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天津濱海新區公共文化服務線下變線上 主打“雲宣講”

2020-02-12 10:51:47  來源:天津日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線下變線上 主打“雲宣講”

  記者2月10日獲悉,疫情發生以來,天津濱海新區公共文化系統幹部職工,嚴防死守在防疫前線, 充分建設、完善創建國家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的服務平臺和手段,積極開展公共文化服務,在抗疫阻擊戰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阻斷疫源,迅速關停場館活動

  1月23日起,濱海新區各級各類文體活動場館全部閉館,一切文化活動暫停或延遲。目前,濱海新區7處圖書館,3處文化館,1處美術館,11個博物館,2處大劇院,21個街鎮文化站,415個居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全部關停,取消了各類文化活動214場次。

  為了切實增強正面信息的傳播力度,濱海新區各級公共文化單位充分釋放明白紙、條幅、標語、移動廣播、電子顯示屏等傳統宣傳資源潛力, 基層文化管理員隊伍走出陣地變身居村防疫宣傳員,帶著移動音響走街串巷,廣泛開展防疫理念和防護要領的戶外宣傳。同時,廣泛利用各文化場館的官方網站、APP和微信公眾號,持續不斷發佈和更新防疫知識和防疫工作信息,還用文藝方式編發喜聞樂見的防護防疫宣傳作品。 截至目前,僅文化隨行數字平臺就發佈新型冠狀病毒防控相關信息100多條,瀏覽量突破4萬次。

  滿足需求,加強數字文化供給

  濱海新區組織區屬各單位積極提升館舍數字化服務能力,充分發揮數字文化陣地作用,變線下服務為線上服務,積極滿足市民居家文化生活基本需求。濱海新區文化館推出了“名師講壇在身邊”,為宅家居民提供了10000多集優質的慕課資源,涵蓋了書法、音樂、美術、舞蹈、戲劇、建築、影視、曲藝、設計、傳統文化等十多個門類,市民通過掃描二維碼即可免費享受。濱海新區圖書館通過館公眾號推出了10余個包括文化大講堂、寶寶智庫、時夕樂聽、慕課平臺的項目。濱海新區博物館以“V觀博物館”為題,精心策劃推出V展覽、V動畫、V課在線、V貼士等幾個欄目和一系列線上服務活動,充分利用博物館的官網、微博、微信公眾號、抖音公眾號等新媒體形式,將博物館基本陳列、精品臨時展覽、藏品保護、不可移動文物保護、抗“疫”宣傳知識等內容進行廣泛推送,觀眾通過移動設備,足不出戶就能雲遊博物館。大沽口炮臺遺址博物館數字官網全新上線,PC端和移動端全線開通,推出了“互聯網+”“雲”系列活動,集合“雲觀展”“雲宣講”“雲課堂”多項視聽項目,讓公眾盡享文旅融合新成果。

  凝心聚力,創作推廣主題作品

  濱海新區廣泛開展疫情防控主題原創作品的徵集活動和宣傳推廣,積極組織文藝骨幹開展文藝創作,傳播正能量,謳歌真英雄。截至2月9日,共徵集抗擊疫情主題原創作品300多件,其中書法作品近80幅、美術和兒童畫作品60多件、詩歌與快板等曲藝作品近80件、音樂類作品40多件、攝影類作品80多件;濱海新區文化館通過公眾號推出了《抗疫情 濱海在行動》“致敬逆行者”網絡欄目,推出了詩歌、歌曲、快板、書畫、剪紙等一系列原創作品集萃;文化隨行數字平臺發佈各類原創作品100多件。推出歌曲《把風雨扛起來》《愛 一直在》《我們手牽手》、評劇清唱《戰勝疫情新春來》、評劇表演唱《眾志成城抗疫情》等短視頻以及《白衣天使頌》等詩歌朗誦和《最美逆行者》等美術作品。各開發區、各街鎮微信公眾號也紛紛推出各自轄區裏文化愛好者創作的各類原創作品, 堅定了全社會共同打贏防疫阻擊戰的必勝信心。(記者 張帆)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