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重磅!杭州拱墅區科技工業區“1+1+N”政府事務管家上線

2020-03-31 17:18:50  來源:北國網  編輯:李玥

  當前疫情態勢已持續向好,但如何儘快恢復産能?如何破解企業人手短缺問題?如何加快企業政策兌現……針對這些問題,杭州拱墅區科技工業區把疫情防控、企業復工復産與持續深化“三服務”緊密結合起來,切實解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面臨的困難,全力保障“兩戰贏”。

  3月21日,拱墅區科技工業區召開園區企業服務政府事務管家試點工作會議,在企業服務領域進行新嘗試,創造性引入“政府事務管家”概念,一批政府事務管家、第三方服務代表團隊名單新鮮出爐,將會為園區企業服務工作帶來新動能。

  18名“一對一”政府事務管家,量身定制企業“三服務”

  什麼是政府事務管家?就是安排專業人員以關注企業全生命週期、重點助推解決企業痛點和難點為己任,著力搭建企業與政府之間的橋梁,以專業便捷的服務想企業所想、急企業所急,解企業之困,以高品質的服務最大限度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以最有力、最及時、最溫暖的 “三服務”,為防控疫情和經濟發展“兩手都硬、兩戰都贏”提供管家式週全服務。

重磅!杭州拱墅區科技工業區“1+1+N”政府事務管家上線

  據了解,園區從經濟幹部中挑選出18名政府事務管家,他們就像“服務員”一樣,全程服務15家企業需要的大小事務。政府事務管家會針對首批重點企業,分別制定了個性化的目標任務,將每月上門走訪企業,編制企業問題清單、對策清單、落實清單,填寫走訪記錄表,及時匯總。針對企業反映相對集中的熱點、難點、堵點問題,定期上報園區班子協調解決,抓好長效提升。

  “管家們”還會第一時間將惠企援企助企政策送上門去,全程指導企業利用杭州政商“親清在線”數字平臺申報政策兌現,並迅速組織兌現。“我們的任務就是為企業服務!”企業服務部的工作人員説。每當新的扶持政策公佈之後,她腦子裏便像“過電影”一樣,想著哪些企業符合政策範圍,提醒企業及時報送材料。

  有時候企業的需求不是某一個部室能夠直接解決的,需要多個部室之間進行協調。在這種情況下,“一對一的管家”作為企業的“服務員”,有助於大大提高事務的解決效率。

  此外,園區政府事務管家,除了以“保姆式”的服務,幫助企業協調處理生産經營中遇到的問題,還會持續關注企業的生活配套、子女就學、員工幫扶等等問題。

  組建7家“一對多”服務團隊,提升服務“質”與“量”

  近兩年,園區致力於將智慧網谷小鎮打造成為浙江版“中關村”,過程中引入了新浪、聯想、58集團、順豐等“大谷民”外,也越發重視培育“小巨人”企業,向以創新、創業為核心的多功能、專業化、全過程服務轉變。

  大而優則佳,小而精也強。如何讓進駐園區的這些企業穩得住、能發展,一直是園區思考的重點。要給園區企業提供完善的服務,光靠自身力量還不夠,需要依託外部專業力量確保服務更精準,品質不打折。

重磅!杭州拱墅區科技工業區“1+1+N”政府事務管家上線

  在園區企業服務政府事務管家試點工作會議上,園區還專門聘請了浙江天平投資諮詢有限公司、浙江宏昊律師事務所、首創證券有限責任公司浙江分公司、浙江浙科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杭州正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眾合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杭州友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7家公司作為第三方服務代表團隊。

  以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金融機構等為支撐,園區可以為企業解決企業依法穩崗保産,如何降低疫情形勢下的履約損失、業務轉型、留住人才、保護知識價值等服務。

  “我們為園區企業組建了一支服務團隊,將由事務所知識産權顧問服務部主任吳昊律師牽頭,定向為園區企業提供勞動人事、知識産權、公司法務、刑事風險防範等法律服務事務,共同為園區助力。”浙江宏昊律師事務所主任朱虹表示。

  而天平投資諮詢有限公司則可以針對企業會計、稅務、評估和工程等方面的服務需求,做好相關的諮詢、指導工作;對科技型企業需要申報高新技術或申請科研項目的,提供財務核算、項目申報預算編制等方面的諮詢;對有科研經費管理、納稅申報方面問題的,為企業提供線上或線下諮詢。

  練就N種能力打造金牌管家隊伍

  可以預見的是,在政府事務管家的具體落實中,“管家們”或將面臨“N”種能力的考驗。比如在項目前期,這些“管家”不僅幫辦從工商註冊到開工建設前的各項審批手續,還協調解決企業在生産經營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項目落戶過程中,“管家”還要抓好招商引資相關約定的落地,做好以企引企工作的延伸服務。項目落地後,“管家們”要以服務促指標,做好企業入駐後與工商、稅務等相關職能部門的對接聯繫,他們為其提供全生命週期服務,成為政府和企業之間有效溝通的橋梁和紐帶,實現項目的快速落地達産出效。

  也就是説,一個項目從洽談到落地再到管理,每位“管家”都要懂得一個項目全生命週期各個環節中的細節,從懂企業管理、企業服務,到懂經濟、懂招商、懂運營……成為一個多面“行家裏手”,才能真正當好企業 “一對一”的“聯絡員”、“協調員”、“招商員”和“服務員”。

重磅!杭州拱墅區科技工業區“1+1+N”政府事務管家上線

  據悉,園區管委會將會把企業服務工作和完成各項經濟指標相結合,作為“政府事務管家”工作作風、能力、水準的檢驗;把年度考核和激勵約束相結合,積極發現敢擔當、能力強、水準高的優秀幹部。會上還傳遞出一個消息,下一步園區將從這些“管家們”中評選出“金牌管家”。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