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達利食品2019年業績穩健增長 全年分紅40億港元再創新高

2020-03-31 10:45:16  來源:消費日報網  編輯:陳夢楠

  3月30日,達利食品發佈2019年業績報告。據年報顯示,2019年,達利食品共實現收入213.8億元,凈利38.4億元,同比2018年,業績持續穩健增長。

  為了回報股東,公司將繼續派付2019年末期股息,合計2019年全年每股派息0.28元,同比增長99.1%。2019年全年,達利食品的派息總額將達到38.4億元。在慷慨派息的同時,達利食品賬面現金流依舊充沛。2019年其凈現金達到110.9億元,同比增長9.9%。

  2019年,是達利食品産業轉型升級戰略落地的關鍵一年。經過兩年時間的開拓與佈局,公司形成了家庭消費、休閒食品、即飲飲料三大産業格局。在過去的2019年,達利家庭消費産業板塊增長迅速,成為拉動業績增長的重要引擎。

達利食品2019年業績穩健增長 全年分紅40億港元再創新高

  展望未來,以三大産業佈局為基礎,達利將以"每個産業中培養出百億收入量級的明星品牌,打造中國消費産業一流品牌組合"為目標,持續穩健發展。

  戰略板塊:家庭消費業務增長迅速

  食品行業是傳統行業,但越是傳統行業越需要創新推動其發展。從1989年創立至今,30年來,創新一直是達利食品成長的關鍵詞。最近兩年,隨著消費升級以及消費者需求的變化,達利食品相繼切入植物蛋白飲料以及短保麵包領域,推出豆本豆、美焙辰兩大品牌。由此,形成新的家庭消費業務板塊。這是達利進行産業轉型升級、戰略方向創新的重要一步。

  2019年,是達利戰略落地的關鍵一年。在新的戰略框架下,經過兩年時間的開拓與佈局,家庭消費板塊初具規模。

  植物蛋白飲料領域,豆本豆自上市以來,憑藉優異的産品力、品牌力,並依託集團的綜合優勢,已經成為行業內的領先品牌。2019年,公司通過對標牛奶産業,不斷擴充産品矩陣,滿足了更大規模消費者群體的營養需求;通過渠道創新,聚焦重點消費場景,進一步提高了産品的滲透率。在未來,隨著豆本豆持續在植物蛋白領域的深耕,其將持續推動中國豆奶行業的産業化進程。

  中國短保麵包市場潛力巨大,是烘焙領域增長較快的品類,未來的市場空間達到數百億元人民幣。在2019年首年經營中,美焙辰通過發揮集團的綜合優勢,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據了解,達利食品板塊研發團隊,持續進行産品的研發,推出了多批次的新品。憑藉品質優越、營養豐富以及口味多樣的産品,美焙辰贏得了消費者的信賴,並初步完成了在核心市場的渠道佈局。當前美焙辰終端銷售數量8萬家,産能隨著銷售規模的上升有序釋放,經營中的各項核心指標不斷優化。

  由於家庭消費板塊的産品復購率高、市場容量大、品牌忠誠度高等特點,未來家庭板塊將成為集團整體業務增長的重要動力。

  成熟板塊:創新升級,強化領導地位

  在達利目前的産業格局中,休閒食品、即飲飲料是業務較為成熟的兩大板塊。休閒食品産業中的達利園、可比克、好吃點以及即飲飲料板塊的樂虎、和其正,均為耳熟能詳的國民品牌,每個品牌的市場份額均保持在行業前三的位置。

  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日益提高,消費者對於健康、快樂生活方式的追求,已經融入到消費升級的趨勢中。過去的一年中,休閒食品板塊,持續把握市場的變化,以營養健康和快樂為主題,持續升級産品線,並不斷開拓新的細分市場。

  達利園作為中國烘焙領域的第一品牌,一直保持著市場領先的佔有率。2019年,達利園新品研發銷售提速,菠小蘿麵包、星冰淋派、巧可醇糕點等多款新品,帶動了品牌的升級,併為未來的發展獲得了新的增長動力。可比克是中國本土薯片品牌的龍頭,市場口碑良好。在2019年,公司對産品組合進行了調整,以純切為投放重點,更好地滿足了消費者對於健康理念的需求以及口味上的滿足。在銷售方面,可比克強化了電商平臺的佈局,以差異化的小包裝贏得了更多的消費者。好吃點加速了新品推出的節奏,持續拓展細分市場。新上市的"貝優星"和"瑞多滋",分別定位兒童食品市場和高端餅乾市場;新推出的醬π曲奇是新型果醬注餡工藝的曲奇産品,以更健康的材質和全新的口味帶動了品牌的升級。

  即飲飲料産業主要由樂虎功能飲料、和其正涼茶以及其他飲料業務構成。即飲飲料産業下的産品間跨度大,分別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因此相應採取了不同的業務策略,鞏固提升市場份額的同時,保持了盈利能力。

  中國功能飲料行業仍然處於快速發展階段,但市場整體競爭態勢逐步加劇。在2019年,公司結合全球頂級的體育賽事IP,持續對樂虎品牌進行賦能,強化其作為專業功能飲料的定位。通過贊助2019FIBA籃球世界盃,樂虎也成為全球首家贊助頂級籃球賽事的功能飲料品牌。在渠道方面,樂虎聚焦細分消費場景,進一步提升産品在終端市場的滲透率。和其正,作為涼茶行業的國民品牌,擁有較高的市場知名度。作為知名涼茶企業中,唯一堅持原液萃取工藝的品牌,和其正在整個行業的調整中,保持了穩定的市場份額。

  培養百億量級明星品牌,打造中國一流品牌組合

  從1989年到2019年,達利恰好走過了30年。在過去30年裏,達利秉承"用心創品質"的企業核心理念,不斷進行産品研發與創新,相繼打造了七大國民品牌。此外,公司在全國的産業佈局以及渠道網絡,成為企業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

  從上市至今,在把握市場需求,持續滿足消費者需求的同時,達利也以穩健的業績以及豐厚的分紅積極回報股東。截止2019年,累計派息達到116.1億元。

  達利年報表示,2020年將是中國消費市場面對空前挑戰的一年,全球疫情和外部的貿易摩擦將對宏觀經濟增長帶來衝擊。"面對宏觀經濟層面的挑戰,相信集團一直奉行的穩健經營策略和高度預見性的産業佈局,將有助於集團面對挑戰,保持健康穩定的增長,繼續為股東創造價值。"公司表示。

  據了解,疫情發生以後,在積極踐行社會責任、對全國抗疫一線進行物資援助的同時,集團在內部執行了嚴格的防控措施,確保安全生産經營。從2月10日開始,集團各工廠按照政府有關部門批准的時間表復工復産。目前所有工廠全部復産。受益於集團的全國性産能佈局以及每家工廠全産品線生産能力和本地物流能力,在復工以後,工廠的生産和物流配送較快地恢復到了穩定狀態。

  對於未來中長期的發展目標,達利在財報中表示,將基於家庭消費、休閒食品和即飲飲料三大産業格局,努力在每個産業中培育出百億收入量級的明星品牌,打造出中國消費産業一流的品牌組合。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