”。

  為了展示青春啟航計劃在大學生創新創業方面的幫扶工作和成果,傳播其社會意義,展現青年人追求創業夢想的良好風貌,動員更多的社會愛心力量共同支持青年人創新創業,《益説益聽》特錄製系列特別節目。

  第一期,我們邀請到了“青春啟航計劃—老牛兄妹大學生創新創業公益項目”的發起方之一的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會理事長牛犇,來一起聊一聊“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會”以及“青春啟航計劃”的故事。

《益説益聽·青春啟航計劃》第1期:專訪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會理事長牛犇

圖:央廣網公益頻道主持人張夢可(左),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會理事長牛犇(右)

  精彩問答:

  主持人:人生中最困難者,莫過於選擇。牛犇理事長您從英國留學歸來,為什麼最後選擇了公益領域?

  牛犇:這個選擇,其實我特別難抉擇。每個人的選擇不同,可能都跟自己的生活環境以及自己的成長過程有關。我的父親從小就教育我和我的妹妹,經常説,人生中最大的快樂是與別人去分享你的快樂。孟子也曾經説過特別好的一句話,“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而且剛剛你也提到過,我留過學,對於歐美來説公益其實是每個人生活中的一部分,而且他們會把公益和慈善都融入自己的生活,並覺得這是一件特別精彩的事情。所以在這些情況之下,我回來之後,最後去選擇了公益和慈善,因為公益慈善不僅能夠幫助更多的人,同時也可以去推動或者是去改善一些社會的發展。

  主持人:相比于咱們之前做過的公益項目,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會又聯合中國兒基會等發起“青春啟航計劃”,支持大學生創新創業,您為什麼選擇支持這樣一個公益項目?

  牛犇:因為當我完全踏入社會的時候,我發現創業其實沒有那麼簡單。你要想創業,必須要具備專業技能,而且同時你要有很廣的這種資源網絡。最重要的是當你去創業的這個時候,不是想你能掙多少錢,因為當你選擇想到多少錢其實你已經失敗了。實際上是這個社會上有需要什麼?我們能夠通過我們的創業能夠給社會帶來什麼?所以我幫助大學生,是因為希望他們無論是專業度也好,還是通過這種資源整合的網絡也好,希望能夠給予他們一個平臺。

  主持人:當創業大學生們遇到了一些創業的問題時,“青春啟航計劃”可以去幫助他們,但具體的可以幫助到他們哪些問題呢?

  牛犇:項目自2017年12月啟動以來,我們在支持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方面,做了許多工作。我們聯合中國人民大學、廈門大學、天津大學、內蒙古大學、中國青年網等五家機構做了五個有關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的課題研究,希望能夠為高校開展創新創業教育提供更多的參考價值。我們組建了“青年雙創導師團”,包括40位導師,來自各行各業,有來自企業界、法律界、教育界等,為他們提供專業的指導。我們還組織導師錄製了30門創業教育網絡視頻課程,幫助想創業的大學生或者正在創業的大學生提高創業的知識和技能。我們在全國遴選了100所試點大學,也組建了包括50名優秀創業青年在內的“青年雙創特訓營”。2019年11月1-3日,我們在北京舉行了“青年雙創特訓營”的開營和培訓,組織了導師進行授課,帶學生們走訪和考察企業,並組織專家對學生們的創業項目進行診斷和輔導。2019年,我們還組織了6場導師進校園開展創新創業巡講,為學生們送知識進校園。

  主持人:通過“青春啟航計劃”的實施和開展,您有沒有一些建議或者寄語可以給到廣大創業的大學生們?

  牛犇:第一個就是每當我們去面臨困難,或者面臨選擇後,都是一個很糾結的狀態,不知道該選哪個好。但是我希望能通過三思而後行,做到雖然説熊掌與魚不可兼得,但是我們一定要想辦法將他們融入到一起。第二個寄語呢是現在大家都在提到創新創善,所以我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勤思考、善於思考、學會思考,然後把他們的這種創業模式做出一個更有想像力和創新力的一個企業。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